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擔起時代責任 共繪溫暖氣象——新春走基層“溫暖中國”主題採訪活動綜述

2017-02-22 15:46:53|來源:中國網信網|編輯:谷士欣

  2017年1月中旬至2月下旬,中央網信辦組織全國60余家網絡媒體開展了新春走基層“溫暖中國”主題採訪活動。來自中央新聞網站、地方主要新聞網站、國內主要商業網站及新媒體的記者編輯奔赴基層一線,用細膩筆觸記錄下基層生活的溫暖變遷,用生動故事展現基層人民凝心聚力的生活面貌。同時,按照中央網信辦統一部署,各省(區、市)網信辦在屬地組織網絡媒體同步開展新春走基層活動,在全網形成同頻共振的良好活動聲勢。

  截至2月20日,活動采寫原創作品8600篇;全網發佈各類新聞信息6.9萬條篇,累計點擊量23.6億次,新浪微博開設的#溫暖中國#、#中國溫度#兩個微話題閱讀量超過18.3億次。

  

  採訪團在三都邊防派出所合影。閩東日報 鄭霄 攝

  弘揚社會正能量,“走”出網絡媒體“走轉改”的溫暖新氣象

  本次活動開展以來,受到廣大網民的熱情點讚。來自基層一線的溫暖故事,喚起人們對社會正能量的追求與嚮往。戰鬥在春運一線的鐵路工人、紮根貧困山鄉的扶貧幹部、義務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的退休老黨員、努力實現科技強國遠大理想的青年才俊和創業者等,透過網媒記者圖文並茂的鮮活報道,進入億萬網民的視野;奉獻精神、創新精神、工匠精神,春風化雨般匯入網絡世界,使人們明白,歷經百年苦難和榮耀洗禮的中華民族,仍需勵精圖治、仍需勤儉奮鬥、仍需擼起袖子加油幹。

   

  福州火車南站王威服務台,採訪火車站新春服務返鄉人員舉措。福建畫報 高心昊 攝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弘揚社會正能量,是網絡媒體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在“走轉改”活動的旗幟下,一篇篇有血有肉、具有網媒獨特視角的文章,在新年伊始充實著各大網媒版面,體現了網絡媒體“走轉改”的溫暖新氣象。《春運守望者——鐵路人的春運堅守》《85歲老黨員:共産黨員就是天然志願者》《駐村精準扶貧過路書記的淚與笑》《0.02克承載的“光明”重量》,以及閱讀量超300萬次的微博【村支書周炳耀,救災遇難,錢包裏只有29.5元】等優秀作品,充分展示了普通人為國家社會無私奉獻的大愛情懷。參加活動的網絡媒體,紛紛開設專題專欄,集中展示本次採訪活動的優秀稿件,讓“走轉改”活動,成為網絡媒體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的主陣地,讓振奮人心的正能量在網絡空間響徹不絕。

  助力黨的大政方針在基層落地生根,“走”出網絡媒體“走轉改”的責任擔當

  當前,國家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偉大目標的關鍵時刻和重要階段,提升十三億多人民的福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黨中央一系列政策方針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需要全社會凝聚共識,上下一心,共築網上網下的“同心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網絡媒體是連接黨中央與網民的直接通道,有著助力黨的大政方針在基層落地生根的先天優勢。

  

  網絡媒體記者在福安市溪邳村採訪連家船民上岸定居。吳隆重 攝

  本次新春走基層活動,把黨中央的扶貧攻堅政策實施情況作為重點採訪任務。《在習近平工作過的這座城市感受“溫暖中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原來長這樣》《總書記,小康路上下黨鄉沒掉隊》《僑胞僑資扮靚美麗鄉村“幸福僑鄉”留住鄉愁》等一系列有份量有深度的報道,充分展示了基層幹部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心和毅力。通過深入貧困山區,見證扶貧開發成果落地生根,一批批年輕的網媒記者們真切地感受到了國家經濟社會生活的巨大變遷,群眾的希望多了,靠勤勞致富的精氣神足了。激發廣大群眾凝心聚力創造幸福美好生活、實現“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是網絡媒體義不容辭的時代責任。

  錘鍊一支過硬的網絡媒體隊伍,是時代對網絡媒體及“走轉改”活動的必然要求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在本次活動的啟動儀式上指出,“建設網絡強國,沒有一支優秀的人才隊伍,沒有人才創造力迸發、活力涌流,是難以成功的。”

  基層是培養鍛鍊人才隊伍的大課堂、大熔爐。參加此次新春走基層活動的記者編輯大多是80、90後,許多人還是第一次到基層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交流,大家都十分珍視這樣的鍛鍊機會。在採訪活動中,每一位網媒記者都表現出良好的職業素養,在時間短、行程緊、任務重、發稿急的狀態下,大家爭分奪秒地記錄精彩瞬間,使出“十八般武藝”展示基層面貌。人民網記者劉碧瑤利用人民網微博平臺實時直播,讓網友“身臨其境”了解低碳材料,生動的畫面令網友紛紛點讚“中國製造”。光明網記者李政葳、邱曉琴時刻身背VR設備,用全景圖片、gif動圖、短視頻等形式延伸新聞觸角,給網友呈現更靈動的新聞作品。

  

  網絡媒體記者們行走在壽寧縣下黨鄉山間。中國青年網記者 曾繁華 攝

  中國網記者金慧慧作為首批取得網絡媒體記者證的代表之一,時刻不忘職業使命。她説:“網絡媒體記者的身份被認同,對我們而言是榮耀,更是責任。以專業的視角反映普通百姓的所思、所想、所願,是網媒記者的不二之責。非常感謝中央網信辦把眾多媒體聚集在一起,給了大家一次深入基層、學習交流的機會。”

  央廣網記者鞏盼東以作家路遙的話勉勵自己:只有不喪失普通勞動者的感覺,我們才有可能把握社會歷史進程的主流,才有可能創造出真正有價值的藝術品。“這次活動對網絡媒體記者來説是很好的學習鍛鍊機會,在采寫過程中,我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時不我待,我將繼續努力,用心傾聽,用心體會,用心創作。為講好中國故事,凝聚中國力量,儘自己的一份職責。”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春節,在祖國各地多少個繁忙的工作崗位背後,也留下了網媒記者堅守的身影。網絡媒體“走轉改”,其路漫漫,其時正當。(中國網信網 陳舞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