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對外貿易再現逆差 不排除今後長期走背字

2017-02-22 08:43: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東京港貨運碼頭(資料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實習記者 吳佳怡):1月份,日本錄得10869億日元的貿易逆差,是5個月來的首次出現。那麼,這是偶發情況還是順逆差的轉捩點?作為對日貿易長期以來的順差國,中日貿易量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TPP後,日本外貿的長期趨勢如何?未來若日美簽署了美國新政府極力倡導的雙邊自貿協定,對日本的進出口又將帶來什麼影響?

  日本財務省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導致進口額上升,是出現此次逆差的主要因素之一。與此同時,受日元升值影響,出口額增幅有限。其中,對美貿易順差同比減少了1/4以上,且為連續第二個月減少。對中國貿易逆差為9093億日元,是連續第59個月保持逆差。有日本財務省的官員表示,中國1月底至2月初的農曆新年假期可能對日本的出口造成了一定影響,因此對中國的出口增速與去年12月12.4%的增幅相比大幅放緩,僅增加了3.1%。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認為,從日本的統計數據看,其貿易逆差主要來自中國,佔了近84%。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一是季節性因素,受中國春節的影響,中國一、二月的外貿數據往往會出現異常波動;二是由於國際原油價格上漲明顯,儘管進口量沒有出現增長,但原油進口額同比上漲顯著;三是日元升值,對日本汽車出口造成了不利影響。

  “與中國的鉅額逆差相信在2月份會有明顯下降。”倪月菊説,但由於二月福島核泄漏問題再掀波瀾,估計進口原油會增加;如果日元升值態勢不改的話,依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日本的出口。

  有分析指出,亞洲地區對日本電子零部件的需求帶動了其出口的整體增長,但這種趨勢能否延續還有待觀察。此外,1月日本對美國的汽車出口同比大幅減少10.1%。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保護主義政策正在對貿易施加負面影響,美國政府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長期來看還將持續。另外,未來原油價格的上升趨勢也是一個需要密切觀察的因素。自2011年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以來,日本核電供應大幅減少,對於能源進口的依賴度增加。

  那麼,這次有可能是日本外貿從此進入長期逆差的轉捩點麼?對此,倪月菊告訴國際在線説,日本在6年前的311大地震後,對外貿易開始由順差轉為逆差,直到2016年才改變,回現較為平穩的順差態勢。“因此,不能説絕對不會成為轉捩點,還是要看國際油價的走勢,這個因素很重要,因為石油一直是日本的主要進口品,因此這個價格對其貿易順逆差的影響很大。”

  觀察認為,由於特朗普對美與日貿易逆差的擔憂,日本出口驅動型增長模式或因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的變化而面臨挑戰。而內需的疲軟將使日本經濟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衝擊,如果美國貿易政策的潛在變化導致世界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靠出口驅動的日本經濟或將因此受到拖累。

  倪月菊對此表示,後TPP時代,日美FTA已開始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問題。美國一直是對日貿易最大的逆差國,從自身的利益出發,美國一定會在雙邊談判中給日本非常大的壓力,限制日本汽車的出口到美國,同時增加對日本的農産品出口等。未來一旦達成雙邊自貿協定的話,日美貿易理應朝著平衡的方向發展。

  分析認為,日本對外貿易未來出現長期、持續逆差的可能性不能排除。除了已經擺在眼前的美國因素之外,中國作為其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不間斷已近六年的對日貿易連續順差,也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了難以扭轉的趨勢。

  資料顯示,日本在2014年10月前,也曾出現過連續28個月的貿易逆差。而自2010年下半年以來日本以半年度計算的貿易數據中,直至2016年上半年才首次出現順差。但即便如此,日本對中國繼續維持貿易逆差。中國在日本貿易總額和進口額中的佔比達到歷史最高點,貿易總額佔比為21.4%,出口為17.1%,進口為25.9%。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