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入境美國將需提供社交媒體賬號?律師建議:先卸載微信

2017-02-23 15:30: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遊客入境檢查(資料圖)

  國際在線消息:據美國中文網綜合報道,美國聯邦公報 (Federal Register)當地時間21日公佈了電子簽證更新系統 (EVUS)新規定的徵求意見稿。這一新規將影響到持10年簽證的中國遊客,規定入境時需提交個人社交媒體賬號。這項提案預計會從當天開始至4月24日採集公眾意見。

  持十年簽證中國遊客入境需提交社交媒體賬號

  美國海關和邊境執法局在《聯邦公報》網站發佈了一則意見徵詢公示:讓所有持中國護照入境美國的旅客提交他們的社交媒體賬號。

  意見要求:

  持有10年期商務和訪問簽證(B-1和B-2簽證)的中國旅客,來美前在”簽證更新電子系統”(EVUS)網站更新個人資料時,增加一項:“請輸入您的相關網絡信息:您使用的網絡平臺——網名——”。

  此項提案于2月21日(星期二)正式公示,然後進入收集意見當中,公示60天后進行正式審議。一旦通過,意味著美國海關有權審查入境美國旅客的個人社交媒體賬號,如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間等相關社交賬號。在這些平臺上發佈的內容將成為評估旅客是否可以出入境美國的標準之一。

  有律師建議,為了避免惹麻煩,中國用戶入境美國前最好先刪除微信。

  收集遊客的社交媒體賬號,可使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對入境者進行審查。但聯邦公報的新規徵求意見稿表示,簽證持有人在更新EVUS個人資料時,可選擇不回答社交媒體賬號的問題。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2月7日向國會表示,為了加強檢查,來美的外國遊客應當提交社區媒體賬號和密碼,對旅行禁令影響的七個穆斯林國家的簽證申請人,這是許多必要的安全措施之一。

  提交社交媒體賬號的新規,與奧巴馬政府對免簽計劃國家遊客的規定類似。從去年12月開始,凡是來自38個免簽計劃國家的遊客,都會被要求提交社交媒體賬號。

  工作人員需熟悉中文社交網站玩法

  不過Politico網站在報道中指出,這一提案首當其衝的問題就是,由於臉書和推特在中國被封,中國人的社交媒體是微博和微信。國安部的工作人員還需要在練好中文之前,熟悉諸多中文平臺的玩法。

  也有網友表示,這一舉措根本沒什麼用,因為如果申請者真的具有危害國家安全的企圖,他們可以乾脆不填或填寫一個不常使用的賬號,臨時把社交賬號設為“隱身”也可以,“不過如果在網上罵美國和特朗普倒是容易被發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