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低速電動車世界最多 若“轉正”將重塑城市環境

2017-02-25 06:35:5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杜軍帥

  參考消息網2月25日報道 英媒稱,隨著世界各國努力採取措施阻止全球氣候變暖,中國優先考慮轉型低碳交通方式。作為發展低排放汽車計劃的組成部分,中國電動汽車産商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然而電動汽車的銷量遠遠趕不上那些體型小巧的競爭者:低速電動車。

  英國“城市度量”網站2月20日刊登題為《在中國,低速電動車正驅動高速城鎮化》的報道稱,儘管名字叫做低速電動車,但實際上它們的速度並不那麼慢。它們的最高時速為60公里,對於穿行在交通嚴重擁堵的大城市來説已經夠快了。大多數車型小巧,外觀有點像三輪農用車或高爾夫球車——這倒是應對停車位嚴重不足的一個實用方案,在中國,隨著開車的人越來越多,停車位不足的問題日益凸顯。

  報道稱,低速電動車的最大魅力可能是其性價比,平均售價只有4000英鎊(約合3.43萬元人民幣——本網注)。而且有報道説這類車的車主如今很快將拿到車牌,不管他們電動車的品牌和大小。

  這一點很引人注意,因為直到最近,大部分低速電動車還沒有獲得車牌——事實上直到2016年12月,都還沒有相關低速電動車生産和使用的管理規定。但是現在,中國政府宣佈準備對該行業實施監管,這些電動車肯定將在中國快速的城鎮化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報道稱,中國的新城鎮化計劃預計到2020年,會有1億人落戶三四線城市,因此提供普及型的交通方案勢在必行。通過監管低速電動車的增長和發展,中國政府將獲得一個重新塑造城市環境的新手段。

  中國一些城市車滿為患,飽受嚴重的交通擁堵和空氣污染困擾。儘管最佳方案是引導人們選擇公共交通,但低速電動車仍可以在清潔中國城市空氣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為有意買車的人提供一個更小型化、低排放的替代方案。

  報道稱,但低速電動車並非中國城市唯一的“低技術”交通方案選項:這個國家還有大約3億輛不同型號、不同品牌的電動踏板車。事實上,電動兩輪車是中國交通動力化歷史上最受歡迎的取代燃油車的交通工具。

  然而在很長一段時間,電動兩輪車在城市管理者眼裏一直是個麻煩,因為地方政府傾向高科技的交通方案,以便城市看上去更現代化。北京、深圳以及其他城市已經實施了更加嚴格的管理措施限制電動兩輪車的使用,但引發爭議。

  報道稱,電動兩輪車最終是否會走向消亡還很難説。對中國低碳交通創新的研究顯示,電動兩輪車和低速電動車將在未來數十年繼續共生,並相互競爭。然而中國政府決定給低速電動車正式的法律地位,這無疑給其生産商在低科技交通工具競爭中助了一臂之力。

  報道稱,中國目前私人擁有的低速電動車數量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要多,用於車輛共享的低速電動車數量也是最多。中國政府願意對這個成功加以利用。

  全球市場對小型低速電動車的興趣越來越高,包括歐洲城市出現的可折疊電動車,以及日本的3D列印電動車。但是目前為止,許多城市並不願意看都它們大規模出現。

  報道稱,通過對這個快速發展的行業的監管,中國政府將能提升標準。這將不僅惠及國內消費者,促進銷量,而且還能幫助産商打入歐洲城市的新市場,例如意大利的米蘭。(編譯/郭駿)

  (原標題:英媒稱中國低速電動車世界最多 若“轉正”將重塑城市環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