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對10起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進行曝光並部署開展全面自查工作

2017-03-01 21:21:48|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為推動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按照國務院工作部署,近日國務院辦公廳派出督查組,赴山西、內蒙古、黑龍江、浙江、湖南等5省區開展實地督查,共查處重點欠薪案件35起,為4738名農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資1.29億元。

  督查發現,有的地區對政府投資項目立項審批把關不嚴,一些財政資金不到位、開工條件不具備的項目倉促上馬,為拖欠農民工工資埋下隱患。有的地區建設市場秩序不規範的問題比較突出,挂靠承包、違法分包、層層轉包等問題屢禁不絕,導致支付農民工工資的責任主體難以落實。有的地區屬地監管責任不落實、組織工作不到位,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證金等政策措施未落實落地,多部門聯合治理、跨地區執法協作等治理欠薪的機制亟待完善。有的地區對發生的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不能依法及時處理,直至引發群體性事件,影響社會穩定。現對督查中發現的10起典型案件予以曝光:

  一、山西省長治市襄垣縣善福鄉棚戶區改造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

  二、山西省大同市恒安街北側棚戶區改造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

  三、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塔利村回遷房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

  四、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新安鎮村容整治等工程拖欠農民工工資案。

  五、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中旗寶龍山鎮政府綜合樓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

  六、黑龍江省鶴崗市東山區合興村合興家園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

  七、浙江省杭州市濱江區農轉居安置房十一區塊六期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

  八、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裘村鎮吳江農居小區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

  九、湖南省邵陽市雙清區棚戶區改造汽制二村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

  十、湖南省中鐵武漢電氣化局婁邵鐵路擴能改造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

  對督查中發現的失職失責問題,國務院辦公廳將督促有關地方對相關責任人一併嚴肅問責。

  為推動從全國層面切實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出通知,部署各省(區、市)從3月1日至4月15日開展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專項督查,全面檢查各地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情況,重點圍繞五個方面:一是工程建設領域尤其是涉及政府投資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治理情況,二是嚴肅查處欠薪違法行為特別是惡意欠薪涉嫌犯罪行為情況,三是因拖欠農民工工資所引發的群體性事件處置情況,四是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長效機制建設情況,五是加強組織領導情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