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貿易便利化協定》實施 中國迎來貿易企穩經濟走強利好

2017-02-25 06:5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杜軍帥

  日前,盧旺達、阿曼、乍得和約旦4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遞交了《貿易便利化協定》(以下簡稱《協定》)批准文件。至此,批准《協定》的成員已達112個,超過生效所需達到的WTO成員總數2/3的法定門檻,《協定》正式生效並對已批准《協定》的成員正式實施。專家指出,在全球經濟疲軟、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協定》生效將簡化貿易程式、促進各國經貿往來,進而推動全球經濟增長。這對作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的中國而言,無疑是實現外貿企穩與經濟進一步走強的重大利好。

  貿易程式趨於簡化

  貿易便利化議題最早在1996年新加坡部長級會議上被列入WTO工作日程,中國則于2015年9月批准接受這份協定。

  根據相關規則,批准協定的成員將自協定生效之日起,履行在政策法規透明度、管理措施現代化以及口岸管理部門協同合作等方面的承諾。對中國而言,除在單一窗口、確定和公佈平均放行時間、出境加工貨物免稅復進口、海關合作等少量措施設定了過渡期外,包括簡化單證手續、規範進出口費用等方面的措施將立即付諸實施。

  據國際機構測算,《協定》如能有效實施,將使全球貿易成本減少約14.3%,到2030年時可為全球貿易增長貢獻2.7個百分點,發展中經濟體和最不發達經濟體出口商品的海外市場規模將分別擴大1/3和60%,帶動全球經濟增長9600億美元,同時增加2000多萬個就業崗位。

  外貿環境有望回暖

  南開大學國際經濟貿易係副教授彭支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在當前背景下,又有WTO成員國通過《協定》並促使其最終生效,雖然短期來看並不會讓貿易格局産生特別大的改變,但對於整個世界經濟及國際貿易來説,這一變化顯然傳遞了一個明確而積極的信號,有助於中國外貿環境回暖向好。

  “表面上看,通關這一環節似乎並不起眼,但行業內的人都能體會到通關速度、貿易便利化程度對國際貿易的巨大隱性影響。因此,《協定》生效有望使中國外貿企業的成本進一步降低,進而利好中國經濟。”彭支偉説。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方面,落實《協定》將有助於中國口岸綜合治理體系現代化,提高中國産品競爭力和改善吸引外資環境;另一方面,《協定》實施將普遍提高中國貿易夥伴的貿易便利化水準,為中國産品出口營造便捷的通關環境,使企業廣泛受益。

  經濟向好底氣更足

  專家指出,更多國家批准《協定》表明,當前世界範圍內還有很強的貿易便利化需求與推進經濟全球化的願望,但貿易保護主義也並不會輕易認輸。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阮青松認為,儘管未來全球爆發大規模貿易戰的可能性不大,但針對某些企業、某些行業的貿易摩擦很有可能會更多。

  “需要看到,不同國家、不同群體利益訴求日益多元化,其對《協定》的執行程度還有待進一步觀察。就中國而言,今後應該率先做好《貿易便利化協定》的執行工作,為國內企業和海外貿易夥伴提供更多便利,同時注重與相關國家、行業企業保持溝通,確保大家在貿易爭端出現時能夠在WTO框架下妥善解決問題,實現共贏。”彭支偉説。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歐盟委員會、瑞信證券、蘇格蘭皇家銀行等諸多國際機構紛紛上調了對中國經濟的預期。這些機構認為,中國經濟需求旺盛、潛力巨大,內生增長動力強勁。特別是隨著全球需求復蘇,中國出口將進一步改善,2017年中國經濟將呈企穩向好態勢。可見,《協定》生效將增加中國經濟實現這種向好預期的底氣。(本報記者 王俊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