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為何力推醫保“全覆蓋”?

2017-02-28 21:54:17|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

  2月27日上午,辦事員趙之軼坐在醫保窗口,忙著給絡繹不絕的出院患者辦理審核結算。也是這個窗口,1年多前,曾迎來李克強總理的突然“造訪”。事實上,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區醫院的這個窗口,見證了中國醫改的長足進步。

  2015年9月23日,正在洛陽考察的李克強來到這裡。總理當時問趙之軼,新農合和大病保險能不能同步報銷?接著又問窗口前的幾位排隊患者,是不是都有醫保,能報銷多少?

  聽到患者們普遍對報銷比例還滿意,總理放心地笑了。我國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和新農合的參保人數目前已超過13億,實現城鄉醫保全覆蓋。有外媒評論,中國的醫療保險堪稱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社會福利計劃。

  在相當長一個歷史階段,“看病報銷”曾是少部分城裏人的“福利”。大部分人看病要自掏腰包,尤其是廣大農民,許多采取的辦法是“小病忍,大病扛”,能不去醫院就不去醫院。

  隨著全民基本醫保體系的建立完善,我國就醫人數出現爆髮式增長。直到2004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的年診療人次從未超過23億次,到2009年李克強主抓“新醫改”當年,這一數字暴增到55億次,2015年則達到77億次。

  “生命是平等的。無論是城鎮居民、職工還是農民,人人都應享有醫保服務。”這是李克強為醫改定的調。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讚嘆,2000年左右,中國醫保覆蓋不到30%,現在已經達到全覆蓋,這確實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欣慰的是,基本醫保實現全覆蓋後並未止步。2016年,國務院要求有序推進整合城鄉醫保,財政補助上漲到420元,今年這個補助會再提高30元。在去年“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政府下決心要推進全國醫保聯網,爭取用兩年時間,使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實現直接結算。

  趙之軼在新農合窗口工作近5年,深深感受到醫保的變化:農村人和城裏人看病、報銷統一了標準;報銷比例高了,群眾負擔小了;審核結算也更為便利,經他手一般只需要5分鐘,患者就可以拿到錢。

  當時也是在這個窗口前,李克強曾當場表示:一定要實現大病保險城鄉居民全覆蓋。

  2015年,國務院確定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通過這一制度,患者的保障程度會大幅提高。李克強表示,我國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佔了很大比例,通過大病保險給他們一個最基本的保障,這本身是“善事”,更是全社會的“穩定器”。

  2016年,“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接下來,總理多次專題部署。到年底,承諾兌現:除了由單位進行保障的企業職工、軍人、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外,我國大病保險實現全覆蓋。這一制度為全國10億多城鄉居民提供了保險保障。

  “我們把大病保險做好了,就能把社會的‘最低線’兜住,也就安定了民心。”李克強説。

  總理反復強調,“深化醫改要從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突破”。而解決群眾口中的“看病難、看病貴”,就是他下一步著力要解決的問題。

  李克強把脈這一問題開出的藥方,是推動醫療資源向基層下沉。他明確要求,把更多的財力、物力投向基層,下一步要把醫聯體、醫共體建設作為重點,同時促進“互聯網+醫療”更大範圍應用,真正讓集中在特大城市的醫療資源更多普惠到基層醫院,切實方便老百姓就近看病就醫。

  2016年,國際社會保障協會將三年一度的“社會保障傑出成就獎”授予中國政府,表彰中國擴大社會保障覆蓋面的成就。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則表示,中國的醫療衛生改革,堪稱許多國家的典範。(石之岩)

  來源: 第一財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