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聚焦國防立法新熱點

2017-02-27 15:20:23|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磊

  叢文勝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軍事科學院原研究員

   初春三月,一年一度全國上下熱切期盼,舉世矚目的“兩會”即將召開,國防立法這一新熱點將倍受關注。回顧2016年伊始開啟的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幕,經過一年浴火重生式的戰鬥洗禮,正邁入一個新的重要里程碑,以嶄新的面貌載入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光輝史冊。

   2016年作為“十三五”規劃綱要開局之年,也是國防和軍隊改革攻堅克難和全面落實運用法治方式、法治思維推進國防立法之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相繼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交通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和《關於軍官制度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等與國家安全和軍隊改革密切相關的法律和法律決定。其中2017年1月1日起實施的《關於軍官制度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是為全面依法落實黨中央批准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加快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構建科學規範的軍官制度體系而制定的,必將為國防和軍隊改革提供堅實的法律支撐和制度保障。

  2017年的“兩會”,更加寄託著全國人民和廣大官兵對依法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和建設的高度關注,集中反映黨和國家對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進程的厚望,充分、有效地運用國家法律為國防和軍隊改革保駕護航和提供堅強法治保障。根據歷年軍地“兩會”代表的立法議案和國防、軍隊改革的現實需要以及廣大現役、退役官兵的高度關切,2017年的“兩會”將出現更多關於加快國防和軍隊立法的議案,國防立法將為深入落實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緊緊圍繞政治建軍、改革強軍和依法治軍三個基本點,全面加大國家法律對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引領與推動作用。

  可以預見,2017年的“兩會”在國防立法方面將主要圍繞以下5個方面的熱點問題展開:

    一是提出適時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的修改完善工作。今年是1997年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公佈施行20年。《國防法》作為我國軍事法體系的基本法律,對國家機構的國防職權,特別是中央軍委的領導職權作了明確規範,同時對武裝力量、國防科研生産和軍事訂貨以及軍人的義務和權益等重要方面也作了規定,但我國經濟社會經過20年快速發展,有關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許多內容已經不能完全適應當前國家經濟建設發展和國防與軍隊建設改革的現實需求,包括如何進一步落實和完善憲法確立的中央軍委主席負責制、如何強化中央軍委對國家武裝力量的統一領導、深化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軍人的權利義務和權益保障等都應當適時予以修改完善。

  二是強化適應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相關立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積極穩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充分發揮法治對改革的引領和規範作用,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改革與立法相協調,注重運用法規制度固化改革成果,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為實現“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改革目標,適應軍隊在領導指揮體制、聯合作戰、規模結構、院校改革等方面的國防立法需求,尤其是在創新中國特色職業化的軍官制度、兵役制度、人才培養、後勤保障以及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等方面的國防立法保障工作都需要強化。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在《關於軍官制度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的説明中指出,中央軍委將制定實施改革軍官制度的方案,依法有序推進各項改革舉措。改革措施成熟後,及時修改完善現役軍官法、軍官軍銜條例等有關法律,呈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三是高度重視維護和保障國家主權和安全方面的立法工作。當前,我國在國防安全、軍事安全包括領土安全、網絡安全等方面都面臨著各種嚴峻挑戰和不穩定因素。在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安全包括有效維護東海、南海等地區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反對“台獨”等方面都亟待強化相關立法。十八屆三中全會後,黨中央成立了習近平為主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建立了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進一步強調要實施國家安全戰略,落實重點領域國家安全政策,完善國家安全法治。特別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分裂國家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的實施為牽引,加強各領域全方位的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的形勢下,要密切關注兩岸關係發展和“台獨”新動向,做好《反分裂法》等法律的修改完善和細化工作,堅持運用法治方式和手段來有效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四是加大維護軍人權益保障的相關立法工作。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依法維護和保障軍人包括現役和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將保障軍人合法權益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軍的一項重要任務。加快軍人權益保障的相關立法歷來是“兩會”軍地代表的熱門議案和主要話題,尤其是國防和軍隊改革以來,有關制定軍人權益保障法的呼聲越來越高。強化維護和保障軍人權益的立法,依法構建和完善退役軍人保障體制機制和做好各類退役軍人的妥善安置,是深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建設中國特色職業化軍隊和全面提升軍隊戰鬥力的重要保證。

  五是加快完善軍民融合的立法。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2017年1月22日,中央決定設立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任,這標誌著中央層面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進入一個新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強化法治保障,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充分發揮法律法規的規範、引導、保障作用,提高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化水準。”加快構建與國家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相適應的軍民融合發展法治體系,及時制定和出臺相關立法,是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要保障。“兩會”期間,如何加快出臺《軍民融合促進法》等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的法律,並對其他法律法規做出相應的修改和完善,對不合適宜的現行法律法規修改或及時廢除,必然成為一個熱點問題。只有完善軍民融合立法,才能有助於國家國防和經濟發展利益的整體協調,促進軍地各類資源的有效整合,形成合力,並適時形成與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相協調、相銜接的軍民融合體制,為落實國防軍隊改革的總體佈局,全面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提供重要的法制保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