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運載火箭“長征家族”譜係將添新頁

2017-03-05 15:14:03|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中新社北京3月5日電 題:中國運載火箭“長征家族”譜係將添新頁

  中新社記者 張素

  中國運載火箭“長征家族”2016年添了兩位“新丁”。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主管設計研製新一代運載火箭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介紹了“長征家族”譜係即將陸續迎來的新成員。

  “長征五號”:2017年擇機進行2次發射

  2016年,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成功“首飛”,填補了中國大推力無毒無污染火箭的空白。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兩會前夕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長征五號”將在2017年進行2次發射,其中年底將執行“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發射任務。

  “長征五號”的特點是任務適應性強,既能將25噸級的航天器送到近地軌道、14噸級的航天器送到地球同步軌道,又能將8噸級的月球探測器送到地球—月球轉移軌道。搭配合適的上面級,還能把探測器送到火星、木星等太陽系內行星。

  未來五年,“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還將發射空間站核心艙、實驗艙、火星探測器等多個航天器。

  “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在海上”

  2016年,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成功“首飛”,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首戰告捷。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近日順利通過出廠評審,正走“海運”到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

  “長征八號”:面向國際商業航天發射市場

  包為民介紹,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一院正在研製一型採用無毒無污染推進劑的運載火箭“長征八號”,預計最快將在2018年完成研製。

  “長征八號”以現役和新一代運載火箭技術和模組為基礎,兩級半構型,具備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近地軌道、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等多個軌道的發射能力,更具有發射成本低、履約週期短等優勢。

  重型運載火箭:2018年底開展發動機整機試驗

  中國的重型運載火箭研製已被納入“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並獲國家正式批復立項。火箭研製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比如已完成大直徑鋁合金整體鍛造環框的研製工作。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副主任譚永華介紹,用於重型運載火箭捆綁助推器和芯一級動力的480噸級發動機推力液氧煤油,取得突破性進展:已完成首次燃氣發生器—渦輪泵聯動試驗,今年將開展第二次聯動試驗,計劃在2018年年底開展發動機整機試驗。

  重型運載火箭箭體直徑近10米,全箭總長近百米。火箭運載能力是現有火箭運載能力的5倍多,超過美國正在研製的下一代運載火箭(SLS)。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此前透露,擬將其命名為“長征九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