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e觀滄海]讓協同創新的引擎轟轟響起來

2017-02-24 17:02: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京津冀協同發展,不在一域而在全局,不謀短期而謀長遠,其關鍵在於協同創新,依靠創新驅動提供強大動力,依託技術、資本、市場等紐帶,打造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從2月20日起,《河北日報》推出“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系列報道,記錄三地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做法、成效。三年來,河北省主動與京津共建創新平臺、共享創新資源,不斷提升對京津創新要素的承載力,從發展眾創空間到謀建協同創新平臺,建設各類眾創空間200余家,吸引了1300多家京津高新技術企業落戶河北,在協同創新上不斷邁出新步伐,一條“京津研發、河北轉化”的創新鏈條正加速形成。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同創新則是引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動力引擎,強調的是京津冀三地之間共同協助、相互補充、配合協作,加快打造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共同打造引領全國、輻射周邊的創新發展戰略高地,提升區域發展整體水準。從根本上講,協同創新是一種致力於京津冀三地相互取長補短的智慧行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根本要靠創新驅動,要形成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立健全區域創新體系,整合創新資源,以彌合發展差距、貫通産業鏈條、重組區域資源。”這一重要論述為京津冀協同創新明確了努力方向和基本任務,唯有讓協同創新的引擎轟轟響起來,才能不斷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新動能,增添新活力。

  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是“一個人的遊戲”,三地都要牢固樹立起“一盤棋”的發展意識,不僅需要著眼全局來謀劃,更需要在全局中看清、找準自己的位置,履行好自己的職責。“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京津冀三地同屬京畿重地,地緣相接、人緣相親,地域一體、文化一脈,更重要的是人才資源密集、創新要素富集,但長期以來,在傳統的行政管理體制下,京津冀三地條塊分割、各自為戰,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主要思想障礙之一。僅從産業結構分析來看,京津冀三地差異過大,北京進入了服務業為主的階段,天津與河北第二産業仍然佔比較大,如果各自孤立發展,就很難形成配合,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也只能淪為空談。從這一點來看,要讓協同創新的引擎轟轟響起來,就要拆除發展理念上的藩籬,自覺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推動各種生産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誰先跳出“一畝三分地”,誰就能加快創新發展,誰也就能更好地種好“一畝三分地”。

  當前,河北正處於重大歷史機遇最為集中的時期,處於各種優勢最能有效釋放的時期,處於新舊動能轉換最為緊要的時期,處於發展跨越提升最為有利的時期,特別是中央大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從國家層面佈局展開一批重大歷史性工程,比如,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北京攜手張家口承辦冬奧會、國家推動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等,都將給河北帶來不可估量的發展勢能。因此,我們要立足構建協同創新共同體,搞好與京津的精準對接、深度對接,推進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建設,強化科技創新應用和示範推廣能力,深化協同發展體制改革,支持重點區域、重要領域、重大平臺先行先試,真正建設好集中承載地和戰略合作平臺,有效吸引京津創新成果到河北孵化轉化,以協同創新推進走好加快轉型、綠色發展、跨越提升的發展新路。

  毋庸諱言,京津冀協同發展,絕非簡單的産業對接,而是要打造基於創新資源、産業優勢和實際需求的協同創新共同體。但河北是京津冀三地中明顯的“短板”,而科技創新又是河北最大的“短板”,主要體現在産業結構偏重,品質效益較低,新興産業發展不足,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能力不強,新舊動能轉換不快。如果科技創新問題解決不好,發展動力不加快轉換,協同創新就很難做到。因此,要讓協同創新的引擎轟轟響起來,當務之急就是要千方百計加快補齊科技創新這一“短板”,知恥後勇、奮起直追,以産學研協同創新為主要形式,借助北京研發的“大腦”功能,加強與京津進行關鍵技術的聯合攻關和集成應用,推進京津科技成果加速在河北落地轉化。僅在2016年,河北吸納京津技術成交額就達到93.2億元,是2013年的2.4倍,年均增長33.9%,京津冀區域內創新要素的再配置大潮已初現端倪,京津科技創新要素正向河北加速聚集,協同創新的引擎已經發出值得期待的轟鳴。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大背景下,從“一畝三分地”到“一盤棋”的理念統一,從“軌道上的京津冀”到“藍天下的京津冀”的協同發展,從科技合作到高端産業的精準對接,京津冀協同創新的大格局正在形成,而河北未來的發展,關鍵在創新,出路在創新,潛力也在創新。因此,我們必須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爭一流的使命感,讓協同創新的引擎轟轟響起來,向創新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向創新要潛力,走進協同發展的春天。

  來源:e觀滄海微信公眾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