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政府遠未完成執政“學習曲線”

2017-02-27 11:07: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美國總統特朗普

  2月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中國是“操縱匯率總冠軍”。在此前的總統大選期間,他為拉選票曾經常性地把所謂的中國匯率問題挂在嘴邊,揚言入主白宮首日就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外界據此認為中美貿易戰將難以避免。此番表態讓人擔憂這種預測終於開始朝成為現實的方向前進。然而在同一天,具體負責確定中國是否“操縱匯率”的美國財政部長努欽則對外釋放出不同信息,他稱根據美國財政部內部流程,不會在評估結果出來前對中國匯率問題作出判斷,為此沒必要急於把中國列為所謂的“匯率操縱國”。其實,特朗普和其內閣部長之間就同一問題的不同表態只是他們近期諸多“不同步”的表現之一,其背後反應的是以政治新人為底色的特朗普政府正在“學習”如何執政,而完成該“學習曲線”還需要較長時間。

  其一,特朗普政府人事佈局遠未完成,極大影響了政府運轉效率。特朗普上臺之初對外界推出“英雄榜”,將4000多個政府崗位對外公開招聘,以此作為其反建制和特朗普新政的一部分。然而從執政“滿月”情況看,這4000多個崗位只招到一半,空缺數仍高達近2000個。據美國媒體統計,特朗普提名的內閣官員中迄今只有14人獲得聯邦參議院的正式任命,該速度遠低於奧巴馬、小布什和克林頓等前任政府在同一時期的組閣速度。這種人事空缺導致很多聯邦政府部門無法正常工作。如美國國務院仍有197個關鍵崗位空缺,其發言人基本上處於“消聲”狀態,風頭也完全被白宮發言人“搶去”,很多國外政府無法與美國開展正常的外交活動。特朗普本人就曾公開抱怨説很“討厭”在召開內閣會議時面對一大堆“空位子”。

  其二,特朗普執政團隊正經歷“理想”與“現實”的艱難磨合。特朗普執政特點之一是高度信賴由少數核心人士組成的白宮“小圈子”,特點之二是行政團隊主要成員由退伍或現役高級軍事將領和沒有政府工作經驗的商界精英組成。“小圈子”以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等為代表,決心幹一番“大事業”,推動特朗普一上臺就“説到做到”,積極兌現競選承諾。如簽署引發國內外抗議浪潮的“禁穆令”,宣佈在美墨邊境“建墻”,就非法移民問題採取強硬手段等等。行政團隊因為接觸實際工作而日益務實,特別是內閣部長履新後,開始熟悉政府運作流程並“按章辦事”,務實一面也就更加突出。正因如此,外界才不停看到特朗普政府常就同一問題對外釋放不同信息的場景,如班農和副總統彭斯就北約發表不同看法,特朗普和努欽就所謂的中國匯率問題表態不一致等等。這種“不一致”理所當然地被美國主流媒體解讀為“白宮內鬥”。

  其三,複雜的國內政治環境使特朗普無法“如願”執政。儘管贏得大選並風光入主白宮,但特朗普未能讓美國實現“團結”,反而進一步撕裂美國社會,客觀上加大了其執政難度。具體表現為:一是特朗普與主流媒體“格格不入”。因為理念差異和選舉時主流媒體一邊倒的支持希拉裏的“前嫌”,特朗普與主流媒體始終相互“看不上”。主流媒體認為他偏離美國傳統背主離宗;特朗普則認為主流媒體待他“不公”,近期直接把美主流媒體拒之於白宮之外的做法在美國歷史上更是前所未有。雙方“水火不容”助推了美國社會的撕裂態勢。二是特朗普與美國情報機構始終未能“冰釋前嫌”。特朗普因所謂俄羅斯為其“助選”而在競選期間猛烈批評美國情報機構。為修補雙方關係,他上任首日就視察了中央情報局,但收效甚微。美情報機構仍不斷有人對外釋放消息,不僅導致輔佐他登上大位的弗林成為美國歷史上任職最短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而且對外造就了特朗普團隊的“通俄”形象。這給外界留下總統無法有效掌控情報機構的印象。三是兩黨黨爭持續加劇。儘管共和黨在國會兩院佔據多數,但不能完全抵消民主黨的政治影響力。兩黨圍繞特朗普內閣官員任命、奧巴馬醫改法案等激烈博弈,極大限制了特朗普的施政效率。

  總之,從特朗普執政“滿月”情況看,受制于政治經驗缺乏、我行我素的執政風格,其團隊內部磨合不佳,以及與主流媒體和所謂建制派矛盾僵持不下等種種因素影響,特朗普雖然表現強勢,但其團隊確實還未做好“學會”如何執政,為此外界才依舊沒有改變“不確定性”是其政府最大特點的看法。特朗普政府的各項政策未來能走多遠仍有待繼續觀察。(文/周佳苗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博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