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部長通道”二維碼徵集問題 提問和回答都更從容

2017-03-05 10:30:23|來源:人民網|編輯:葉玉龍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劉碧瑤)3月5日8點10分,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式前,工信部部長、國臺辦主任、發改委主任、工商總局局長、交通部長、農業部長、扶貧辦主任、國家外匯局局長相繼亮相部長通道。部長通道向來是新聞媒體的必爭之地,記者們為了佔到好位置,方便提問題,從5日淩晨就開始排隊。

  提問不用靠吼,方便

  往年常見部長回答問題後準備退場時,被沒搶到提問機會的記者“架走”的情形,今年記者們不用這麼“拼體力”了,因為微信二維碼幫了不少忙。

  記者注意到,在記者提問區設立著“部長通道”問題徵集二維碼,很多記者提前掃碼提問,人大新聞組工作人員匯總微信徵集來的熱點問題,選出關注度最高的問題,在現場直接提問,部長明確回答,很多記者都松了一口氣:“行,放心了,我們關注的問題主持人都點到了,還真沒落下什麼!”“提問不用靠吼,也省的大家亂嚷嚷聽不清楚,有什麼漏掉的我們喊出來補充就行,沒那麼著急了。”

  笑答“跑偏”問題,淡定

  對記者現場喊出來的提問,部長們回答得也很從容,農業部長韓長賦答記者問時,有記者喊出了關於農村公路發展建設的問題。韓長賦笑著説,“其實這個問題你問剛才的交通部長更合適。”但還是從容地給出了答覆:這些年農村公路,我們搞“村村通”已經有很大的發展。下一步我們推進新農村建設,城鄉統籌一體化發展,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我相信交通部、農業部門各個部門一起推動,還會有更大的發展,將來農民出行更便捷,農産品進城更方便。

  (原標題:花絮:“部長通道”二維碼徵集問題 提問和回答都更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