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個項目帶動一個産業 北京現代"滄州速度"見證協同發展

2017-02-24 18:21: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創造了世界同類汽車工廠建設的最快速度。聶舒翼 攝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治):幾乎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同步,已紮根首都北京十多年的中韓合資企業——北京現代汽車公司,三年前便開始朝著南部210多公里外的河北省濱海城市滄州進軍,率先開啟其自身的協同發展戰略。伴隨著北京現代第四工廠在滄州竣工投産,有著“武術之鄉”美譽的古城滄州,不僅刷新了世界同類汽車工廠建設的最快速度,還迎來了“一個項目帶動一個産業”的新時代。

  在北京現代滄州工廠車身焊接車間內,近300台黃色涂裝的機器人舞動著機械臂,正精準而高效地作業,搬運、焊接、碼件,一系列動作行雲流水。車間一角的操作間裏,生産管理部工程治理科科長雷毅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上出現的一連串參數。“我們部門是生産管理部,主要的職責是産能、物流、零部件器具的規劃,把零部件順利送上生産線,保證生産順利進行。包括零部件管理、式樣的管理和賬目的管理。”

  36歲的雷毅可以説是親歷了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從無到有的過程。此前,他在北京現代順義第一工廠工作,聽説新工廠準備建設,立即毫不猶豫地報了名。現如今,他和從北京一起轉戰滄州的大多數同事一樣,已在當地買房置業,紮根下來。

  産業要想協同發展,人才的協同是關鍵。北京現代滄州工廠誕生之初,便産生了巨大的人才聚集效應。從日本留學歸來的滄州本地人于金玲女士,在2015年進入滄州工廠。于金玲説,她切身感受到了新産業聚集人才的力量。“印象特別深,當時應聘的現場人山人海。我入職後,又見證了一次在滄州本地的招聘,也是爆滿,我看我同事收回的簡歷就這麼大一摞, 所以説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在滄州的影響力還是非常大的,像這種應聘的場景應該是前所未有。”

  2002年中韓合資的北京現代,是中國加入WTO後獲批的第一個汽車生産領域的中外合資項目,曾被確定為振興北京現代製造業、發展首都經濟的龍頭項目和示範工程。而隨著國家新戰略的推進, 滄州工廠又成為了北京現代首次在京外地區投資建設的集綠色、品質、智慧于一體的現代化汽車製造工廠。

  北京現代副總經理郎家偉介紹,受場地空間、人力和物流成本等多重因素制約,在北京大規模擴容建廠已不具備條件。在京外建廠、多地協同發展,一直是公司的發展戰略。此前,他們曾考慮過重慶等地。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適時出臺,讓公司決策層在眾多選項中最終敲定滄州,實際是對整個區域發展前景的信心。“目前咱們國家汽車有幾個産業集群:長三角、珠三角,還包括東北地區,京津冀地區應該説從産業集群來説,落後於這幾個地區,所以它的發展前景是非常好的。現在大眾也在天津開發區建廠了,實際上也是看中這個區域了。”

  從北京去滄州,乘坐高鐵最快51分鐘就能到達。北京現代的滄州工廠被譽為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以來,河北省引進落地的最高品質、最大體量、最上檔次的産業協同項目。這個位於北京以南大約兩百公里的項目于2014年12月簽約,3個多月後便實現開工,18個月後建成,創造了世界同類汽車工廠建設的最快速度。

  其實,此前,北京、河北和滄州本身,都面臨各自的産業困局:北京的人口、資源、環境問題日益突出;河北的鋼鐵産業實力雄厚,高端製造卻相對滯後;滄州,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初具規模,但規模較小、研發能力弱。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正好為多方“解了套”。北京現代轉戰滄州,于北京而言,更多意味著疏解非首都功能,對於承接地滄州而言,則是重大的機遇。滄州市委書記楊慧認為:“在承接京津産業轉移中,一個很重要的體會就是引進一個項目帶動了一個産業的發展。北京現代落戶滄州,帶動了滄州整個汽車産業發展。目前,全市新增汽車零配件項目41個,其中外資項目15個、總投資5.3億美元,內資項目26個、總投資26.9億美元。”

  目前,在北京現代滄州工廠附近,已聚集了現代摩比斯、北汽岱摩斯等30多家知名汽車配套企業。一個高端的汽車産業基地正在成型。業內預計,一個工廠背後的汽車生産基地,未來將帶動整車、零部件、物流、服務貿易、汽車金融以及相關産業産值超過500億元人民幣。而按照規劃,滄州還將加強與北汽集團、北京現代的對接,爭取將北汽福田工廠、北京現代一工廠搬遷到這裡,與此同時,滄州還將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等項目的建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