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仍將是世界經濟最強勁的“發動機”

2017-03-07 19:15:15|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 李旭章

  3月2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標誌著“兩會期”開始;3月5日,李克強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則是兩會進入高潮。發言人王國慶答記者問,贏得一片讚揚聲;總理的報告則要全體代表審議,並給政府“打分”。

  

  2016年中國經濟完美收官

  2016年GDP總量突破了74.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7%,增速重返了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首;作為世界的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3.2%;就業增長超出預期,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經濟結構加快調整,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發揮主要作用,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上升到51.6%;人民生活繼續改善,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3%。各級政府創新和加強宏觀調控,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積極的財政政策力度加大,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降低企業稅負5700多億元;擴大地方政府存量債務置換規模,降低利息負擔約4000億元。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廣義貨幣M2增長11.3%;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進一步完善,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可以説我們實現了“十三五”的良好開局,用一份實實在在的成績單回應了中國經濟“悲觀論”。

  國內外不少人對中國經濟的實際狀況,有不少擔心,有的甚至危言聳聽。2016年的各項指標表明,我國經濟形勢總的特點是緩中趨穩、穩中向好;今年1月份的數據,使向好勢頭進一步得到鞏固。

  2017年中國經濟仍將是世界經濟最強勁的“發動機”

  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徵、支撐基礎和條件以及前進態勢,都沒有變化。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各項工作正在紮實推進,改革的紅利不斷釋放,“我國經濟仍然具有強勁的動力和持久的耐力”。只要我們堅持穩中求進,沉著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裏,中國經濟仍將是世界經濟最強勁的“發動機”。“世界經濟發動機”已經成為成網絡新詞。

  如果説政協新聞發佈會傳遞的信號是“充滿信心”,《政府工作報告》則提醒我們在新的一年裏同樣不可以“掉以輕心”。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困難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動搖”。世界經濟增長低迷態勢仍在延續,“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從國內來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會加劇已經存在的財政收支矛盾,去産能會使一些企業的隱形債務顯性化。改革對經濟的長期發展有利,而如何化解短期矛盾仍是很大的考驗。但是,我國經濟發展具有良好支撐條件,宏觀調控還有不少創新手段和政策儲備,運用得當依然可以保持中高速增長,繼續做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