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 中國籃球或迎全新時代

2017-02-23 10:49:00|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磊

姚明(資料圖)

  中新網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王牧青) 在今天上午的中國籃協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上,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小巨人”升格成為中國籃協新一任“掌門人”,這也意味著中國籃球未來或將迎來更大的進步與變革。

  1980年出生於上海的姚明是中國籃壇的一位傳奇巨星。1998年4月,姚明入選王非執教的國家隊,開始籃球生涯。在CBA取得巨大成功之後,2002年的NBA選秀他以狀元秀身份被休斯敦火箭選中,並在NBA賽場上同樣開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姚明職業生涯共8次、其中連續6個賽季入選NBA全明星陣容。2011年7月20日,姚明正式宣佈退役。2016年4月4日,姚明正式入選2016年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人。

  其實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並非全無預兆。去年11月21日,CBA公司召開第一次董事會,姚明以上海東方俱樂部投資人的身份,通過不記名投票的方式出任CBA公司副董事長。

  2017年元旦假期,一篇有關“姚明將擔任中國籃協主席”的網絡報道被迅速轉發。消息中提到: 國家體育總局對中國籃球發展作出了10點重要批示,其中一點是建議邀請姚明擔任中國籃協主席以及中國男籃主帥。不過此後的一週,並無權威人士對此消息置評。

  直到1月9日下午,中國籃協召開第九屆中國籃球協會全國代表大會暨換屆會議籌備工作的媒體通氣會。中國籃協宣佈成立換屆會議籌備組,上海男籃董事長姚明和時任籃管中心副主任的李金生共同出任籌備組組長。

  不久前,李金生升任國家體育總局籃球管理中心主任,接替退休的原籃管中心主任信蘭成。

  還是在1月的換屆會議籌備工作的通氣會上,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局長助理李穎川強調,此次中國籃協換屆,是體育系統全面深化體育改革,敢於自我革命,堅決破解長期以來制約體育事業可持續發展難題的具體舉措。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國籃協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本定於3月召開,會期的突然提前,無疑是相關工作需加速完成的信號。2月初,新修改的《中國籃球協會章程(徵求意見稿)》已下發至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體育局和省級籃球協會,相關章程的修改和確定也是今天大會的重要議題。

  未來,中國籃球有望繼足球之後,告別“一套班子,兩套牌子”的時代,走向協會化、社會化。這也是李穎川在換屆籌備時所強調的重點:解決那些在以往協會工作中長期存在的,諸如政社不分、政事不分、管辦不分等突出矛盾和問題,為中國籃球的發展注入新活力,為進一步推動我國體育社團改革和創新,探索道路,提供經驗。(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