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交部就韓國部署“薩德”、楊潔篪訪問美國等答問

2017-02-27 19:00: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7年2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為文字實錄:

  問:據報道,樂天集團將於今日召開理事會,批准同韓軍方的“薩德”系統部署地土地置換協議。之後,韓軍方將加快工作進程,爭取在3-4個月內完成部署。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韓推進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有關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不利於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中方反復強調,我們理解有關方面維護自身安全的合理關切,但一國安全不應建立在損害別國安全的基礎上。遺憾的是,韓方罔顧中方利益關切,執意配合美方加緊推進有關部署進程。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

  我要再次強調,中方反對在韓部署“薩德”系統的意志是堅定的,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由此産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承擔。我們強烈敦促有關方面停止相關部署進程,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問: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日前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新加坡堅定致力於鞏固東盟—中國夥伴關係,將促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的對接,並歡迎中方企業參與新加坡—吉隆坡高鐵競標。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們讚賞張志賢副總理對中新關係的積極表態。正如我上周在記者會上所説,中方重視同新加坡的關係,與新加坡建立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了廣泛合作。

  今天上午,張高麗副總理同張志賢副總理剛剛成功主持了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及三個合作項目協調理事會的系列會議,全面梳理了兩國各領域合作,重點對蘇州、天津、重慶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的下步發展作出規劃。雙方一致認為,兩國發展戰略契合度高,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進基礎設施、信息技術、金融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以務實合作為主線的中新關係將取得更大發展,造福兩國和本地區人民。

  馬新高鐵對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具有積極意義,是“一帶一路”框架下一個潛在的重要合作項目。我們高興地看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認可中方在高鐵領域的實力和競爭力,都表示歡迎中方企業參與競標。我們支持中方企業積極參與競標,相信也將繼續得到新、馬兩國的支持。

  問:國務委員楊潔篪正在美國訪問。他將會見哪些美國官員?雙方將談及哪些議題?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

  答:應美國政府邀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於2月27日至28日對美國進行訪問。訪問期間,楊潔篪國務委員將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與美方高級官員交換意見。

  關於楊潔篪國務委員此訪主要議題和會見安排,我們會適時發佈消息。

  問:據了解,楊潔篪國務委員將同美方談及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會見有關事宜。你能否確認?他是否將同美方談及朝核、南海、人民幣匯率等問題?

  答: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通電話,兩國元首同意保持密切聯繫並期待著早日會晤。雙方工作層正就兩國高層交往有關事宜保持溝通。

  關於楊潔篪國務委員將同美方談及哪些議題,我剛才已經説過,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