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有幸見證精準脫貧政策下的鄉村蛻變

2017-02-26 13:03:53|來源:華龍網|編輯:顏觀潮

  【摘要】 1月27日,除夕,作為華龍網“新春走基層”採訪組的一員,我前往武陵山區渝東南的少數民族自治縣——重慶市彭水縣鞍子鎮大池村、羅家坨村開展“新春走基層採訪”報道。

  

  彭水縣鞍子鎮大池村村民任昌華接受華龍網編輯採訪,“談到2016年的收入樂開了花。

  

  彭水縣鞍子鎮黨委書記任洪説:“2017年將帶領全鎮黨政幹部擼起袖子紮實幹,建卡貧困戶將全部摘掉貧困帽子。”

  1月27日,除夕,作為華龍網“新春走基層”採訪組的一員,我前往武陵山區渝東南的少數民族自治縣——重慶市彭水縣鞍子鎮大池村、羅家坨村開展“新春走基層採訪”報道。在融媒體的時代,作為一名視頻編輯,要獨立完成文字、圖片、視頻三項工作,這是對我的一次挑戰也是提升。同時這次“新春走基層”讓我見證了武陵山區苗家兒女在精準脫貧政策下的生活蛻變。

  彭水縣鞍子鎮大池村離重慶主城約300公里,1月27日淩晨6點我驅車趕往採訪地。當我們走到彭水縣城到鞍子鎮大池村這一段鄉村公路時,因下雨路滑,車行駛到斷橋(地名)時,因大霧,我們的車差點和迎面駛來的一輛小車相撞,幸躲避及時,避免了一場事故。雖然一路奔波勞累,但此次採訪收穫頗多。

  接近6個小時的行駛,中午12點,我們終於到達首個採訪地大池村。走進村口,首先呈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座座青瓦、灰墻的吊腳樓。一條條寬闊平整的水泥路,一盞盞美觀的太陽能路燈矗立在苗寨兩旁,還有一個個設施齊備的運動場。看到這些,我對隨行的鞍子鎮黨委書記任洪説,“苗寨也很現代嘛”。

  “過去寨子裏的房屋破舊不堪,牲口糞便隨處可見,客人來了也留不住。”近年來我們對苗寨農房進行了保護性改造,屋前建了花園,添置了垃圾桶,豬牛圈搬走了,村民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了根本性改變,民族文化也得到較好的保護和傳承。鞍子鎮黨委書記任洪説。

  來不及歇息,我調試好設備,採取視頻直播的方式,帶領網友感受當地苗哥苗妹唱山歌、打糍粑、貼春聯、吃鼎罐飯、放鞭炮、鬧除夕的傳統民俗文化春節。直播後,我到村民任昌華、謝兵家進行了實地採訪。採訪時,任昌華、謝兵兩個大哥告訴我,這兩年村民抓住了精準扶貧的機遇,發展起鄉村旅遊,家家戶戶走上了增收致富的路子,村民不用外出打工,一年的毛收入就在20萬左右。

  隨後,我又來到毗鄰大池村苗寨6公里外的羅家坨村苗寨採訪。村民羅萬祿聽説編輯來採訪他,高興地説“你們找對人了,我們這裡主要靠農耕為主,又沒得其它經濟來源,我老婆多病,日子過得很艱苦。自我們村發展鄉村旅遊以來,我利用自家房屋辦起了農家樂,去年夏天,只開了3個月就掙了4萬多元。” 

  羅萬祿給我算了一筆賬,每天每人包吃包住50元,一個月下來每人就是1500元。他家有六個房間,每間住兩人,共12個客人,一個月下來就有18000元的收入。羅萬祿説,“做夢都沒有想到,利用自家樓房還可以開農家樂,不要門面費,在家既能掙錢還可以照顧生病的妻子。” 

  在彭水苗嶺山寨的蹲點採訪,我見證了苗家兒女在精準扶貧下的生活蛻變。我采寫的作品也受到網友們的好評、點讚和新華網、人民網、鳳凰網等多家媒體的轉載。

  其實,在春節期間,我們華龍網還有許多同事堅守在一線,從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每天一場文、圖、視頻直播,用鏡頭和筆墨記錄了重慶城市、鄉村的年味,帶領網友感受到重慶城鄉的變化。

  作為一名新聞輿論工作者,這次“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讓我認識到,只有深入基層一線採接地氣的人物故事,讀者、網友們關注度才高。易於接受的語言、形式才能讓自己的新聞作品帶著黨和政府的聲音,帶著時代的溫度,帶著百姓的心聲,記錄時代的變遷。

  (原標題:有幸見證精準脫貧政策下的鄉村蛻變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