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井岡山 更靚了(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7-02-28 14:49:5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千里來尋故地,舊貌變新顏。”經第三方評估確認,新年伊始,江西省井岡山市脫貧之戰告捷。

  90年前戰旗紅,湘贛邊界風雷激。為了過上好日子,當年追隨毛主席、追隨共産黨參加紅軍的井岡山人有18萬多,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達5萬餘人。

  只要“為了過上好日子”的夢想還在飛揚,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血脈就會僨張。在匯聚各方力量扶貧、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等解決欠發達地區貧困問題的“中國方案”的支持下,井岡山,又率先打贏了具有重大意義的脫貧仗。口袋裏的票子到底有多實?住沒住上好房子?脫貧後能不能確保不返貧?新年前後,記者數上井岡。

  立好項 選對路

  因地制宜選準脫貧致富産業

  “高路入雲端”——去茅坪鄉神山村,才能領略毛主席詩句的韻味。

  2005年鋪完3.5公里進山路的神山村,是井岡山最後一個通水泥路的村。但盤山路寬只有三米五,攔住了參加紅色旅遊者的腳步。

  “打掉‘攔路虎’!”駐村扶貧團和村兩委成員召集黨員群眾多次開會討論,確定擴路方案;同時積極爭取各類幫扶。

  立項目、籌資金、抓施工……去年6月,路拓寬了。“遊客來了,大家就要自己動手創造新生活。”神山村貧困戶彭夏英這樣説,她和老伴靠賣生薑、辣椒、竹筷等土特産,去年人均就掙了1萬多元。到年底,神山村21戶貧困戶都吃上了旅遊飯,人均收入達7500元,甩掉了貧困帽。

  位於井岡腹地的柏露鄉楠木坪村擁有6000多畝毛竹,戶均40多畝。然而,山高路遠運不出,捧著金碗要飯吃。“低産林改造前,整片整片毛竹林無人管理……”柏露鄉黨委書記張傑介紹説,這幾年,井岡山把毛竹低改作為扶貧産業打造,從2015年開始,由集中連片的林子入手,每畝補助撫育費125元,“先除雜,把周長小于8釐米的小老毛竹全砍掉;再號竹,給竹子按年份編號,啥時砍心中有數;又破天荒給毛竹施農家肥、複合肥。”

  村主任寧興盛是老竹農。他介紹説,改造後畝産增一成以上,現在才完成3000多畝,各家各戶光這一項就增收2700多元。“再加上那些冬筍、春筍、筍幹、筍衣等,又有了3000多塊收入,光一個毛竹低改每戶就增收約6000元。”

  脫貧攻堅,産業是根。“井岡山因地制宜選準産業,‘十三五’期間將重點打造20萬畝茶葉、30萬畝毛竹、10萬畝果業種植加工基地,實現‘一戶一丘茶園、一戶一片竹林、一戶一塊果園、一戶一人務工’的産業扶貧模式。”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介紹説。去年,井岡山共投入産業扶貧資金6626萬元,新增茶竹果面積覆蓋貧困戶2320戶,戶均增收1500元;同時,井岡山探索公益性崗位扶貧,吸納2694名貧困群眾就業,實現了“一人務工、全家脫貧”。

  稱重、裝箱、打包、貼單,一箱箱“老俵情”井岡竹蓀,正發往全國各地。在黃坳鄉洪石村,黃小華經營的“農村e郵”電商服務中心,“2015年底以來,已發貨16000多單,收入130多萬元。”

  如今,“電商+扶貧”“金融+扶貧”等新型産業扶貧模式風生水起,已建成電商脫貧站點18個,覆蓋所有鄉鎮,輻射35個貧困村,並增開直通郵路,確保優質農産品走得出大山。

  建得起 住得好

  貧困群眾住房全部得到改善

  關聲何在新城鎮新城村窮出了名,夫妻倆都殘疾,過日子都緊巴,還能蓋得起房?讓老關嘴巴咧上眉角的,是政府落實危舊房改造補助資金,加上挂點幫扶單位的支持,去年底,一家人搬進了磚混結構的新房。

  走進大隴鎮瑤背村,以往破舊的土坯房全無蹤影,一間間白墻紅窗青瓦、客家風情濃郁的房屋錯落有致。這個村沒一家貧困戶?“貧困戶的土坯房也都維修加固過了。”村黨支書陳甲輝笑著給我們解釋,當地的土坯房築造得比較牢固,村裏上百年的土坯房都不少,冬暖夏涼,但土坯房一怕屋頂漏雨;二怕墻角滲水。

  “只要家裏有勞力,土坯房維修改造,都得動手做事。”村民陳擁福高興地説:“一棟土坯房維修加固,花費大約也就2萬元,花錢不多,但辦了大事。”

  “一戶有人務工,全家都不受窮。”井岡山還引導貧困群眾向中心村鎮、工業園區和主城區“轉移”。對一般貧困搬遷戶,給予每人2萬元搬遷獎補;對特別貧困移民戶,採取政府統建“愛心公寓”交鑰匙工程集中安置。下七鄉集空心村改造、拆舊建新、易地搬遷于一體的安居工程點,貧困移民戶只要出1萬多元,就能住進約90平方米的新房。377戶1627人移民搬遷任務已全部落實。

  橋林愛心公寓,是原大隴鎮橋林小學空置的舊教室改建的,大隴鎮投入20多萬元,改造成一室一廚一衛格局的10個房間,安置住房困難的貧困戶。61歲的石燕成身患多種疾病,他的房間床上鋪著席夢思床墊,房裏有電視、配熱水淋浴,廚房配有電飯煲、電磁爐等。“新建10間這樣的房屋,至少要花80萬。改造利用舊教室,可節省3/4。”大隴鎮黨委書記劉濟光介紹説。

  絕不讓貧困群眾住在危舊土坯房裏奔小康!井岡山全力推進安居扶貧,採取拆舊建新、維修加固、移民搬遷、政府代建等四種模式,確保貧困群眾建得起、搬得出、住得好。去年,全市共投入近8000萬元用於安居扶貧,維修改造危舊土坯房4906棟,拆除土坯正房1812棟、旁房16058間,包括所有貧困群眾在內的6708戶群眾的住房條件都得到了改善。

  帶起來 保起來

  保障兜底確保貧困戶一個不掉隊

  “37戶紅卡戶(特別貧困),每戶入股1萬元;29戶藍卡戶(一般貧困),每戶入股5000元,我的合作社裏貧困戶的股金有51.5萬呢。”創建了搖籃山雞養殖合作社和鹿源梅花鹿飼養合作社的謝玉龍對記者説。

  謝玉龍承諾:“紅卡戶年利潤20%,藍卡戶年利潤10%,一年一分紅;確保入社股本資金安全;五年期滿後,可退股或繼續參股。”

  “剩下的‘貧中貧、困中困’,扶不起來的我們就‘帶起來’。”劉坪紅副市長介紹説,井岡山引導這樣的貧困戶以政府幫扶資金、挂點單位幫扶資金,還有自家的土地、山地作股,入股政府金融産業或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固化貧困戶與企業、基地、合作社的利益聯結,讓貧困戶獲得長期穩定收益。去年,全市農業産業吸納貧困戶2320戶,金融産業吸納貧困戶1374戶,戶均增收1500元以上。

  對“帶不起來”,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因病、因殘等致貧的貧困群眾,則“保起來”。

  “2014年1月,女兒結婚前查出尿毒症,兩個多月檢查治療就花掉20多萬。”壩上村村民賴莆秀一提這事眼圈就紅了,“現在全靠每週兩三次到龍市鎮做透析。不過,血液透析基本不花什麼錢。”

  不花錢,受益於井岡山出臺專項保障政策,給這些特殊困難的家庭“兜底”——貧困戶患癌症、腎衰透析、腎移植術後抗排斥治療,年醫藥費在1萬元以上的,每人年可享1.5萬元護理費。

  患病猛于虎,約40%的貧困戶都因病致貧,井岡山為所有貧困戶全額代繳城鄉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附加險和重症疾病保險,構建醫療保障“四道防線”。從去年開始,井岡山還從旅遊門票收入和土地出讓金中各切出10%,籌措2000多萬元的特殊扶貧基金,對群眾遭遇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突發事件進行愛心救助。近幾年,井岡山市本級財政自掏腰包,不斷疊加實施相應保障政策,扎紮實實兜住貧困底線,並確保這部分貧困群眾年年收入有增加。

  當昏迷40多天的妻子終於醒來,陳明亮已流幹眼淚,妻子上山採摘摔成終生殘疾。他怎麼也沒想到,3個孩子的學業還都能繼續。如今,大女兒旅遊中專畢業已在深圳務工;二女兒去年考上師範後報名參軍,現為光榮的火箭兵。

  當上護林員、每月能拿1300多元工資的陳明亮,受益於又一項兜底政策:對貧困戶子女實行從學前到大學一攬子費用減免和補助。

  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斬釘截鐵地説:“我們絕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困而失學,一定要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