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國政府執意引“薩德”入韓 中韓經貿關係恐出現“硬著陸”

2017-03-04 14:25:08|來源:環球時報|編輯:章文君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濟冬 張靜 環球時報記者 倪浩 魏輝】“中韓經貿關係倒退10年是有可能的”,遼寧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對《環球時報》表示,在涉及國家重大利益問題上中國不會讓步。如果韓國繼續一意孤行,結果只能是作繭自縛。2016年韓國經濟受到國際市場波動和國內政治動蕩雙重打擊,呈現嚴重低迷狀態。尋求與中國合作,不失為一種好的選擇。但“薩德”入韓,引發中韓關係大倒退。10年前的2006年,中韓雙邊貿易額是1300億美元。如果韓國不改弦更張,中韓經貿關係肯定受損,甚至會出現“硬著陸”。也就是説,減少1000億美元是很有可能的,那就是“一夜之間回到10年前”。

  軍事上韓國把自己綁上美國的戰車,經濟上卻面臨美國的施壓。韓國《中央日報》3日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日向議會提交的《貿易政策報告》,對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做出負面評價。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2011年至2016年間,美國對韓出口減少12億美元,而韓國對美出口卻增加了130億美元,導致美國的對韓貿易赤字增加了一倍以上,“這並非美國人想要的結果”。此舉相當於美國從政府層面正式將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期間公開談到的重新進行韓美FTA談判搬上臺面。特朗普所謂“同盟是同盟、貿易是貿易”的對外政策正在逐步變成現實。

  中韓矛盾發酵之際,韓國駐中國大使館3日發佈安全提示,提醒旅華韓國公民注意人身安全,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儘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或娛樂場所,與當地人接觸時儘量避免就特定事宜進行不必要的爭論。韓聯社稱,樂天集團宣佈為“薩德”入韓供地後,中國政府和官方媒體營造反制“薩德”措施的氛圍,甚至出現了砸韓係車事件等過激行為,引發外界憂慮。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在記者會表示,在中國境內不存在所謂的“反‘薩德’運動”甚至“暴力運動”。如果在中國發生違法事件,司法機關將會進行調查和處理。

  不排除有個別人的過激行為,但中國主流輿論在批判韓國損害中方利益的同時,也對極端事件予以批評和抵制,呼籲理性愛國。

  (原標題:韓國政府執意引“薩德”入韓 中韓經貿關係恐出現“硬著陸”)

標簽:薩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