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擬查赴美中國人社交媒體賬號 海關:不強制

2017-02-23 23:14:49|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靳松

資料圖:特朗普

  據“美國之音”日前報道,特朗普政府正在擬定計劃,將檢查入境美國的旅行者社交媒體賬號的做法擴大,將申請美國簽證的中國公民也納入其中。

  對此,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的海關和邊境執法局(CBP)22日回應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稱,目前相關文件尚在向公眾徵集意見,還沒有開始正式實施。“即使提議正式通過並實施,持中國護照進入美國的中國旅客也不會被強制提供社交媒體信息,且CBP只會看到社交媒體上的公開信息,不會侵犯用戶隱私,也不會做出歧視性的行為。”CBP一名發言人説。

  係可選問題,不強制旅客回答

  近日,CBP正式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發佈通知,提議要求持有中國護照入境美國的旅客透露他們的社交媒體賬號。

  CBP文件顯示,目前提議尚處於向公眾徵集意見的階段,4月24日前都接受公眾以書面形式提出意見。

  CBP發言人向澎湃新聞透露,在經過60天的徵求意見後,CBP將進行審議,此後將再次進行30天的公示,繼續採納公眾意見。只有走完這兩步流程,CBP才會最終決定是否要求相關旅客提交社交媒體信息。此前,CBP的類似決定也經過了這兩次共90天的公示。

  如果這一決議通過,中國旅客在赴美前進行簽證更新電子系統(EVUS)時,將會看到以下問題:“請填寫關於你網上活動的信息——你在社交平臺上的標識”。問題將包括一個可選菜單,申請人將可從菜單中選擇自己使用的社交平臺。這將是一個可選問題,不強制旅客回答。

  據公示內容,CBP稱,海關官員將通過旅客提供的內容查看社交媒體上的公開信息。社交媒體賬號可以避免重名等現象,同時也可以幫助海關官員聯繫到申請人。

  公示稱,即使申請人不填社交媒體信息,也可以提交EVUS表格,不會産生負面後果。

  據CBP于2016年11月發佈的通告,EVUS系統針對所有持中國護照和10年B1(商務)、B2(旅遊)或兩者結合的B1/B2簽證的個人。自2016年11月29日起,所有符合上述條件的旅客需在赴美前獲得有效的EVUS登記,而且需要至少每兩年進行信息更新,否則不能使用其10年簽證赴美旅行。

  在奧巴馬總統任內,美國已于2016年對來自歐洲的旅客推行類似政策,收集通過免簽證計劃由歐洲進入美國遊客的網上社交媒體資料。由於EVUS只適用於中國,此次CBP提議更改的政策只會影響到持有中國護照的遊客。

  不會要求提供密碼

  這名CBP發言人對澎湃新聞表示,如果這項提議被採納,旅客在提供社交賬號後,美國海關官員只會查看相關社交媒體上符合用戶隱私設置的公開信息。海關不會要求社交媒體平臺違反隱私設置及政策,進一步提供用戶信息。

  此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在國會聽證會上曾表示,為了篩查潛在恐怖分子,美國政府可能考慮要求一些國家的遊客交出社交媒體的密碼。

  據CBP的公示內容,CBP目前只考慮要求中國旅客提供社交媒體平臺和用戶名,但不準備要求提供密碼。

  CBP發言人稱,美國海關不會要求社交媒體網站違反隱私設置及政策,進一步提供用戶信息。

  發言人還表示,儘管美國海關會參考社交媒體信息,但不會因申請人的種族、宗教、性取向等拒絕旅客入境。

  CBP公示內容中沒有提到會考慮哪些社交媒體平臺。據澎湃新聞查詢,針對歐洲旅客的ESTA在社交媒體的選項中列出了臉書、Google+、Instagram、領英、YouTube等網站,並有空白處供旅客填寫在這些網站的用戶名。

  目前還不清楚CBP是否會考慮微博、微信等中國人常用的社交平臺。由於這項提議還在徵求意見階段,CBP發言人沒有向澎湃新聞提供可能被檢查的社交媒體名單。

  入境查手機是慣例,隱私仍是問題

  實際上,外國旅客及美國公民在入境美國時被檢查手機的情況時有發生。據《紐約時報》2月14日報道,在奧巴馬任期中,美國的邊境官員有法律權限搜查或沒收電子設備。

  有海關官員透露,2015財年,美國海關共檢查了4444台手機和320台其他電子設備,佔所有旅客的0.0012%。而在2016財年,被檢查的電子設備數量達到了2.3萬台。

  儘管旅客原則上可以拒絕解鎖自己的手機或電腦,但這很可能會給外國公民帶來麻煩。2016年10月,一名前往美國報道新聞的加拿大記者以保護消息源為由,拒絕解鎖手機,最終被禁止入境。

  根據美國法律,海關人員無權強迫旅客提供社交媒體密碼。但由於大部分人的手機都會自動登錄社交媒體,只要海關人員解鎖手機,就有可能看到涉及隱私的社交媒體信息。

  《紐約時報》建議,旅客應該帶盡可能少的個人數據出行,在進入機場前關閉手機,並提前對自己的數據進行加密。但是否按要求提交手機接受檢查,取決於每個人的想法。原則上旅客不應在海關人員的要求下解鎖手機,並且可以要求律師代為處理,但也有不少人選擇合作以避免加深懷疑或禁止入境。

  “CBP堅持保護所有旅客的隱私、權利和自由。”CBP發言人日前對澎湃新聞説。但在美國,已有不少法律界和科技界人士質疑,檢查電子設備可能會洩露用戶的私人信息,或導致海關人員做出歧視性決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