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重慶市總工會替98名農民工追回欠薪123萬元

2017-02-28 17:24:0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谷士欣

  市總工會依法維權

  替98名農民工追回欠薪123萬元

   “咱們工會果然説到做到,沒有騙人,感謝你們幫我們追回了血汗錢。”2月27日,在職工服務中心,農民工周有才握住市總工會職工權益維護中心主任張少偉的手,不停地感謝。當天,77名農民工聚集在職工服務中心,領取了自己被拖欠的工錢。

  “今年1月23日,部分農民工代表來到職工權益維護中心,向我們反映被勞務公司拖欠工資的情況。當時已臨近春節,農民工情緒激動。”張少偉向記者介紹説,經過了解得知拖欠工資的是重慶鈞康建築勞務公司,涉及職工98人,被拖欠的工資金額達123萬元。1月24日,經過職工權益維護中心的協調,工人們拿到了部分工資,市總工會向農民工保證,節後為他們提供法律援助,一定會將他們的血汗錢要回來,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經過多方努力,張少偉聯繫上了重慶鈞康建築勞務公司負責人潘鈞康,在向潘鈞康説明瞭拖欠農民工工資可能遭受的處罰後,潘鈞康承諾春節過後就將拖欠的工資全部還清。

  據了解,春節過後,潘鈞康陸續支付了50多萬元的欠薪,2月27日集中發放了最後的欠款。“拿到錢心裏就踏實了,全家就指著我生活,感謝工會為我們提供幫助,否則不會這麼順利拿到錢,工會不愧是我們職工的‘娘家人’!”第一個領到錢的陳光明笑呵呵地説。

  相關連結>>>

  遭遇欠薪怎麼辦?一定要先收集證據

  農民工外出打工最糟心的事莫過於遭遇拖欠工資,甚至討薪無果。針對這類情況,市總工會職工權益維護中心主任張少偉給廣大職工支招:一定要先收集證據。

  張少偉介紹説,為了避免在討薪時沒有實質性證據,職工外出打工時一定要注意兩件事:首先,盡可能和用人單位簽訂紙質勞動合同,並且妥善保管。其次,如果用人單位不簽勞動合同,職工一定要保留能夠證明自己工作時間和工作內容的東西,比如派工單、結算單等原始憑證,以便維權。

  作為市總工會專門負責保護職工合法權益的部門,張少偉説,職工權益維護中心在接到欠薪投訴後,首先會與用人單位協商,為職工申請法律援助。如果協商無果,用人單位依舊拒付欠薪,他們將與人社部門聯動合作,將該單位納入黑名單。一旦被納入黑名單,該單位將無法再從事相關行業工作。最後,職工權益維護中心還將幫助職工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記者 周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