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9個審批工作日縮短為30個:李克強打叉的“萬里審批圖”成歷史

2017-02-27 21:20:35|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韓基韜

  4年前,廣州市兩會上的“萬里審批圖”曾引發社會高度關注。2015年1月,李克強總理在廣東自貿區考察時給“萬里審批圖”打叉,並要求廣東為改革探路。廣州開發區以此為契機,推行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試點,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積極破解這環環相扣的“萬里審批圖”。如今,投資建設項目從立項到驗收完成主流程審批事項最快只需30個工作日。

  總理給“萬里審批圖”打叉

  4年前,廣州市政協常委曹志偉公佈了一張長達4.4米的行政審批“萬里長征圖”,揭示企業投資建設一個項目何其艱難:經過20個委、辦、局,53個處、室、中心、站,100個審批環節,蓋108個章,繳納36項行政收費,最快也需799個審批工作日。

  

     圖片説明:“這些多餘的審批項目都該‘打叉’!把它送進歷史。”2015年1月5日,李克強在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指著一張長4米、耗時近800天的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圖説。得知改革後審批時間縮短為原來的1/5,總理説,“萬里審批圖”制約市場活力,容易滋生腐敗。廣東要繼續先行先試,為“三規合一”等改革探路。

  在就任國務院總理後首次全國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就説必須從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入手來轉變政府職能。全國各地圍繞如何提速審批、便利企業積極展開探索與實踐。但是,相比企業註冊一天就能搞定這樣顯著的改革成效,企業投資建設項目的報批週期仍然較長。2015年1月,李克強總理在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考察時給“萬里審批圖”打叉,並要求廣東為改革探路。3月,中央編辦、法制辦發出通知,選取天津市所有區縣、河北、山西、江蘇等8省市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試點,其餘省份各選擇2-3個市、縣(市、區)或所屬國家級開發區開展改革試點。隨後,廣州開發區被確定為廣東省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試點改革區之一,並於2016年5月實施改革。

  闖關難點:環環相扣的“萬里審批圖”

  企業報建項目週期為何需要這麼久?改革為何這麼難?首先,報批流程涉及的部門多、審批的環節多。一個項目從引入到投産,要經過土地供應、項目立項、規劃許可、施工許可及建設驗收5個階段。每個階段的審批少則三四個,多則十幾個,涉及部門包括發改、人防、環保、規劃、國土、建設、消防、水務等,住宅項目還涉及教育,商業項目還涉及衛生防疫。其次,審批環節相互交叉、互為影響。如,施工許可證以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環評為前提,某一環節停滯就會導致整個流程延長。行政審批和技術審查相互交織加大了審批難度,如圖紙審查等想一次性通過,基本不可能。建設領域的審查涉及公共利益,公示的環節很多,也難以壓縮。第三,不同部門之間互不共享審批結果。每個部門都有一套自己的流程,每個流程都必須走一遍。“萬里審批圖”作者曹志偉曾稱,同樣的材料,前一個部門審30天通過,後一個部門還要再審30天。廣州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局長鄭勇表示,有的部門在審查時需要其他部門給出意見或進行協調,“文來文往就要一週”。

  

圖片説明:上百個不同顏色的小方塊堆積在圖上,標明瞭一個投資建設項目從立項到驗收的漫長征程。

  破解之道:一個部門管審批

  廣州開發區為了破解以上難點,一方面,將分散在各審批部門的涉及企業投資、經營領域的行政許可權力,逐步交由行政審批局統一行使,現已納入立項、規劃、建設、環保、市政、綠化、人防、招投標8個領域38個審批事項,覆蓋了從立項到驗收的企業籌建審批全流程。另一方面,分離行政審批與技術審查。把建設工程規劃許可等技術審查的部分,以購買服務的方式外包出去,通過招投標委託專業設計院來為政府服務,而且要求對企業先期進行輔導,在方案報上去後限時審查,並給出書面結論。行政審批局以此為基礎審批,最多2個工作日就可完成,這樣企業“吃回票”少了,也限制了經辦官員的自由裁量權。

  此外,廣州開發區跳出就單個事項辦理時限不斷壓縮的“碎片化”思路,積極探索並聯、合併、後置、信任審批等方式,“系統式”優化審批流程。比如,在事項比較複雜、環節比較多的規劃報建階段,對小于一定面積的加建、改擴建工程無需辦理修建性詳細規劃審查,對於部分項目允許修規審查與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核發合併辦理。

  強化事中事後監管

  經過這幾年的改革,中央已經把許多審批事項下放給省,省給市,市給區,層層下放後,最終都集中到了區一級。與此同時,原來的“以審批代替監管”正逐步向弱審批、強監管轉變。事實上,廣州開發區進行的試點工作有兩個:第一個是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第二個才是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試點,二者相互銜接。

  在制度保證方面,廣州開發區為了促進相對集中後審批與監管無縫銜接,制定出臺了《區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和事中事後監督管理實施辦法》和《監管清單改革工作指引》,從審管對接、日常檢查、行政處罰等監管各環節做出要求,推動各部門按照統一規範建設標準化監管清單。

  在信息系統保障方面,廣州開發區建立了審批監管大數據平臺,多個職能部門間的數據信息可以互通共享、分析應用。比如,行政審批局與原審批部門之間的數據實時推送,將原來分散在商事信息平臺、審批管理系統等19個不同系統內的,關於註冊登記、審批、監管等信息實時共享,避免多頭采集、分散管理。

  初步成效:“每一個節點都比預想的快”

  與4年前相比,企業投資建設項目需要的主要證件、必經的主要流程並未改變。但依託相對集中行政許可試點,已能夠在法定範圍內將審批時間大幅壓縮。如今,從立項到驗收完成主流程審批事項,最快只需30個工作日。廣州雲升天紀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覃銘對現在的速度很滿意,“原來僅僅辦一個施工許可證就要5個月,去年受益於改革,我們從組建團隊到正式施工加起來才半年。”公司今年7月就可投産,原本預計至少要一年半到兩年。廣東凱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助理管于偉稱,“公司在全國有20個項目,全部都在開發區,而廣州的每個節點辦理都比預想的快,整體也是最快的。”由於改革提速,公司至少提前了半年投産,多創造了超過2億元的産值。

  投資環境的改善也助力了廣州開發區的招商引資。2016年,全區新引進內資項目6661個,註冊資本307.5億元;全區新增註冊外資項目90個,比2015年同期增長18個,合同利用外資42.15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21.46億美元,在國家級開發區中名列第二。

  未來方向:壓縮流程接近極致 改進審批還可發力

  現在的30個工作日是否還有壓縮的空間?鄭勇表示,基本已達極致,除非取消審批或者改成備案。改革分四個層級,一是取消審批,這個很難,許多是法定的東西取消不了,即使取消了相應的監管措施要跟得上;二是審批改備案;三是探索諸如先照後證、信任審批、容錯審批、缺項審批等等;四是優化流程。現在大部分做的是這項工作,但要做的事項總在那裏,再優化也要半天、一天。

  取消審批難不僅因為是“法定”。廣州市法制辦曾考慮過“建築節能審查”到底有沒有必要作為獨立審批項目存在,提出將這項審查併入到“施工圖審查”裏。但有關部門堅決不同意,因為“它背後有一個機構,如果真的取消了,那麼這個機構或許連存在的價值都沒有了”。

  不過,優化流程方面,還可以從企業角度做些改善,同樣能提高審批速度。廣州歸谷科技園有限公司經理徐淑貞稱,項目報建是系統工程,審批一環扣一環,企業要熟悉業務,及時與部門溝通,提前準備材料,就能縮短時間。(根據馮蕓清稿件摘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