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強大信心

2017-02-28 14:47:13|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谷士欣

  紅色沃土井岡山,見證了中國革命的星火燎原,目睹了革命老區的脫貧攻堅。

  去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向鄉親們莊嚴承諾:“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總書記真摯熱情的話語,激勵當地16萬幹部群眾打響了一場氣壯山河、戰勝貧困的大決戰。一年之後,井岡山市正式宣佈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為全國上下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強大信心。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打響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部分群眾在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方面還面臨一些困難,不斷解決好這些問題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作出的莊嚴承諾”……在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中,我們能感受到他最牽掛的人就是貧困群眾,最牽掛的事就是脫貧攻堅。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激勵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社會向貧困宣戰的決心正在化作擺脫貧困的現實。

  去年4月,我國印發《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明確規定“貧困縣退出以貧困發生率為主要衡量標準,原則上貧困縣貧困發生率需降至2%以下(西部地區降至3%以下)”。截至2016年底,井岡山市貧困發生率降至1.6%,從而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行程萬里,不忘初心。穿越承載榮光與熱血的時空,中國共産黨人在井岡山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奮的脫貧攻堅成績單。在全國其他貧困地區,中國共産黨人也正用行動履行著“全面小康不讓一個人掉隊”的鏗鏘諾言。我們欣喜地看到,2013年至2016年4年間,每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都超過1000萬人,累計脫貧5564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個百分點;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貧困群眾生活水準明顯提高,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

  井岡山率先脫貧摘帽,再次證明“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害在找準“窮根”,方法是靶向治療,因此必須在“精準”上下功夫。為了精準再精準,井岡山在全國首創了“紅藍卡”分類識別機制,根據貧困戶的貧困程度將建檔立卡貧困戶細分為“紅卡戶”(特困戶)和“藍卡戶”(一般貧困戶),把政策、資金、項目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同時,井岡山還與時俱進創新扶貧方式,推進“産業+”,實現“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推進“旅遊+”,變“單一為綜合、過客為常客、潛力為實力”;推進“就業+”,實現“一戶一人務工,全家不再受窮”。“扶貧工作一定要精準,要因戶施策,扶到點上、扶到根上”,井岡山不僅實現了自身的率先脫貧,而且為全國脫貧攻堅探索了接地氣、可複製、可推廣的實踐經驗。

  今後幾年,我國脫貧攻堅仍然面臨著十分艱巨的任務,因為剩下的大都是條件較差、基礎較弱、貧困程度較深的地區和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明確指出:“要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區域攻堅重點,確保在既定時間節點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通過建檔立卡,摸清貧困人口底數,因地制宜、因人因戶因村施策,突出産業扶貧,組織好易地扶貧搬遷,加大扶貧勞務協作;必須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加強貧困村“兩委”建設,培養農村致富帶頭人,促進鄉村本土人才回流,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把貧困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調動起來;必須把握好脫貧攻堅正確方向,防止層層加碼,防止形式主義,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紮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計熟事定,舉必有功。”井岡山率先脫貧摘帽,必將引領更多貧困地區向打贏脫貧攻堅戰發起新的衝鋒。廣東各地區各部門要從中吸取經驗,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和部署,明確目標,堅定信心,攻堅克難,舉全省之力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為廣東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