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堅實建設法治政府(法治中國)

2017-03-05 09:07: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葉玉龍

  過去的一年是《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的實施元年,隨著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總體目標的提出,改革的步伐正在向著縱深推進。

  正人必先正己,己正才能正人。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的貫徹落實,離不開政府以依法行政率先垂范。簡政放權的大刀闊斧,權力清單的成效斐然,政務公開的陽光透明……在建設法治政府的道路上,一步一個腳印。

  簡政放權,力戒“公章旅行”

  簡政放權,禁察非法,實現權力“瘦身”、職能“健身”。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國務院部門取消和下放大量行政審批事項,非行政許可審批徹底終結,如今政府承諾的減少行政審批事項1/3以上的目標已提前超額完成。而在“十三五”的開局之年,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持續推進,成為中國經濟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

  在過去,“公章旅行”是企業到政府部門辦事最頭疼的事。

  “將簡政放權的成果真正惠及企業、惠及群眾。”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市長郭安説,南昌正在推進建設工程項目審批的改革,優化審批流程,精簡審批材料,審批材料精簡率達30.16%。郭安認為,通過行政審批改革試點工作,探索“一顆印章管審批”的制度,這樣全力推進權力“瘦身”,其實就是在為發展“強身”。

  “放管服”改革,就意味著簡政放權不僅要放得下去,還得接得起來。“需要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圖書館常務副館長陳力以公共圖書館為例,認為要保證老百姓得到長期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從來不是“一放了之”這麼簡單。他説:“購買社會服務時,需要區分好哪些可以放,哪些不但不能削弱,還必須要加強。必須尊重各領域、各行業的不同性質和規律,同時對購買的社會服務要加強監管,在‘放’和‘管’中提高服務品質。”

  近日,國務院又集中公佈2013年以來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等事項。向群眾交出“明白賬”,為監督開“一扇窗”,這其中透露的是政府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堅定決心。

  建立清單,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

  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權”與“責”這“兩張清單”是法治政府建設的一項重頭戲。2016年初,國務院確定在國家發改委等7部門開展試點,並要求在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適時建立國務院部門權責清單制度。

  建設法治政府,依法決策正是重中之重。山東東營正在打造重大行政決策程式。“重大行政決策方案未經合法性審查或者經審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政府全體會議、常務會議討論決策。”全國人大代表、東營市委書記申長友表示,如今對重大行政決策都要做合法性審查,出具合法性審查意見書。申長友還認為,打造更透明的法治政府,還需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加強互聯網政務信息數據服務平臺和便民服務平臺建設,提高政務公開信息化和集中化水準。

  通過積極推行政府法律顧問制度,法律也正在成為政府部門行使權力的“保險栓”。過去的一年,全國人大代表秦希燕律師很忙。他既擔任了湖南多地多部門的政府法律顧問,又趕往湖南常德、婁底、張家界等地,登上講堂講解行政訴訟法。

  怎樣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準?秦希燕説,首先要提高每一名幹部的法治意識,加大法律培訓力度,讓他們時時在腦子裏繃緊法律這根弦。其次,職能部門的領導幹部按程式辦事,程式是法治的應有之義,不逾越不踐踏。

  加強監督,讓權力暴露在陽光下

  建設法治政府必須要做好權力監督,讓權力暴露在陽光之下。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就明確提出,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充分發揮傳統媒體、新興媒體作用,利用好網絡平臺,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使群眾了解政府做什麼、怎麼做。

  去年7月,“網約車能否合法化”這只懸了兩年的靴子終於落了地。在此過程中,僅計程車改革方案的兩份徵求意見稿,據統計一個月內就收到有效意見5008件;有關部門還多次召開座談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發表意見。如今無論制定公共政策還是起草法律法規,這樣的公開徵求意見正在成為穩定的制度安排和必選動作。

  統計數據也是依法行政的一面“鏡子”,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統計局局長楊和榮説,“依法行政”就離不開“用數字來説話”。據他介紹,統計數據是政府宏觀管理與宏觀調控的重要依據,“數據造假、弄虛作假是統計領域最大的腐敗。” 楊和榮建議,“必須要嚴格規範相關程式,依法行使行政職權。要嚴把法律審查關,要嚴格依法審查擬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的合法性,凡有悖于法律的,堅決不予通過。”

  “2016年實現行政首長出庭應訴制度出庭率100%。”關於政府如何接受社會監督,全國人大代表、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州長龔敬政説,要把依法治國、依法行政、從嚴治政落到實處,首先要求各級政府和政府公職人員樹立法治的理念,帶頭遵法守法、依法辦事,提高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使之轉化為自覺的行動。(本報記者 張 璁 魏本貌 鄭海鷗 侯琳良 王雲娜 李茂穎)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5日 10 版)

  (原標題:步履堅實建設法治政府(法治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