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欲驅逐近千萬移民 獲新稱“首席驅逐官”

2017-02-23 05:02:40|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楊玉國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獲得一個新稱號——“首席驅逐官”,因為他讓他的國土安全部長凱利頒布了與奧巴馬時代截然不同的移民政策,核心內容是大規模逮捕並遣返非法移民,並加快他們離境的速度。根據特朗普制定的“快速遣返通道”,無證移民在美國境內闖個紅燈,就可能因此被遣返。這項被宣稱“立即生效”的法令,不僅使全美幾百萬家庭突然面臨分離的威脅,“也勢將激怒墨西哥”,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的説法,美墨邊界隔離墻建設資金已獲確認,第一期工程即將開建。

  凱利於21日公佈了兩份備忘錄。第一份是《落實總統邊境安全和加強移民執法的政策》,目的是執行總統于上月25日發佈的“邊境安全和移民執法改進”的行政命令。第二份備忘錄是《執行移民法律以服務國家利益》,目的是執行總統同樣于上月25日發佈的“加強美國內部公共安全”的行政命令。

  根據這兩份備忘錄,美國邊境執法部門打擊非法移民的範圍將會擴大。奧巴馬執政時期,執法人員被允許在距離邊界100英里的範圍內對非法移民進行驅逐,執法時限僅為移民入境後的14天內。而特朗普的新法令規定,執法人員有權在美國全境逮捕、拘禁並驅逐任何入境美國未滿2年的非法移民,曾經因為違反交通規則或者有偷盜行為的無證移民以及那些有犯罪紀錄的非法移民,都是首先被遣返的對象。

  在公佈的文件中,國土安全部被指示開始徵聘一萬名移民和海關執法局官員,並新雇用5000名負責邊界巡邏的工作人員,還要擴大拘留設施的數量。國會將決定是否為這些項目撥出資金。

  文件中也再次確認要在美墨邊界修建隔離墻,成本將超過210億美元。22日在美國國土安全部網站上有關於這個問題更多的解釋: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正在緊急響應總統命令,建墻資金已獲確認,建墻工程即將從得克薩斯州、加利福尼亞州和亞利桑那州南部地區啟動。

  新法令幾乎廢除了奧巴馬執政時對非法移民的所有政策,只有一個特例,就是《兒童夢想法案》保護的移民,也就是那些在很小的時候來到美國的移民,將不在遣返之列,人數大約有75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2日稱,特朗普最近説同情那些兒童時期來美的無證移民,所以備忘錄暫時保留了《兒童夢想法案》,但其備註又説“很快就要處理這個問題”,“這是個令人戰栗的模糊説法,最好的解釋只能是移民特工隨後會對付他們。”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美非法移民人數迄今已超過1000萬人,其中有犯罪記錄的接近100萬人。凱利在備忘錄中寫道:“南部邊境非法移民猛增讓聯邦官員疲於應對,資源捉襟見肘,這嚴重削弱了美國國家安全。”

  備忘錄一頒布,立刻引起美國社會震動。鼓吹減少移民的美國移民改革聯合會主席斯泰恩説,備忘錄接納了該機構多年來提出的建議。他興奮地説,“備忘錄的公佈,就像是我們在2月過上了聖誕節!新規定給重新管制已經失控的局面制定了路線圖”。移民權益團體則感到崩潰。美國某教育基金會副主任特拉蒙特説,備忘錄“滿足了白人種族主義者的願望,讓特朗普競選運動中最糟糕的言辭得以落實。”

  “打擊移民新規展示了特朗普的雄心有多大:曝光無證移民的罪行;剝奪這些移民的隱私保護權;派地方警察參與移民執法;設立新的拘留中心;打擊申請避難者;加快遣返。這些政策將他競選時的口號一件件落實。”《紐約時報》22日不無諷刺地評價特朗普的新移民政策。“備忘錄為在美1100萬無證移民——不論男女老少——展示了可怕情景。”CNN稱,特朗普的非法移民遣返政策不能為美國提供安全,更不用説“再次偉大”。這個移民國家從此將進入“黑暗的一章”。

  “驅逐可能會損害美國經濟”,奧地利《蒂羅爾日報》22日分析稱,如果沒有非法移民,美國一些部門可能將面臨工人缺乏問題,如農場、家政等行業,美國人將不得不付出更高的人工費用。《今日美國報》稱,特朗普的新規會威脅美國農業。美國農業目前正在鬧工人荒,如果加快遣返移民,情況將更加糟糕。加州文圖拉縣的農場主安德伍德説,“真不知道沒了移民,我們地裏的活兒該怎麼辦?”另外,新規出臺後,那些無證移民可能連接送孩子讀書或者去商店採購這些再平常不過的事情都要擔心。社交媒體上已有傳言説,移民執法官員已經設定路障,搜查無證移民。“恐怖的氣氛已經形成。”

  美國得克薩斯州首府奧斯丁市市長艾德勒當地時間21日表示,“遣返那些並非罪犯、只是輕微違反交通規則的無證移民,不會讓美國變得更加安全。相反,這樣只會讓親人分離,加劇恐懼,破壞我們對執法部門的信任。”《今日美國報》稱,誠然,特朗普遣返無證移民的手段是其他總統不能及的,甚至被稱作“首席驅逐官”,但他的反移民新規不過是滿足他陣營裏“恐外”人士的私欲罷了。

  【環球時報駐美國、德國特約記者 孫衛赤 青木 任重 環球時報記者 谷棣】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