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樸槿惠彈劾案最終庭審結束 專家:彈劾通過可能性很大

2017-02-27 17:53: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地時間2017年2月27日,韓國總統彈劾案最終庭審辯論在憲法裁判所進行。在此之前,國會總統彈劾委員團和樸槿惠總統代理人團在國會就最終辯論中將主張的法律邏輯進行了最後檢查。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樸槿惠沒出席今天(27日)舉行的最後一次庭審已在預料之中。與此同時,韓國代總統黃教安宣佈不予批准親信門獨檢組延期調查期限。3月13日,憲法法院代理院長也將任期結束。而“反樸”和“挺樸”的力量也正在緊張對峙。那麼,在所有這些情況交織在一起的此刻,該如何看樸槿惠彈劾案的最終結果?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南開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認為,本次庭審首要的任務就是要決定樸槿惠彈劾案的最終宣判將在什麼時間進行。樸槿惠案已經釀成了韓國國家輿論的分裂,這樣的話,憲法法院很有可能為了紛亂不至於長期化而做出決定。“我感覺在3月10號前做出判決的可能性很大。”

  李春福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指出,根據韓國的法律,它的憲法法院這次實際上做的是政治判決,而不是法律判決。但不論是樸槿惠本人或者她的代表人,都對此有認識上的錯誤。

  什麼是政治判決呢?李春福説,可以理解為是一種中性的判決。因為首先是韓國國會已經通過彈劾案了,這是法律層面的;另外一個是道德層面的,即現在的輿論認為樸槿惠已經沒有資格和權威繼續執政了。韓國國民此前把5年的任期交給了她,現在國民想收回。那麼,即便是“挺樸”的示威人數有所上升,但現在的輿論贊成彈劾的人應該在78%-80%之間,還是相當高。

  “這樣的話,憲法裁判官的個人傾向就不會起很大的作用。把這次彈劾跟2004年盧武鉉總統的彈劾案做個比較就知道了,當時韓國國民是不同意彈劾的,但是國會一意孤行,通過了彈劾。而到了憲法法院,法院還是依據民意,把國會的決定給否決了。但這次樸瑾惠案的情況要比盧武鉉當時的糟糕得多,因為國會通過了,民意大多數也是支持彈劾的。因此,我認為憲法法院完全能夠通過。”

  針對黃教安不批准獨檢組延長調查期限的決定,李春福説,現在最大的一個沒做到的事情是還沒有調查到樸瑾惠本人。因此,未來還有一個要追究黃教安責任的問題。而黃的這一決定,一是無視了國會,二是使得獨檢組做不到調查樸槿惠本人了。因此,韓國國會已經有議員在考慮彈劾黃教安。

  “因為彈劾這個事不光是總統,還有高級公務員,都可以成為被彈劾的對象,總理就更有可能,而且因為他現在是代總統。”李春福説,已經有在野的共同民主黨和國民之黨的議員想發起對黃教安的彈劾了。如果黃教安也被彈劾,他宣佈的不予延長獨檢組調查期限的決定也就無效了。

  “彈劾黃教安為了什麼呢?是韓國國會要發起一個新的獨檢組延長調查的法案。最終還是要把矛頭指向樸瑾惠。這需要用韓國國會議長的職權來擬出議題。現在國會議長是丁世均,他是共同民主黨的。因此,黃教安要是再做出不配合的事情,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彈劾的對象。而最終目的是要讓樸瑾惠本人接受調查。

  李春福指出,包括本月17日被正式批捕的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行賄案,樸瑾惠被認為是受賄方,這是很重要的。但包括三星在內的韓國大企業這一塊,獨檢組也因為時間問題沒查清楚。樸瑾惠本人還沒接受過面對面的質詢。因此,不光是彈劾總統案通過,而且檢方還得做一個實際性的事,就是要讓樸槿惠站到被告席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