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大使:中國國內市場的鞏固是其“兩會”關注熱點

2017-03-03 15:23: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姜璐、楊喆):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也將拉開帷幕。中國進入“兩會”時間。“兩會”既是中國人民關注的焦點,近年來,隨著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也逐漸吸引了越來越多世界大國的關注。“兩會”前我們專訪了阿根廷駐華大使迭戈•蓋拉爾先生。大使表示,今年“兩會”期間,他的關注點在於中國國內市場是否能得到進一步的鞏固,因為它不僅事關中國居民的福祉,強勁的中國消費市場也會刺激和保障世界其他國家産業的發展。

  迭戈•蓋拉爾大使履新尚未滿一年,但是他可謂是國際關係的資深專家,在來華之前,他對中國以及中國政府各個方面的方針、政策都有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尤其是每年都召開的“兩會”。大使表示,“兩會”不論對於現在還是未來中國政府的工作,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兩會”對現在和未來的工作非常重要,起到一個規劃的作用。我認為像中國這樣一個大國,應該有一個規劃並加以執行。中國的人民幣在去年年底已納入到國際儲備貨幣籃子,人民幣在未來,或者説已經在其他國家外匯儲備中佔有一定比重。中國目前是120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從足球到石油、旅館業、全球的公共事業、能源産業、交通運輸業等,在所有方面中國都有很強的存在感,不僅僅是中國製造。現在的情況是中國作為一股核心力量參與到重大國際問題中。因此,兩會的議程發生了變化,我認為不論是人大還是政協,都開始討論全球性議題了。

  談到對今年“兩會”的關注點時,迭戈•蓋拉爾説,優先發展國內市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議,因為它既有保障更多的中國居民福祉的作用,又刺激和保障了世界上其他國家産業的發展。並且由於鞏固國內市場的需要,越來越多的國外商品進入到中國市場,這與改善人民的生活水準的目標是相一致的。由於中國市場的特殊意義,這一目標有雙重功效,在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上,它鞏固了中國目前在世界經濟中所扮演的引擎的角色。因此,我認為人們在考慮中國的時候應該想到兩個方面:內部責任和其相應的國際責任。中國的經驗表明,和平與發展才是改善中國及其夥伴國家人民生活水準的最好途徑。當然,我們阿根廷人也站在這一邊。     發展是第一要務。近幾年,中國經濟從保持了數十年的兩位數增長步入到個位數增長階段,從高速轉向中高速增長,這是經濟規律使然,也是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階段性特徵之一。談到中國經濟的發展,迭戈•蓋拉爾大使表示:“中國經濟不但沒有減速,而且對世界經濟的拉動作用在增強。我認為中國國內生産總值6.7%的年增長量是非常高的。相當於過去國內生産總值處於較低水準時年增長10%或11%。如果繼續發展,我認為在下一個十年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可以保持5%-7%的增速。這對中國和世界來説已經是非常好的了。我認為中國和國內生産總值增速10%的時候一樣,還是世界經濟的引擎;相反,我認為中國在世界經濟的參與度在如今增速為6%或7%的時候要比過去增速為10%的時候還高。或者説現在中國的經濟增長對世界的影響要大於10年前增速為10%的時候。因此,我個人不認為中國經濟在減速。”

  2016年中國主辦G20峰會時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主題和行動指南。可以説這五大理念是中國對世界的貢獻。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大國,無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都與這五個發展目標相一致。2018年,阿根廷將成為G20輪值主席國,迭戈•蓋拉爾表示,阿根廷將會繼續這五大發展目標,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發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