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熱議中國兩會 經濟及環保話題頗受矚目

2017-03-06 13:27: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薛超、李曉萍、張齊智)中國本月進入兩會時間,國際社會的目光也聚焦到對未來中國發展有重要引領作用的這一盛事上。在許多海外人士眼中,中國經濟未來如何發展、環保如果進行等問題是重中之重。

  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中國經濟增速也是許多國家關注的焦點問題。今年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將2017年中國經濟發展增速目標定在6.5%左右。對此,泰國經濟人士認為,雖然經濟增速目標有所下調,但經濟增長品質提升也創造了新的巨大機會,中國消費對經濟的貢獻度在提升,中國經濟已經步入新常態。泰國開泰銀行主管中國市場和全球業務的執行副總裁胡錦通在接受專訪時説:“我們很期待聽到兩會上中國政府的新的政策和策略,我們很清楚一點,要聆聽並且領會中國政府的政策主張。我們對GDP的具體數字並不是特別關心,我們知道,現在中國進入了經濟新常態,追求品質。每個經濟體都會經歷高速增長,但是這並不是能一直持續的。中國經濟的競爭力仍將會繼續持續很多年,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我們對此比較關心。”

  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國際矚目。這一倡議的提出,將中國的內陸地區與許多國家連接起來,將中國的發展與沿線各國發展戰略對接,規劃了世界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共同體的宏偉藍圖。對此,泰國總理府副部長庫博薩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説,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的推進也將給泰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一帶一路倡議對東盟有影響,也輻射泰國。我們過去已經有很好的合作,今年我們還將有很多項目。我們向中國出口很多商品,中國的企業也來泰國投資,比如華為和阿裡巴巴。華為已經在這裡設立了區域的創新中心,阿裡巴巴今年將在泰國設立一個很大的電子商務園區,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中國企業來泰國投資,我們可以實現合作共贏。

  同樣對“一帶一路”倡議給予強烈關注和支持的,還有法國扎菲爾歐亞合作促進協會會長、地緣政治學者貝文江。貝文江把“一帶一路”倡議與當下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結合起來,在歐洲內部動蕩,英國脫歐,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背景下,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將發揮更為突出的作用。在新的國際經濟形勢下,隨著英國退出歐盟的決定,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對美國經濟模式的革新,今年五月將在中國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必將是一個中國和國際建立新的合作關係的重要起點。

  貝文江在環保問題上也有自己的建議。貝文江説,以前的“誰污染誰治理”的方法,效果並不好,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如今環境污染嚴重的局面。他認為,引入第三方機制,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專門進行治理工作,由造成污染的企業來承擔相關費用,這樣的方式是可行的。遇到這種污染問題,找專門的機構來治理是很正常的,因為這是它們擅長的領域。如果只是讓造成污染的公司自行治理的話,既造成更大的開銷,效果也肯定不理想。有效的治理是需要持續投入的,同一批專業人士,用同樣的方法,在不同的地點來完成治理,這樣的方式會更有效。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中文系主任、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寇志明教授則認為,美國的氣候政策在特朗普任總統後發生轉變,而中國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的舉措正凸顯了北京向世界發出的明確信號。中國在這方面算是世界的領導之一。我覺得習近平的政府在這方面的貢獻是挺大的,我是希望他將來還能繼續下去,不管川普怎麼説,不管美國走的是哪一個方向,中國還是要做世界上在這方面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