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7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邁進“空間站時代”

2017-03-04 09:31: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鄧孟、肖建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日前表示,2017年將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在2016年相繼完成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試驗、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後,今年4月中下旬,將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開展貨物運輸補給、推進劑在軌補加、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等多項關鍵技術試驗。此次任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階段的收官之戰,對於空間站工程後續任務順利實施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將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勝利完成“三步走”戰略中的“第二步”任務,為空間站建設任務奠定堅實技術基礎。

  按計劃,天舟一號發射入軌後,將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二號先後進行3次交會對接、3次推進劑補加,以及空間應用和航天技術等多領域的實(試)驗項目。期間,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組合體在軌飛行約2個月,天舟一號獨立飛行約3個月。完成既定任務後,天舟一號將受控離軌,隕落至預定安全海域;天宮二號留軌繼續開展拓展試驗和應用。

  目前,天舟一號飛行任務各項準備工作正按計劃緊張開展。其中,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正在發射場區開展相關測試工作;發射天舟一號的長征七號遙二火箭,已經完成出廠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各類空間試驗載荷,已完成産品生産和測試工作;天宮二號在軌運行狀態良好;文昌航天發射場、測控通信系統和空間站系統,正在按計劃進行任務相關準備工作。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9月21日立項以來,25年間始終按照“三步走”戰略分步推動實施,創造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極具標誌性意義的輝煌成就。當前,空間站研製建設各項工作正在穩步推進,後續將先後發射空間站核心艙和實驗艙,計劃2022年完成空間站的在軌組裝建造。屆時,建成中國自己的空間站這一海內外中華兒女期盼已久的夢想將成為現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