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國“親信門”特檢組起訴30人 樸槿惠命運待定

2017-03-01 04:55:58|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3月1日電 綜合報道,2月28日,隨著70天調查期滿,韓國總統“親信干政”特別檢察組的工作告一段落。在兩個多月的調查中,特檢組四面出擊,先後申請逮捕並起訴崔順實、李在鎔等“親信門”事件關鍵人物。不過,由於青瓦臺方面未予配合,加之調查期限等原因,特檢組所主張的進入總統府搜查,並對樸槿惠進行當面調查未能成行。接下來,特檢組會在3月6日公佈最終調查結果。

  【起訴30名嫌疑人: 三星高層、崔順實、整容醫生等】

  特別檢察組對“親信門”事件的調查始於2016年12月21日,歷時70天。此前,特檢曾提請延長調查時間,但這一請求遭到代行總統職權的韓國總理黃教安拒絕。按照規定,若申請獲批,特檢組可將調查時間延長30天。

  當地時間2017年2月28日下午,于當天正式結束調查的特檢組舉行新聞發佈會,就調查情況進行大致的介紹。特檢組宣佈,在調查的最後一天起訴17名嫌疑人,加上此前起訴的13人,特檢組共起訴30名嫌疑人。

  在這些嫌疑人中,最為引發關注的是“親信門”核心人物崔順實,以及三星集團掌門人李在鎔。李在鎔被指向身為總統閨蜜的崔順實行賄430億韓元,以換取政府為三星集團行“方便”。崔順實則因涉嫌收受賄賂和幫其女兒“走後門”上大學等被起訴。

  除上述二人,遭特檢組起訴的人員還包括有三星集團的多名高層、多名前青瓦臺要員,以及涉嫌在“世越”號船難當天為樸槿惠實施整容注射的醫生等人。

  【調查未完待續:以嫌疑人身份將樸槿惠移交檢方調查】

  特檢組在2月28日發佈會上總結稱,此次“親信門”調查完成了70%的調查目標,對調查結果的評價將交給韓國民眾判斷,相關未完待續的工作將移交檢察院,這其中就包括對總統樸槿惠的調查和起訴。

  韓國現任總統以犯罪嫌疑人身份接受司法調查尚屬首次。特檢組一直將當面調查總統視為“親信門”調查最核心的部分,原計劃在上個月9日與樸槿惠“面對面”,但這一計劃遭到青瓦臺方面拒絕,最終未能實現。

  未能進入總統府進行搜查,也是特檢組此次調查的一大“遺憾”。上個月,特檢組調查人員曾試圖進入青瓦臺進行現場調查,但遭到拒絕,後來雖然提請法院勒令青瓦臺“開門”,但這一申請最終被法院駁回。

  此外,去年年底,特檢組對崔順實身在海外的女兒鄭尤拉簽發逮捕令,之後通過韓國警方要求國際刑警組織對其發佈紅色通緝令。鄭尤拉在丹麥被捕後,韓國檢方提出引渡申請,後者目前正維持對鄭尤拉拘押,以考慮是否接韓方請求。

  韓國總理黃教安此前就特檢組調查期滿一事表示,相關法律規定,特檢組沒有完成調查或是沒有決定是否提起公訴時,案件將移交給管轄地方檢察廳,檢方將在特檢組調查基礎上繼續調查。

  黃教安還表示,今後如果檢方的調查不充分,需要另建其他調查體系時,可根據朝野協商另外成立獨立檢察組開展調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