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重提核武優勢 美俄"冷戰2.0"或開啟

2017-02-27 11:36:18|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楊磊

  美國總統特朗普2月23日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對美俄2010年簽署的核裁軍協議表示不滿,稱美國要在核競爭中領先,必須加強核武庫建設。特朗普此番言論引發俄羅斯軍政高層強烈關注。

     俄武裝力量前總參謀長巴盧耶夫斯基回應此事時説,如果美國確實要增強核力量,俄羅斯將採取應對措施,俄方將擁有能夠保障遏制力的核武器數量。俄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克林採維奇24日稱,俄羅斯將使擁有的核彈頭數量增加到《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允許的數量。他説:“美國目前越過了這條線,而俄羅斯距這條線還有一定距離。”

     根據美俄兩國2010年達成的《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美俄同意將各自部署的戰略核運載工具數量削減到700件以下,核彈頭減少到1550枚。條約于2011年正式生效,有效期為10年。該條約基於俄美核力量的絕對平衡,不允許任何一方擁有“核領域優勢”。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25日稱,如果美國重新將核武優勢作為戰略重點,那麼必然將引爆軍備競賽,世界將再次重返冷戰。斯盧茨基還表示,俄美兩國必須儘快就《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的問題啟動談判,以決定該條約屆時是否繼續延期。

     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康斯坦丁·科薩切夫24日也在“臉書”發文稱:“《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將於2021年到期,並未規定自動延期。如果在此之前俄美雙方仍未商定下一步措施的話,條約就會終止效力,核武器將不再受任何條約的限制。”

     美俄兩國分析人士都普遍認為,一旦美俄兩國重新開始尋求單邊核競爭優勢,那將意味著一場新冷戰已在路上。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1月在報道特朗普總統國安團隊國會聽證會時,就已評論説“想像一場新的冷戰撲面而來並不誇張”。報道稱,細觀特朗普總統國安團隊,候任國務卿蒂勒森宣稱中國在南海的島嶼建設是非法行為,揚言要求“停止島嶼建設”“不許靠近島礁”;候任國防部長馬蒂斯宣稱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正遭到二戰以來最大的挑戰”“威脅來自俄羅斯、恐怖主義組織以及中國在南海的行為”;中情局局長提名人蓬佩奧則稱“ISIS、敘利亞衝突、伊朗、俄羅斯、中國、朝鮮以及來自網絡駭客的威脅是對美最大安全挑戰”……如此充滿冷戰思維的表態,不僅容易使美俄中等大國産生敵對情緒,更容易讓世界陷入戰略對抗的緊張。

     美國《紐約客》雜誌在即將於3月6日上市的3月號以《特朗普、普京和新冷戰》作為封面文章,其中一篇名為《積極採取措施(Active measures)》,講述了特朗普與普京之間近來戲劇性的互動與美俄爆發“冷戰2.0”的可能性。

     本報北京2月26日電

  (原標題:美俄"冷戰2.0"或開啟)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