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專家:中國養孩子高成本是制約家庭生二胎關鍵因素

2017-03-05 09:17: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法國扎菲爾歐亞合作促進協會會長,地緣政治學者貝文江。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薛超)中國進入兩會時間,兩會的一些熱點話題也得到了法國媒體和專家的關注。法國扎菲爾歐亞合作促進協會會長、地緣政治學者貝文江就“一帶一路”倡議、污染治理、二胎政策等話題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談到“一帶一路”倡議,貝文江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近兩年已經取得了一定進展,將中國內陸地區,包括新疆、西藏、內蒙古等地區,同中國經貿主要出口地區和中亞、中東甚至更遠的地方聯繫起來。而在2017年,“一帶一路”倡議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因為世界經濟格局在過去一年發生了巨大變化:首先是歐洲內部的動蕩,最明顯的體現就是英國公投後宣佈脫離歐盟的決定;其次是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的政策,側重於聚焦美國國內,將不再向從前一樣看重商品的出口。《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曾經對中國的貿易有抑製作用,而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無疑減少了對亞太地區的影響,將會幫助中國恢復同西亞、同日韓的貿易合作,商品出口等。

  在今年一月出席達沃斯論壇時,習近平主席向世界發出邀請,參加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貝文江也談到了他對此次論壇的期待。在新的國際經濟形勢下,隨著英國退出歐盟的決定,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對美國經濟模式的革新,今年5月將在中國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必將是一個中國和國際建立新的合作關係的重要起點。

  環境問題同樣是貝文江非常關注的議題。近幾年,空氣污染問題嚴重,特別是京津冀地區的霧霾已經嚴重影響了人們的正常生活和健康。貝文江談到,以前的“誰污染誰治理”的方法,效果並不好,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如今環境污染嚴重的局面。讓造成污染的企業自己來處理,無疑需要很大的開銷,而這肯定是這些企業不願去承擔的。因此,如果政府強制讓這些企業自行定期處理造成的污染,那麼結果必然是它們盡可能拖延治理。

  對此問題,有人建議説引入第三方機制,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專門進行治理工作,但由造成污染的企業來承擔相關費用。也就是説從以前的“誰污染誰治理”變成“誰污染誰出錢來進行專業化的治理”,這樣的建議得到了貝文江的認可。遇到這種污染問題,找專門的機構來治理是很正常的,因為這是它們擅長的領域。如果只是讓造成污染的公司自行治理的話,既造成更大的開銷,效果也肯定不理想。有效的治理是需要持續投入的,同一批專業人士,用同樣的方法,在不同的地點來完成治理,這樣的方式會更有效。

  自2016年正式實施的二胎開放政策,也是兩會期間法國媒體關注的一個熱點。法國《回聲報》就談到,中國對於獨生子女政策已經習慣已久,因此二胎政策的開放暫時對大多數家庭並沒有太多改變。貝文江認為,中國雖然實施了二胎開放的政策,但這並不意味著之前的獨生子女政策是失敗的,他舉了另一個人口大國印度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另一個人口大國印度,印度並沒有對生孩子的限制,而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印度有很多社會問題,這是為了體現民主而付出的代價。如果我們對比中國和印度兩個國家的現狀,我認為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顯然是更明智的。

  儘管實施了開放二胎政策,但目前中國許多家庭生二胎的意願並不強烈。貝文江認為,獨生子女政策延續下來的慣性和在中國養孩子的高成本可能是現階段制約更多家庭生二胎的關鍵因素。中國的夫妻已經習慣了獨生子女政策,另外現在養一個孩子成本很高,教育費也很高。兩個人從結婚起就要常做算術,婚禮已經是一筆大開銷。因此目前生二胎並不是大多數中國家庭考慮的選項,特別是對那些自己就是獨生子女的父母來説,他們自身的經歷可能也會導致更傾向於不要更多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