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脫貧攻堅:青海卡陽村第一書記的“朋友圈”暖暖噠

2017-02-23 15:10:50|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2015年10月,從中央、省、州、縣四級選派的“第一書記”和扶貧工作隊陸續進駐青海1266個貧困村開展駐村幫扶工作。鮑武章是他們其中一員,是湟中縣卡陽村駐村的“第一書記”,也是青海省唯一一個從民營企業中選派到扶貧村的“第一書記”。

  為關注扶貧工作,記者幾次採訪鮑武章,慢慢熟了就加了微信,對這位來自民營企業的“第一書記”多了一份關注。

  鮑武章微信朋友圈曬的大多是卡陽村的美景,也有鼓勁加油幹的正能量和帶領村民爭取早日脫貧的真情實感,點滴記錄著卡陽村的脫貧路徑,給人感覺暖暖的。

  “脫貧後的山村載歌載舞,歡慶盛世感黨恩,新年新謀劃新征程。”

  這是2017年春節期間鮑武章發的一條微信朋友圈消息。

  春節是萬家歡樂的節日,脫貧的卡陽村也格外熱鬧喜慶。看著村民家門口、路邊高高挂起的大紅燈籠,明顯感覺卡陽村今年的年味更濃。

  正月鬧新春,附近及卡陽7個村子的社火表演隊齊聚卡陽景區,鑼鼓喧天,載歌載舞。“歡騰的舞獅、熱情的秧歌、輕快的藏舞,舞出了農村人的新風貌,唱響了農村的新生活,也是脫貧群眾感謝黨和國家好政策最樸實的表達。”鮑武章説。

  “卡陽還要繼續發展,景區建設要進一步完善,卡陽全村上下要做好準備,迎接四方賓朋的到來。”鮑武章談到卡陽景區今年的規劃,信心滿滿地説到。

  “下午順道去了景區,看到大家幹的熱火朝天,我也有了精氣神。”

  2016年上半年,卡陽景區建設已經到關鍵階段,鮑武章去工地看到卡陽村民都賣力幹活的場景忍不住發了朋友圈。

  其實,鮑武章初來卡陽村,提出想要建設卡陽景區,村民並不買賬。

  “村裏很多人都像‘霜打的茄子’,缺乏信心和幹勁,部分人更是靠國家的救濟糧度日。”鮑武章回憶剛來時對村民的印象,“對於卡陽要建設成旅遊景區,村民感覺更像是天方夜譚,有的甚至死守老祖宗留下的地不放。”

  為了轉變村民“等、靠、要”的舊思想,增加貧困戶就業、增收的新機遇,鮑武章駐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戶“串門”拜訪,面對面的耐心交談,找出每家的致貧原因,結合扶貧政策的講解、技能培訓等措施,引導他們從事適合的産業,漸漸地,村民的心和鮑武章貼近了,也重拾了創業脫貧的勇氣。

  “之前不少人閒來無事在家打麻將、喝啤酒、瞎晃蕩,現在村裏幾乎沒有閒人,都忙著掙錢吶,整個村的精神面貌也發生了質的改變。”鮑武章滿意地説到,“通過長期的政策宣講和學習培訓,年輕人的思路也變活了,對於脫貧致富奔小康,自然也信心滿懷。”

  村民劉健龍2014年因一場事故導致身體偏癱妻子離去,家中年邁的父母基本沒有勞動能力,還有一個上學的孩子需要照顧,劉健龍整日垂頭喪氣,無精打采。

  “今年一個夏天下來,掙了六千多塊,放在前兩年這想都不敢想。”如今成為卡陽旅遊扶貧超市老闆的劉建龍感慨地説,“鮑書記來了,給我帶來了信心和勇氣,在他的幫助下,我才能開得了這家小超市,能像一個正常人一樣掙錢養家了。”劉建龍説話間臉上洋溢著幸福和自信。

  “卡陽扶貧農家樂老闆蔡老漢看到賓客盈門,開心的笑開了花!”

  這是2016年盛夏鮑武章的一條朋友圈信息,此時的卡陽景區基本成型,遊客絡繹不絕,終於,這裡幾輩人死守的大山讓卡陽的老百姓嘗到了甜頭。

  “這裡的人窮了幾輩子,有的人家裏窮得連媳婦兒都娶不上。”這是第一次採訪鮑武章時,他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話,也是卡陽貧困的一個縮影。

  守著金飯碗受窮,看著好政策無從發力,是當時卡陽村的真實寫照。然而,鮑武章的到來,讓這裡悄然發生了變化。

  鮑武章帶領扶貧工作隊,以卡陽景區為點,打造卡陽觀光旅遊、休閒娛樂、戶外鍛鍊等為一體的生態旅遊景區。通過在景區內主動讓出部分餐飲功能,鼓勵貧困戶開辦“農家樂”,併為他們免費提供經營場所及配備餐飲行業設施設備等方式,帶動貧困戶創業,變“輸血”功能為“造血”功能。

  74歲的蔡國發家是三代同堂五口之家,兩年前,家裏太窮了,連兒媳婦都跑了。自開辦了“農家樂”以來,收入增加了,兒媳婦也回心轉意了。見到蔡老漢説起這些事情時,他就是一句話:“都是咱們村駐村工作隊和鮑書記的功勞啊!”

  “卡陽公路終於通了。”

  2016年8月的一個傍晚,鮑武章欣喜地連發九圖在朋友圈刷屏。

  “要致富,先修路,盼望幸福路早日竣工”,這是攔隆口鎮卡陽村村民最樸素的願望。

  原來景區40多畝的格桑花、漫山遍野的非洲菊和田地裏的油菜花,爭奇鬥艷,一下子火起來了。15萬多名遊客涌入景區,超出卡陽村民的想像。村裏的路很窄,僅供一輛轎車通過,而且坑坑洼洼,七拐八拐……聽著遊客抱怨,村民只能幹著急。

  鮑武章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帶著村幹部四處奔走爭取項目,最終,縣裏的交通部門確定了改擴建卡陽村道路。2016年1月23日正式開工,經過半年的埋頭苦幹,2016年8月,青海全省第一條村級旅遊公路——卡陽公路,正式通車。

  “有了路,才能富。卡陽能變成今天這樣,我做夢也想不到。”卡陽村老黨員孔旭海説:“我是趕上了好時候。雖説年紀大了,身子骨還硬朗,夏天我也去景區打工掙了個萬兒八千。”

  7.8公里的鄉村旅遊公路,覆蓋全村的硬化道路,90盞太陽能路燈,從無到有的垃圾處理廠,一年時間卡陽完成了從“窮鄉僻壤”到“美麗鄉村”的華麗轉身。

  “只有徹底地擺脫貧困,根治貧困,讓村民有了希望,才能更好地建設美好家鄉。”鮑武章説:“我們幫助村民建設家鄉,給他們向上的動力,只有生活充滿正能量,才能讓卡陽變得更有朝氣活力。”

  “經過短短一年的奮鬥,通過和駐村扶貧工作隊及村兩委的努力,卡陽村這個貧睏了祖祖輩輩的山村終於脫貧了。”

  2016年12月14日,鮑武章又一次在深夜十一點刷朋友圈感慨。

  三個全省“唯一”,盡顯卡陽脫貧巨變。全省唯一一條直達景區與村莊的鄉村扶貧旅遊公路,全省唯一一個以“文化+體育”産業融合發展的鄉村旅遊新業態帶動貧困村脫貧的景區,全省唯一一個將鄉村田間道路全部硬化、方便農民生産的村莊。

  依然是大山深處,但這裡的天空更顯遼闊。如今的卡陽的青山綠水已經變為名副其實的金山銀山,在鮑武章的帶領下,村民們正在小康路上奮力前行。

  “黨建就是生産力!”在問到卡陽脫貧的經驗時鮑武章強調,“身為一名共産黨員,如何踐行‘兩學一做’?那就是實幹,實幹才能出成績,實幹才能帶領人民群眾脫貧致富。”

  “卡陽村在脫貧攻堅戰中,以景區帶動發展鄉村生態全域旅遊,鎖定扶貧對象,制定專項規劃,措施精準、群眾認可、效果顯著,保質保量地完成了中央、省委交辦的工作任務,成為青海省脫貧致富村和國家重點鄉村旅遊村。”2016年末,青海省脫貧攻堅考核驗收組對卡陽村進行脫貧攻堅驗收考核後如是落筆。

  青海省委書記王國生説,卡陽村的成功,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成果。卡陽村旅遊扶貧闖出新路,更是青海全力實施脫貧攻堅,不讓一名群眾掉隊的奮鬥縮影。(麻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