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井岡山脫貧禮讚

2017-02-27 20:59:1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井岡山脫貧禮讚

  初春時節,和煦的陽光穿過井岡山的濃密竹林,映照在柏露鄉楠木坪村民王庚茂家門前的貧困戶信息牌上。這是一塊特殊的門牌,記錄著這戶貧困人家的基本狀況、致貧原因、幫扶幹部。

  隨著江西省井岡山市率先宣佈脫貧摘帽,全市4000多塊貧困戶信息牌將成為歷史。

  “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這是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承諾、為民情懷和執政信念。

  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強調,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誌,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已經吹響,反貧困鬥爭的時代卷軸已經展開,今天,舉國上下正齊心協力,在共同邁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上,砥礪奮進、奮勇前行。

  莽莽山野,悠悠歲月。穿越承載榮光與熱血的時空,在“中國革命搖籃”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90週年之際,偉大的井岡山人民向著全面小康和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美好圖景,發起新的衝鋒。

  

  

  這是航拍的“井岡紅旗”雕塑(2016年1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這是一諾千金的答卷——行程萬里,不忘初心,井岡山脫貧是共産黨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歷史是忠實的見證者。

  沿著109級臺階拾階而上,來到井岡山烈士陵園弔唁大廳。這座五角星型的建築裏,六塊巨大的黑色石碑環屋而立。石碑上,金色的小楷字體,鐫刻著15744名烈士姓名。正中間,橫亙著一塊光潔如玉的大理石“無字碑”,以無言的方式悼念著另外3萬多位無名烈士。

  紅色沃土孕育了中國革命——在整個井岡山革命老區,當年追隨共産黨人參加紅軍的有18萬人;在1927-1929年兩年零四個月的井岡山革命鬥爭時期裏,平均每天就有60多位紅軍戰士犧牲。

  層層疊疊的井岡翠竹,見證了井岡山的革命燎原,也目睹了老區人民的艱苦歲月。當地幹部説:“由於山大溝深、交通不便、基礎薄弱等諸多因素迭加,井岡山經濟總量較小,增量不夠,結構不優,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因此貧困程度較深,脫貧成本較高。”

  

  這是航拍的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2016年1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到2014年初,井岡山仍有44個貧困村、4638戶16934名農村貧困人口。

  2016年2月2日,雪花飛舞。帶著對革命老區的殷殷深情,習近平總書記沿著蜿蜒的山路,來到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他對鄉親們説,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將繼續大力支持老區發展,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著當地16萬幹部群眾,讓井岡山這個昔日的“中國革命搖籃”,再度爭先,成為全面脫貧奔小康的主戰場。

  位置最偏遠的鄉鎮、海拔最高的鄉鎮,再到貧困程度最深的鄉村……記者近日深入井岡山18個鄉鎮中的16個鄉鎮31個村,走村串戶看房屋、核收入、問辦法,一個個真實的脫貧故事讓人深深感受到井岡山人民的韌勁、拼勁和闖勁。

  2016年12月18日,睦村鄉社背村塘家源村小組10戶村民終生難忘。這一天,他們盼望多年的水泥路終於修到了家門口。作為井岡山的西大門,睦村是當地最偏遠的鄉鎮之一,全鄉8個行政村57個村民小組都通了水泥路。鄉黨委副書記鄒偉男説:“以前沒有路,群眾賣杉木靠肩挑背扛,一天最多送出山半個立方,現在有了路,一天二三十立方也不在話下!”

  長坪鄉,竹海如濤。這裡是井岡山海拔最高的鄉鎮,過去群眾收入渠道少,貧困發生率高達20%。如今的長坪鄉,家家戶戶搞養殖,花卉和盆景等特色産業紅紅火火。站在新修的魚池邊,長坪村六旬老漢鐘萬銀算起了家裏的收入賬:“政府提供5000元扶貧資金入股村裏的冷水魚養殖基地,每年按20%分紅,在基地打工,一年收入2萬多塊,孩子在沿海打工,脫貧不在話下!”

  

  井岡山長坪鄉長坪村,鐘萬銀站在自家正在建設中的新樓前(2016年12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沿著剛剛擴寬的公路,記者再次來到神山村。與一年前相比,變化令人振奮:37棟土坯房全部換上了客家風貌的“新裝”;村裏搞起鄉村旅遊,遊客絡繹不絕;黃桃、茶葉合作社蒸蒸日上,貧困戶入股分紅……

  神山村54戶中原有貧困戶21戶。村支書黃承忠説:“如今全村有47%的村民參與到旅遊事業當中來,貧困人口大大減少,現僅有貧困戶2戶3人,貧困戶的經濟收入也大幅增長,人均年收入達1.18萬元。”

  砥礪奮進九十載,櫛風沐雨鑄輝煌。

  今天,中國共産黨人在井岡山交出的,是一張一諾千金的答卷,是一份“實實在在”的成績單:

  ——貧困人口大幅減少。截至目前,井岡山貧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4638戶16934人減少到539戶1417人,貧困發生率由13.8%降至1.6%,低於國家2%的標準。

  ——貧困群眾收入持續增加。農民人均純收入由2013年的5857元,增長到8647元,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600元,增長到4500元以上,每年增長超過10%。

  ——貧困鄉村面貌煥然一新。25戶以上自然村全部通水泥路、通自來水,所有行政村衛生室、文化室、黨建活動室均已達標,村莊整治、産業發展、技能培訓、危舊房改造均實現了全覆蓋。

  

  井岡山長坪鄉長坪村,鐘萬銀(右)跟著從廣州返鄉創業的李愛平一起在冷水魚養殖基地裏忙碌(2016年12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中國共産黨人走過了近百年的光輝歷程,苦難輝煌中,始終保持著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站在改造一新的樓房前,昔日的貧困戶王庚茂回憶起“紅色家史”,一臉自豪:“叔叔王林才1927年參加紅軍,犧牲時年僅29歲,沒有留下後代,家族把我過繼給叔叔作子嗣。”

  烈士證尺許見方,印著鮮紅的國旗和國徽。攤開叔叔的烈士證明,王庚茂説:“當年鬧革命,就是為了能有今天的好日子!”

  “作為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脫貧這一重大成果要經得起人民、經得起歷史的檢驗!”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斬釘截鐵地説,我們決不為脫貧而脫貧,更不搞“數字脫貧”、預期收入,而是追求持續增加收入、穩定脫貧。

  

  這是與時俱進的脫貧新路——扶貧工作一定要精準,要因戶施策,扶到點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井岡山茅坪鄉謝氏慎公祠背後,一棟赭黃色的兩層小樓靜靜矗立。

  當年,在昏暗的油燈下,毛主席凝神靜思,寫下《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鬥爭》兩篇光輝著作,為中國革命找到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新路。

  歷史從未遠去,八角樓的燈光也未熄滅。

  

  這是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的全景(2016年1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90年後,五百里井岡的崇山峻嶺間,一條“因戶施策,扶到點上、扶到根上”的精準脫貧新路延展向前。

  “姓名:寧竹英;致貧原因:丈夫因車禍死亡,兒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為搶救丈夫和給兒子治病花光積蓄,欠下外債;是否加入合作社:是……”在井岡山市大隴鎮瑤背村,登錄當地精準扶貧大數據管理平臺,輕點滑鼠,就可精確查詢到每一個貧困戶的所有脫貧信息。

  “扶貧工作一定要精準,不能大而化之。”井岡山市移民和扶貧辦負責人黃常輝説,井岡山脫貧不搞“大概印象、籠統數據”,而是聚焦“貧困面有多大、貧困人口有多少、致貧原因是什麼、脫貧路子靠什麼”等關鍵問題,做到心中有數,方略有譜。

  為了精準再精準,井岡山在全國首創了“紅藍卡”分類識別機制,根據貧困戶的貧困程度將建檔立卡貧困戶細分為“紅卡戶”(特困戶)和“藍卡戶”(一般貧困戶),把政策、資金、項目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井岡山人開始走出大山、搶佔商機、擁抱財富。

  清晨,黃坳鄉剛剛從沉睡中醒來,鄉電商服務站站主黃小華又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他身後,上百個裝滿當地土特産的包裹“堆成了山”,今天,它們將從這間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飛”往全國。

  “從開業到現在一年多,寄出了1.7萬多個包裹,價值160多萬元哩!”拿著厚厚一沓快遞單,黃小華告訴記者,這些産品大多是貧困戶生産加工的,其中合作社入股的46戶貧困戶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井岡山18個鄉鎮鄉鄉都有電商扶貧站點,“前店後村”的電商産業模式帶動2446名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這是井岡山茅坪鄉謝氏慎公祠,著名的八角樓就坐落其中(2016年1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電商扶貧,只是井岡山聚焦關鍵問題,與時俱進創新扶貧方式的一個縮影。

  ——推進“産業+”,實現“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井岡山通過重點打造20萬畝茶葉、30萬畝毛竹、10萬畝果業種植加工基地的“231”富民工程,實現“一戶一丘茶園、一戶一片竹林、一戶一塊果園、一戶一人務工”的“四個一”産業扶貧模式。

  在柏露鄉下隴村,65歲的孤寡老人陳了香以政府提供的1萬元扶持資金入股金融合作社,按每年15%的比例分紅,僅此一項每年就能增收1500元。

  ——推進“旅遊+”,變“單一為綜合、過客為常客、潛力為實力”。堅持以旅遊開發帶動扶貧開發理念,大打井岡旅遊牌,深入挖掘各地旅遊資源,推進整合農業觀光、農家樂、休閒度假等差異化、個性化的全域旅遊,為貧困群眾開啟了旅遊脫貧的綠色新通道。

  在茅坪鄉壩上村,當地結合井岡山的紅色培訓,開設“紅軍的一天”體驗教學,僅去年一年就吸引了4萬多人前來培訓。壩上村特困戶肖富民説,去年,他家接待了850名學員,通過為他們提供食宿,純收入就有1萬多元!

  ——推進“就業+”,實現“一戶一人務工,全家不再受窮”。探索開展公益性崗位扶貧,全市開發了857個村組公益性崗位,整合生態保護扶貧涉林崗位470個;發揮井岡山景區、城區、園區資源優勢,共吸納2694名貧困群眾就業,實現“一人務工、全家脫貧”。對具有一定創業條件的貧困勞動力,給予免費創業培訓和指導。

  

  盧瓊芳在自己的“農村e郵”服務站點內展示當地特産井岡紅米(2016年2月2日攝)。返鄉創業的大學生盧瓊芳于2015年畢業後就回到井岡山下七鄉家中。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在井岡山東上鄉,貧困戶林鐵良從五十里外的深山中搬到集鎮,用兩萬元就買到了一套110平方米的新房。同時,通過在集鎮工廠打工,他每年還有1萬多元的收入。“搬到這裡不但住得舒適,收入也提高了!”他説。

  此外,井岡山還通過全力推進安居,實現戶戶有其屋,通過落實兜底政策,實現人人有保障。

  “井岡山不僅要實現自身的率先脫貧,還要為全國脫貧攻堅探索接地氣、可複製、可推廣的脫貧新路,在新一輪脫貧奔小康中當先鋒、佔前列。”井岡山市副市長蘭勝華説。

  

  遊客在江西井岡山寫有“神山村村情簡介”的木牌前駐足拍照(2016年3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賴星 攝

  

  這是跨越時空的精神——井岡山精神是井岡山率先脫貧摘帽的力量之源

  佇立在井岡山硃砂衝林場行洲村一棟古樸的老宅前,時光仿佛凝固。

  房檐下,單字一尺見方的標語——“紅軍是為勞苦工農謀利益的先鋒隊”,雖歷經近90年風雨,仍清晰可見、遒勁有力。

  十五個大字,穿越時光,始終見證著中國共産黨人最樸素的精神。

  臨産前一天,張玉珍還在整理貧困戶脫貧的材料。39歲的她是長坪鄉計生辦主任,同時也是一名扶貧幹部。為了讓幫扶的5戶貧困戶如期脫貧,直到懷孕六七個月,她還堅持每週下村一次。

  “幹部勇於奉獻的幹勁,群眾身上自強不息的韌勁,返鄉創業人員飽含家國情懷的闖勁,共同孕育了井岡山脫貧攻堅的碩果。”井岡山市委農工部部長巫太明説。

  

  井岡山茨坪鎮大井村,一戶紅卡貧困戶的信息卡挂在家門前(2016年1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鄉鄉都有扶貧團,村村都有幫扶隊、一村選派一個書記,一個貧困戶確定一名幫扶責任人”。井岡山建立了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幫扶3戶、科級幹部幫扶2戶、一般黨員幹部幫扶1戶的“321”幫扶責任機制。

  “為什麼別的小朋友的爸爸可以到幼兒園接自己,我的爸爸卻不在。”面對女兒視頻時的困惑和埋怨,江西省農業廳派駐到井岡山新城鎮排頭村的第一書記羅軍元常常眼含熱淚。

  翻開羅軍元的工作日誌,除了3年幫扶計劃這樣的“大事”,還密密麻麻記錄著在村裏經常要做的“瑣事”。這些事小得太不起眼,卻溫暖得讓人心動:蒐集24個貧困戶的“微心願”,“一個電飯煲、一個老人手機……”,讓農業廳的同事認領;“一日捐”,就是農業廳的同事每人捐出一天的工資,用於走訪排頭村裏的困難戶;重陽節,為24個80歲以上的老人每人送上一床棉絮、一個暖手袋……

  羅軍元興奮地説:“‘微處發力’讓百姓待自己就像朋友一樣,能夠和我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

  在井岡山幹部群眾身上,總有一種精神讓人肅然起敬,總有一種力量催人奮進。在荷花鄉高隴村,貧困戶梁清香自強不息的故事感動了十里八村。49歲的梁清香既要照顧截癱的丈夫、多病的公婆、撫育年幼的兒女,還要下地種田。

  “快頂不住時,就躲在屋裏哭一場,哭完後,繼續幹活。”從下地種田、上山種樹到養豬養牛,梁清香一點點改變著家庭貧困的現狀。站在新建的三層磚瓦樓前,梁清香告訴記者,為了蓋這棟房,她花了整整12年,每隔幾年積攢了一點錢,就蓋上一層。“不能事事都靠政府,自己的事情還得自己扛。”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從家庭到家族,從親情到鄉情,始終牽絆著遊子的心。380名從沿海回來的返鄉創業者,成為帶動貧困戶致富的新引擎。這,成為井岡山脫貧攻堅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井岡山在廣東打拼多年、已做到一家大型連鎖超市經理的甘忠明放棄百萬年薪返鄉創業,在井岡山市拿山鄉興建草莓基地;從深圳返鄉的謝玉龍在新城鎮興建200多畝的七彩山雞特色養殖基地,帶動66戶貧困戶脫貧……這樣的一句話道出了這群人的家國情懷:“自己富了,看不得父老鄉親再窮下去!”

  

  井岡山睦村鄉黨委副書記鄒偉男正在貧困戶家中走訪,這裡修了水泥路,群眾家庭收入大大提高(2016年1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尊敬的入社貧困戶:感謝您的信任,成為我社的一員。我社鄭重向您承諾:確保紅卡戶年利潤20%,藍卡戶年利潤10%,一年一分紅……”2015年6月,井岡山市新城鎮66戶貧困戶收到了一封脫貧承諾書。

  作出承諾的人叫謝玉龍,一名返鄉創業的年輕人。他創辦的井岡山七彩山雞養殖專業合作社帶動66戶貧困戶參與經營,貧困戶不僅以政府提供的資金入股分紅,還可以在合作社務工增收。

  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教授陳勝華説,“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鬥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的井岡山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之根,也是井岡山率先脫貧“摘帽”的力量之源。

  

  

  這是航拍的井岡山茨坪全景(2016年1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二月的井岡山,一陣輕風吹過,竹林颯颯作響。

  沿著109級臺階,王庚茂來到井岡山烈士陵園弔唁大廳,靜靜凝視著石碑上那一個個名字。

  “我們脫貧啦,你們的願望終於實現了!”他輕聲念道。

  記者:劉健、王宇、胡錦武、郭強

  視頻記者:溫美良

  視頻編輯:李逾男、魏蒙

  監製:錢彤

  新媒體編輯:南辰、王貞、繆異星、魏蒙、陳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