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交部:中方無意通過競爭性貨幣貶值獲取貿易上的優勢

2017-02-24 20:20: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7年2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實錄如下:

  問:昨天,朝鮮媒體發文稱,朝近期試射中遠程彈道導彈取得成功,昭示了朝鮮的“戰略優勢”。同時,文章對安理會決議及有關方面執行對朝制裁表達了不滿。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問題,這一立場一貫而明確。安理會通過的有關涉朝決議明確表明瞭國際社會反對朝鮮發展核導計劃、致力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的一致立場。作為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和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中方將繼續本著嚴肅認真的態度,全面、完整地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履行自己的國際義務。

  問: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在操縱匯率問題上,中國是“總冠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我們已經多次表明有關立場。我們將在繼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中方無意通過競爭性貨幣貶值獲取貿易上的優勢,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希望有關方面客觀正確看待人民幣匯率問題,多做有利於雙方互信與合作的事。

  問:美國財長姆努欽稱評判中國是否匯率操縱國為時尚早,美財政部將按正常程式對美貿易夥伴相關情況進行審核後提交報告。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剛才已經回答了路透社記者有關人民幣匯率的問題。我們多次重申,中方無意通過人民幣貶值來獲取出口上的優勢,人民幣也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我們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客觀正確地看待人民幣匯率問題,能夠多做有利於雙方互信與合作的事情。

  問:朝中社週四發文稱,中方認為可以説服朝鮮放棄其核導項目是幼稚的想法。鋻於朝鮮是中國友鄰和盟友,朝方的有關言論是否會影響中朝關係?

  答:中朝是友好鄰邦。我們願與朝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朝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同時,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也是明確的,一貫的,朝方對此也是清楚的。

  問:巴基斯坦正進行新一輪的反恐行動,以清除恐怖主義,維護邊境安全,以及有效實施國家行動計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年來,巴基斯坦大力開展反恐行動,取得重大進展。我們注意到近日巴基斯坦多地發生恐怖襲擊,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我們對此深表同情。中方理解和支持巴方採取必要措施,鞏固反恐行動成果,維護國內安全穩定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相信在巴基斯坦政府、軍隊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巴基斯坦反恐鬥爭必將取得最終勝利。

  問:第一個問題,據英國媒體報道,馬來西亞警方表示將就金正男事件請求中國協助聯繫其家屬。中方是否收到請求?是否會予以協助?第二個問題,昨天朝鮮媒體的文章批評中國,可以看出是針對中國暫停從朝鮮進口煤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我不了解有關情況。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我剛才已經講過,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這一立場一貫而明確。安理會通過的有關涉朝決議明確表明瞭國際社會反對朝鮮發展核導計劃,致力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完整性的一致立場。作為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和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中方將繼續本著嚴肅認真的態度,全面、完整地執行安理會的有關決議,履行自身的國際義務。

  問:據報道,在剛剛結束的東盟非正式外長會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菲律賓外長亞賽表示會議聚焦南海問題,稱不少國家的外長對中國近期在南海的舉動表達嚴重關切。外界也注意到中方近幾天關於此事的有關表態。中方有何進一步評論?

  答:過去兩天,我已經就亞賽外長的有關表態表明瞭中方立場,今天我可以再做進一步的評論。

  據了解,此次東盟非正式外長會重點討論的是東盟共同體建設及東盟在地區合作中的作用等涉及東盟未來發展的議題。此次外長會確實也討論了南海問題,但討論的氣氛是建設性的,多數成員在討論中肯定去年以來南海地區出現的趨穩態勢,也強調南海問題應該由有關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並不存在所謂東盟外長在會上對“軍事化”問題表達關切的情況。亞賽先生的有關表態,尤其是他關於東盟非正式外長會討論南海問題的介紹,與會議的實際情況並不相符,也並不能代表東盟國家的普遍立場。

  中方再次敦促亞賽先生從中菲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看清並順應大勢,在南海問題上務必要謹言慎行。

  問:你剛剛介紹了中方對菲律賓外長有關言論的看法。我們也看到,中菲合作最近也有不少新進展,比如中菲兩國海警最近就舉行了會議,探討兩國海警合作事宜。中方對這次會議有什麼評價?

  答:20日至22日,中菲兩國海警在菲律賓蘇比克舉行聯委會首次會議。會上,雙方同意在打擊毒品販運等跨國犯罪、海上搜救、環境保護、應急響應等領域開展信息交換、能力建設等多種形式的務實合作。兩國海警還建立了熱線機制,同意2017年開展高層訪問、艦艇訪問、聯合演練及能力建設等活動。

  當前,中菲關係全面改善,發展勢頭良好,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推進。在此背景下,中菲加強海警合作有利於進一步深化互信、增進友誼,有利於進一步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會議成功舉行感到滿意,給予高度評價,對兩國海警未來合作充滿期待,並希望有關合作為中菲關係繼續健康穩步發展注入新動能。

  問:馬來西亞警方今天稱,金正男是因VX神經毒氣中毒死亡,這種毒氣被聯合國列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如果這是真的,中方是否對朝鮮在馬來西亞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感到關切?

  答:我們注意到媒體的有關報道,注意到馬來西亞方面發佈的有關情況,也注意到有關事件的進展。我們説過,這是一起朝鮮公民在第三國,也就是馬來西亞死亡的事件,馬方正在進行調查。我們希望有關方面能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至於你提到的VX毒氣,以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問題,目前馬來西亞方面公佈的只是一些初步情況,目前還沒有人下朝鮮在馬來西亞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個結論。

  問:關於人民幣匯率問題,美國財長姆努欽表態的立場顯然比特朗普有所軟化。他還表示期待在G20財長會上與中方同事首次會面。你認為在討論中美財政和貨幣問題上,姆努欽將是一個怎樣的夥伴?

  答:姆努力欽財長就職後與汪洋副總理以及肖捷部長、周小川行長、劉鶴主任進行了通話,雙方就中美經濟合作問題交換意見。據我了解,有關通話是友好的,也是建設性的。至於姆努欽財長談到期待在G20財長會期間同中方同事會面,我不能代表財政部和人民銀行的同事發言。但我想他們也會樂於與美方的同事借這個場合進行接觸。中美兩國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就有關經濟問題,特別是宏觀經濟政策問題保持接觸和協調,不僅對兩國有益,對世界經濟的發展也具有重要的意義。

  追問:中方是否認為姆努欽是一個好的夥伴?

  答:中方有意願,也有誠意與美國的同事保持接觸和協調,共同推進中美經貿合作和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問:關於朝鮮使用VX神經毒氣問題,中國外交部是否向中國公民發佈旅行提醒?比如避免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是否對可能在該機場轉機的中國公民感到擔憂?

  答:據我了解,目前中方沒有發佈這樣的旅行提醒。

  問:第一,據報道,中國在緬甸的一家服裝廠昨天受到當地工人衝擊。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中方是否向緬方提出抗議?第二,中國海關剛剛發佈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從朝鮮進口煤炭同比下降13.2%。中方是否擔心全面暫停進口朝鮮煤炭可能導致朝鮮民生困難?中方將如何確保朝鮮普通民眾的生活不受影響?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關於中國在緬甸企業遭受衝擊的事件,2月23日,中國駐緬甸大使館負責人已經向緬甸外交部、內政部、仰光省政府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請注意,我説的是“交涉”,不是“抗議”。你們不要再弄錯。中方在交涉中要求緬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中國公民人身安全和中資企業財産安全,並依法懲處肇事者。緬方承諾,緬政府會依法保護中國企業和人員的安全和權益,將儘快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同日,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工作人員赴上述中資服裝廠探望企業員工,並敦促緬方執法部門儘快恢復現場秩序。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正繼續做有關方面工作,全力維護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在緬合法權益。

  關於第二個問題,你是建議我們繼續從朝鮮進口煤炭,以提高朝鮮人民的民生嗎?如果中國這麼做,你又會説我們違反安理會有關決議。(記者笑)

  你提到的中國海關發佈的有關具體數據我還沒有看到。聯合國安理會去年通過的2321號決議對朝鮮的煤炭出口作了明確規定,對去年12月和2017年全年都設立了限量和限額。中方一貫全面認真執行安理會決議。根據統計,中方從朝鮮進口的煤炭已經接近決議設立的上限,正因為如此,我們本著負責任的態度,決定暫停從朝鮮進口煤炭。中國在不久前也專門就此發佈了公告。至於你提到的朝鮮民生問題,我可以提醒你,中朝是友好鄰邦,我們一直對朝鮮給予大量的人道主義援助,中方有關舉措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和讚譽。

  問:特朗普稱中方可以輕而易舉地解決朝鮮帶來的安全威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朝核問題發展到現在,大家覺得是一個容易解決的問題嗎?

  我們多次説過,朝核問題的癥結在於美朝矛盾。有關各方都應該負起自己的責任,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共同為維持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以及實現半島無核化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問:中方是否認為自己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中方無意通過故意對人民幣進行貶值來獲取對外貿易上的優勢,人民幣也不存在持續貶值基礎,我們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客觀正確地看待人民幣匯率問題。

  追問:這麼説,你否認中國是“總冠軍”?

  答:如果你非要給中國戴上“總冠軍”的帽子,我可以説,中國確實是“總冠軍”,但我們是經濟發展的“總冠軍”。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在這方面我們是當之無愧的“總冠軍”。

  問:中方如何看待特朗普總統與包括姆努欽財長在內的美內閣成員對華立場的差異?特朗普説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偷走了美國人的工作,而姆努欽的表態則緩和得多。中方對特朗普政府發出不一致的信號有何看法?

  答: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這對雙邊關係不僅關係到兩國福祉,也關係到亞太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中方一向致力於同美方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也一直關注美方在中美關係上的表態以及所採取的行動。

  中方一直強調,我們願意同美方在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發展兩國關係,造福兩國人民。我們在這方面有充分誠意,美方也是清楚的。與此同時,我們也一直在利用各種渠道同美方進行溝通。正如剛才你提到的,姆努欽財長期望同中方的同事儘快會面。同樣道理,中方也希望能夠同美方在各個層級儘快建立並保持聯繫,就有關問題進行有效的協商與溝通。

  追問:你認為中方與姆努欽合作會比較容易嗎?

  答:姆努欽財長剛剛就任不久,中方期待同他合作,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繼續向前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會後有記者問及: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發表了《中國安全保障報告2017——不斷變化的中臺關係》。其中將台灣作為與大陸並列的國家政治實體。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我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我們敦促日方以實際行動踐行《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的有關原則和精神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在涉臺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做有損地區和平穩定的事,不要為中日關係的改善製造新的障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