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航天人胡國華: 新中國專利第一人

2017-02-23 16:35:17|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胡國華資料圖

  央視網消息 1984年3月29日,還在刷漆鋪磚的國家專利局辦公室前來了一個年輕人。他的手裏拿著“申請專利者在此排隊,第一名航天207所”的紙牌,舉起來挂在門框上,周圍四散的人群看到這個年輕人做了排頭兵,便自覺的開始排隊。這個年輕人就是胡國華。

  原來,1984年,我國第一部專利法正式頒布,4月開始實施。得知這一消息後,當時在航天部二院207所工作的胡國華萌生了爭取第一項發明專利、讓國家一號專利“花落”航天的念頭。為了確保航天人能取得第一項專利,胡國華提前來國家專利局打探。他找到了受理專利申請的辦公室,雖然還沒有正式開始申請,周圍卻已經有不少人和他一樣在徘徊觀望。胡國華靈機一動,寫了一個“申請專利者在此排隊,第一名航天207所”的紙牌,原本不知該怎麼辦的人群就被胡國華帶動排起了隊。

  當天下午,胡國華帶來被褥,在辦公室外等了三天三夜,1984年4月1日,終於第一個送交了專利申請書。1985年12月,胡國華順利拿到了國家專利局頒發的專利號為“85100001.0”的證書,成為新中國“第一號專利”發明人。他申請的這一專利名稱為“可變光學濾波實時假彩色顯示方法和裝置”,簡單地説,就是把一張從衛星上拍地球的黑白圖片根據某種特徵變成彩色圖像,從而看到更多的信息。

  不忘初心只因航天夢

  1966年,23歲的胡國華從上海復旦大學物理系畢業,分配到中國科學院北京物理所工作。1970年,他帶著原研究課題,轉入七機部(後為航天部)二院207研究所,從事光學研究,從此航天夢就深植胡國華的內心,成為他這麼多年堅持研發産品的動力。

  他所在的鐳射組,是我國最早開展現代物理光學研究的單位,起步並不晚,但因科研設備原理新、要求高、産量少,需花大量外匯從國外進口。胡國華看到這種情況,心裏很不平靜,他就決心設計一套價廉、通用、系統的現代化光學實驗裝置。

  設計的路上充滿了艱辛。他遇到的困難是巨大的:沒有助手、沒有經費、沒有廠房,甚至連放置一台新試製的實驗儀器的實驗室也沒有。胡國華遇到的困難引起了鄧小平的重視,在得到所、院、部和中央重要負責同志的支持後,胡國華的信念更加堅定了,他夜以繼日地進行研製與攻關。

  一次他為設計復位誤差不超過千分之一毫米的“可復位裝置”,走路想,吃飯也想,與人照面都視而不見。一天夜裏,他設計完成了另一種裝置,因用腦過度,忽然眼前一黑,什麼也看不見了,直到次日中午才恢復了視力。

  1980年,胡國華又研製出“全息照相和光學信息處理實驗系統”共15套60多種裝置,包括鐳射器、防震臺,光學和機械部件,可以做全息照相、鐳射散斑、圖像頻譜分析、空間濾波、光學信息處理等幾十項現代光學實驗,應用十分廣泛。它可以使模糊的電子顯微鏡圖像或衛星照片變得清晰,可以促使比電子計算機速度更快、容量更大的光學計算機早日實現等等。這套實驗系統的試製成功,填補了我國光學科研設備的一項空白。這在當時只有美國等少數國家才能製造和使用。

  七旬老人退休“种太陽”

  作為一名航天人,胡國華的內心裏永遠都有一個“航天夢”,他把最好的年華獻給了航天事業,退休之後,胡國華依然堅持著自己的航天夢,年過七旬也不停止。

  近幾年,207所基於多年在光學領域的研究,又從對産業發展的未來著想,領導決定參與北京一家研究所的大型太陽模擬器研製的項目競爭,組建了一支有光學專家參與的研究團隊,用來製造一種直徑兩米的太陽模擬器。當時已經退休的胡國華也是其中一員。

  胡國華研究了國內外有關製造太陽模擬器的資料後,根據207所的要求,開始挑戰研製造太陽模擬器。他不知疲倦地工作,為了能把製造太陽模擬器的部件購買到,他親自開車跑遍了北京城,找到有關生産廠家親自定制。為了一個部件,他先後到北京市通州區的一家光學生産廠去過多次,由於他要求的部件比較特殊,就連加工部件的技術人員也不太了解。因此,他又當起了老師,給技術人員講解製造光學部件的原理和要求。

  那時胡國華已年過七旬,隊裏的人都親切地稱他“元老”。胡國華説:“在科學上我一直沒有感到自己是個‘元老’,活到老、學到老。”他把自己的經驗和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年輕人,同時也向青年人學習他們銳意進取的精神。

  堅守如初航天無涯

  專業上不斷創新,在生活中,胡國華則利用所掌握的知識服務大眾。

  退休後,胡國華曾經為北京新東安市場老北京一條街製造了空間聲鬼屋。通過空間聲設備結合聲光電,再現恐怖的場景。當時,遊客們為了能一睹空間聲的科幻效果,排起長隊爭相體驗;胡國華還將光學知識應用到防偽技術方面,為新疆煙草公司製作防偽商標,為打擊假冒偽劣産品提高國家稅收做出了貢獻。

  胡國華還經常用此幫助一些貧困國家。2016年4月,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的一些科技工作者打算在東馬來西亞的一些山區建水電站,為當地人解決照明和生活問題。這時,他們找到胡國華,胡國華馬上為他們進行了策劃,並帶領他們去浙江金華考察。他把中國的技術帶到東南亞,既讓那些地區居民用上了電,也讓中國技術轉移,並獲得了經濟效益。

  但做這一切,胡國華沒有賺一分錢。他花費自己的精力、智慧幫助他人,充分顯示了一個航天人的情懷,那就是豁達、大度,只要力所能及,他都願意去做,毫不計較得失。

  半個世紀的堅守始終如初,胡國華踐行航天夢的決心和信念無需反復強調,他一直在用實際行動告訴人們自己是一個航天人,踐行著自己的航天夢。(文/王若瑜 航天科工二院207所供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