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上海公報》發表45週年:合作,中美關係發展的主線

2017-02-28 05:54: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今年2月28日,是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5週年紀念日。

  45年前,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實現“破冰之旅”,“那一週改變了世界”。中美兩國1972年在上海發表的《中美聯合公報》,也就是《上海公報》,為中美交往與合作鋪下第一塊基石。《上海公報》與1979年的《中美建交公報》、1982年的《八·一七公報》並稱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成為中美關係發展的指導性文件。

  45年後,中美關係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45年間,許許多多領袖政要為中美關係的發展傾注了智慧與心血,許許多多親歷者見證了中美關係的發展與起伏,又有許許多多的故事,串起了這一歷史長卷。

  兩國繼續攜手,世界將變得更加安全、繁榮

  對於美國前總統尼克松的外孫克裏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來説,45年前發生的這一重大歷史事件,改變了他的成長經歷。“紀念《中美聯合公報》發表45週年,是給世界一個機會來慶賀和銘記20世紀外交史上一次偉大的勝利。”他對本報記者説。

  考克斯曾回憶説,外公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經常是聽著根據外公的書錄製的磁帶入睡的。“有一次,外公家有8位家庭成員圍桌而坐,準備開飯。外公看著我們説,在中國,8是個代表幸運的數字。那時我非常好奇,8到底有什麼含義,外公和中國又有什麼聯繫。後來我長大了,十幾次去中國,中國也成為我和外公的熱聊話題。這是外公給我的啟蒙。”

  考克斯作為尼克松家族成員,曾于2013年尼克松誕辰100週年之際率團訪華,重走當年的“破冰路線”。“當我們放眼下一個45年,可以非常肯定的是,無論美中關係經歷何種‘成長的痛’,只要兩國繼續攜手合作,這個世界必將變得更加安全、繁榮、昌盛。”

  “乘坐手持導航儀的波音707飛機從華盛頓飛往北京,是一種什麼感覺?”美國前商務部長芭芭拉·富蘭克林説起1992年11月的那趟急差,覺得還是有些不可思議。

  富蘭克林是老布什政府的商務部長。那一年的11月,老布什總統輸掉了大選,但他希望在剩餘的兩個多月任期內讓中美關係有所改善。

  “大選結束一週後,布什總統打來電話,讓我帶團前往中國,主要任務是恢復暫時中斷的美中商貿聯委會,讓美中經貿合作恢復正常。”富蘭克林説,商務部長沒有專機,總統親自出面,調來一架老式的波音707飛機。由於飛機設備太落後,沒有配置全球定位系統,飛行員就手持導航儀來完成飛行任務。“我的丈夫是位飛行員,當我告訴他這一經歷時,他説,好在你事先不知情。”

  抵達北京、會見中國領導人、中美企業簽署近10億美元的商業合同……短短幾天的北京之行,讓富蘭克林頗為興奮。“10億美元,今天看來不算什麼,但在當時的情況下,可是不小的數目,而且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她説,“20多年以後,中美經濟合作範圍之廣、程度之深、相互依存之密切,都是當年始料未及的。”

  富蘭克林講述的這段經歷,是中美關係發展中的一段插曲。作為《上海公報》發表以來中美關係發展的一位親歷者,富蘭克林説,那次北京之行,成為了她從政生涯的難忘經歷,她為此深感驕傲和自豪。

  今年1月底,當記者再次見到她,問及對中美關係未來走向的看法時,她説,當年處於低谷的時候都能挺過來,併發展到今天,沒有理由不相信美中合作的樂觀前景。

  中美交流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利益

  45年,彈指一揮間。如今,中美兩國關係的發展,已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美雙邊貿易額、雙向投資存量、人員往來等均創下歷史新高。

  中美雙邊貿易額超過5000億美元,去年中國對美投資超過500億美元,兩國每天平均1.4萬人次的往來,每17分鐘起降一個航班,中美省州之間已建立了超過40對友好省州和超過200對友好城市關係……這一組數據,是中美兩國聯繫之密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格局的有力佐證。

  中國對美投資,已帶來超過10萬個就業機會,而中國特有的企業文化,也開始在美國産生影響。

  克裏斯托弗·溫特斯是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中資企業江南化纖的行政副總裁,也是中美雙向投資的直接受益者。這位地道的美國僱員,逐漸感受到了中國企業文化的“溫度”。“我從中國帶回富有中國特色的節日裝飾品,和員工們一起慶祝中國春節。來自中國的管理層給予員工充分的人文關懷,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也博得美國員工的心。” 溫特斯對本報記者説。

  美國知名籃球隊芝加哥公牛隊的老闆邁克爾,對他們的合作夥伴中國中興通訊公司讚譽有加。

  近年來,中興美國公司除了同美國企業發展業務,還特別注重深入社區、回報社區。在美國傳統節日感恩節期間,中興與芝加哥公牛隊合作,連續3年在芝加哥為1000名無家可歸者提供免費的感恩節火雞晚餐。截至2016年底,雙方已舉辦各類慈善回饋活動近40場,直接受益者達到11萬人次。“沒有中興的鼎力支持,我們做不到今天這樣的程度,衷心感謝我們的中國夥伴。”邁克爾感嘆道。

  對於參加第七屆“中美青年大使”項目的20位中國學生來説,在美國度過的中國年讓他們難以忘懷。2017年春節前,他們進入美國中學課堂,入住美國中學結對夥伴學生家庭。合肥一中的結伴對像是北卡羅來納州的蒙特艾瑞高中。據帶隊的陳珺介紹,令他們感到特別溫暖的是,學校特地為中國學生準備了春節宴會,市長親自前來祝賀。“美國孩子為我們表演了中國傳統文化節目,還給我們送上他們親手製作的賀卡與紅包,讓我們在美國度過了一個難忘的中國年!”

  中美之間的人文教育交流,發展勢頭出乎許多人的意料。美國國際教育協會最新發佈的《2016年美國門戶開放報告》顯示,在2015至2016學年中,美國高校招收國際學生的數量首次超過100萬,其中中國學生人數超過32.8萬,比上個學年增長8.1%,在國際生源中佔31.5%,已連續5年位居美國外國留學生人數排行榜榜首。該報告公佈的另一組數據顯示,2014至2015學年度,中國在最受美國學生青睞的留學目的地名單中位列第五,排在英國、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國之後,接納了超過12萬美國留學生。

  以三個聯合公報為基石,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45年來,在中國歷屆領導人和美國兩黨多位總統的領導下,中美關係歷經世界形勢風雲變幻,不斷向前發展。保持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是時代賦予雙方的重要使命,也是國際社會的殷切希望。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基石,雙方應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原則,牢牢把握中美關係正確方向,推動新時期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美國前商務部長、前駐華大使駱家輝對此感同身受。他對本報記者説,包括《上海公報》在內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兩國關係發展的基石和指導性文件,是美國對華關係的基礎。在他擔任駐華大使期間,中美依照這些原則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也正是在這些原則的指導下,中美關係發展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21世紀安全與情報中心聯合主任邁克爾·歐漢龍深表贊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美中關係發展的基礎,這個基礎受到威脅時,兩國關係必定陷入緊張,過去的歷史可以證明這一點。”

  在駱家輝看來,中美之間應該加強對話,增加高層交流和溝通,尤其是面對面的交流,有助於推動中美之間一些敏感、重要問題的解決。中美之間有很多共同利益,也有不少分歧,重要的是通過對話和協商,努力擴大雙邊合作,減少分歧,解決存在的問題。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等雙邊交流機制應該繼續。

  “未來美中之間應該建立起一種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和雙贏的局面,在合作的基礎上進行規則內的良性競爭,從而互助互利、共同進步。”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現任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項目資深研究員韋德寧對記者表示,合作共贏是兩國關係發展的必然。只要美中關係是一種良性的競爭,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縱觀新形勢下的中美關係,兩國間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新形勢下,找到新的合作點對於中美繼續鞏固和發展雙邊關係尤為關鍵。”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院長、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對本報記者説。他認為,美國即將進行的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將為中美合作帶來新的契機。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和全球互聯互通方面有著長期積累的多方優勢,包括實力雄厚的企業群和強大的製造業能力,這預示著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將有廣闊合作空間。“如果中美可以進行全球合作,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全球公共産品,這對於全球化而言是一個好消息。”

  歷史已經證明,中美關係的發展不僅符合兩國的利益,也促進了亞太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發展和繁榮。儘管中美兩國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和經濟發展水準相異,但只要兩國努力拓展合作,建設性處理分歧,中美關係就能良性發展,造福兩國人民,也將造福世界人民。

  (本報華盛頓、洛杉磯、紐約2月27日電)  

  原標題:《上海公報》迎來發表45週年 合作,中美關係發展的主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