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將修訂外匯法 可用於軍事的技術外泄最高罰10億日元

2017-03-01 11:29: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專稿:據《日本經濟新聞》3月1日報道,為了防止可能用於軍事的高級技術流向海外,日本經濟産業省將修訂相關法規,並計劃在本屆例行國會上提出《外匯法》修訂草案。草案內容包括,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將碳纖維和半導體等技術銷售給外國企業的話,最高將處以10億日元的罰款。另外,外資向日本企業出資的條件也將更加嚴格。報道稱,由於技術洩露到其他國家的憂慮不斷加劇,此舉在加強安保的同時,還有助於維持日本企業的競爭力。

  該草案將在3月上旬的內閣會議上作出決定。《外匯法》規定,出口飛機機身和離心分離機等使用的碳纖維及大功率新型半導體等高級部材和技術時,必須提前取得國家許可。

  在現行法律中,違反規定時,原則上無論個人還是法人一律處以500萬~1000萬日元的罰款。修訂後,針對個人的罰款,如果是涉及核武器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技術外流,處罰額度最高提高到3000萬日元,如果是與步槍和地雷等常規武器有關的技術外流,處罰額度最高提高到2000萬日元。而針對法人將制定新的制度,如果涉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最高處以10億日元罰款,如果是常規武器,最高處以7億日元罰款。

  另外,日本政府還將強化外資向日本企業出資的法規。在現行法規下,海外企業之間購買和出售股票時,僅上市企業需要申報,而修訂法律後,非上市企業也需要申報。如果違反規定,將被日本政府強制命令出售股票。

  除此之外,有過違反《外匯法》造成技術外流“前科”的企業董事禁止轉職到其他公司負責同樣的業務,或者個人獨立開展業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