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攻堅看廣西】廣西開啟全方位扶貧模式 多措並舉點亮脫貧致富路

2017-03-02 17:21: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廣西道地中藥休閒養生産業示範園——壯藥大觀園”牛大力種植示範基地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妍):廣西集“老、少、邊、山、庫”于一體,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 “十二五”期間,廣西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60萬人,年均減貧112萬人。2015年底,全區還有54個貧困縣,5000個貧困村,450多萬貧困人口。據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黃世勇介紹,預計到2019年廣西基本實現全面脫貧。

  探索發展“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脫貧模式

  “十三五”期間,廣西南寧市共有421個貧困村,10.9萬貧困戶,40.646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馬山縣、隆安縣、上林縣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南寧市邕寧區為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區。2016年,南寧市實現邕寧區和120個貧困村摘帽、12.8362萬貧困人口脫貧,順利完成自治區下達的脫貧摘帽任務。

  近日,記者一行來到南寧市邕寧區進行實地走訪。邕寧區精準施策,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探索發展。農戶對土地進行流轉入股,每年“坐收”土地租金;或根據公司統一供種、技術進行種植,由公司統一標準、統一銷售。同時,公司用工優先安排貧困戶,每天報酬為80至100元。

  2013年,邕寧區邀請南寧廣澤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進駐那樓鎮屯了村,建設“廣西道地中藥休閒養生産業示範園——壯藥大觀園”牛大力種植示範基地,計劃用這種被稱為“南方人參”的藥食兩用藥材發展規模化種植,帶動當農民脫貧致富。52歲的黃翰早就是受益人之一,村民黃翰早對記者説,“以前窮啊,全家種地只能糊口,現在我家年人均收入有9000元。” 據公司董事長周旻介紹,牛大力種植期為4年,考慮到前三年農戶沒有經濟收入,公司採取了預分紅制度,每年給種植戶預先分紅2000元。第四年牛大力種植産生效益後,種植農戶所佔的分紅利潤可達60%,參加合作開發的貧困農戶每年可增收16000元。

  邕寧區委書記鄧娟娟表示,邕寧區強化舉措,精準發力,2016年實現貧困人口17059人脫貧,城區和17個貧困村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由8.3%下降到2.8%,完成全年脫貧摘帽目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