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聚焦未來科技城:科研創新的産業高地

2017-02-28 20:38:55|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玉國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 (孫陽)在昌平區小湯山鎮和北七家鎮的交界地區,有一個佔地約10平方公里的重大工程項目基地。遠遠望去,這裡環境優美、綠意盎然,步入其中,則會被這裡濃郁的科研創新氣氛所深深震撼。

  這裡是北京未來科技城,一個科研創新的産業高地。

 【網絡媒體走轉改】聚焦未來科技城:科研創新的産業高地

  2009年7月,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批准神華集團等中央企業在昌平區集中建設人才基地,並以“未來科技城”命名。項目規劃總建築面積約800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000億元,建成後入駐科研人才約4萬人,總體人口規模控制在10萬人以內。

  作為三大科學城之一,未來科技城聚集了一批高水準企業研發中心,而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所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作為國家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國務院國資委首批改革創新示範單位以及神華集團總部研發機構,低碳所在全面分析科研現狀的基礎上,于2014年年底明確提出6大聚焦技術領域。其中,水處理技術尤為引人關注。

  “以煤化工廢水高倍濃縮處理技術為例,自2015年6月份立項以來,僅用8個月我們就完成了概念驗證和實驗室小試研究,同時,通過5個月的現場試驗,成功驗證了該技術的可行性和技術優勢,有望將現有水處理工藝的水回收效率從75%提高至97%以上,大幅減少終端廢水量”,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所所長衛昶言語中滿是興奮。

  在未來科技城,對技術創新的持續追求更催生出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據介紹,未來科技城累計取得薄膜太陽能電池、COSINE(核反應爐堆芯物理、熱工和系統安全分析一體化套裝軟體)第三代核電軟體等階段性重大創新成果63項;累計取得有效專利2564件,九成以上為發明專利;技術、專利和標準相銜接,先後在網絡信息安全、移動通信、循環流化床發電技術、智慧電網柔性直流領域編制和發佈了國內、國際、行業技術標準127項,其中國際標準65項、國家標準22項、行業標準40項,初步形成了技術、專利和標準相銜接的高精尖技術研發路徑。

  央企間的協同創新則成為未來科技城聯動創新、規模發展的重要動力。在2016年下半年,由北京市科委和未來科技城管委會牽頭,聯合神華、國電、國網等5家央企共同搭建氫能技術協同創新平臺,打造氫能全産業鏈關鍵技術研發共同體,力爭用5年時間為我國氫能産業發展攻下核心關鍵技術。同時,這裡更逐步發展成為創業者的“樂園”。據悉,未來科技城正在籌劃搭建首批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包括中國電信創新孵化(北京)基地,CTNet2025開放實驗室,5G聯合開放實驗室等大量示範項目。

  日前,昌平區政府與相關金融機構也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成立城市建設發展基金,募集金額500億元用於未來科技城、保障性住房、基礎建設、公共服務等。有理由相信,隨著配套設施的日趨完善、高端人才的加速聚集以及科研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未來科技城將進一步釋放創新活力、引領科技研發、促進成果轉化,成為中國科研創新的産業高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