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語媒體:中國應該被視為一股穩定世界的力量

2017-03-07 16:50: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李晶晶):隨著“兩會”的召開,西班牙語國家的主流媒體對中國人民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事密切關注,尤其對李克強總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追蹤報道和深度解讀。 

  在報道中國本年度經濟增長預期時,西班牙埃菲社指出,6.5%的預期略低於去年。中國政府同時承諾通貨膨脹率保持在3%左右,新增城鎮就業崗位1100萬。在貨幣政策上,中國將保持穩健中性,保持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穩定地位。埃菲社還評論説,在美國轉向貿易保護主義的時刻,中國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必將繼續成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目的地”。此外,以《中國不允許任何分裂香港、台灣的活動》為題,埃菲社報道了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重申“一國兩制”方針和“一個中國”原則,傳達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以《中國打響藍天保衛戰承諾減排3%》為題,詳細報道了中國政府在今後一年中治理污染的目標和具體措施。

  智利《信使報》7日在其網站Emol.com上發表文章稱,儘管存在風險,但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6.5%的經濟增長率是“可以達到的”。文章引述了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張勇在北京時間6日上午召開的記者會上的發言,稱中國有信心也有辦法實現這一目標。文章表示,儘管6.5%的經濟增速預期是1990年以來最低,但經濟增量與上一年相比依然是增加的。這一目標是基於中國的人口基數和解決就業問題的需要,而去年的經濟走勢,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績,為實現這一目標創造了條件。文章指出,中國實現6.5%的經濟增長率主要依靠加大開放力度、繼續去産能以及加強在創新領域的投資。 

  阿根廷《國家報》也對今年“兩會”召開尤其是李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大篇幅報道,主要集中在經濟增長率、環保、匯率、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軍費等方面。對比中美兩國政府近期在國際政治經濟問題上的表態,《國家報》指出,美國增加軍費10%,在國際貿易上開倒車,在中美關係上挑釁、“秀肌肉”,而與此同時,中國將軍費增長率限定在近年最低水準,而且承諾繼續加大對外開放,支持自由貿易和全球化,表現出成熟、克制和領導力,這表明中國已經做好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準備。 

  西班牙《世界報》6日以《中國,世界的“藍盔”》為題發表文章,認為李克強的講話體現了中國作為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將成為維護世界穩定的力量。文章援引英國《衛報》關於中國“兩會”的報道指出,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所作的關於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講話使中國被普遍視為未來領導世界的中堅力量。而在本年度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再次強調,中國將繼續為全球共同發展和穩定貢獻力量。文章表示,在中國的最高立法機關全國人大的年度大會上,面對數千名人大代表,李克強説:中國“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進程,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而與此同時,美國當局卻開貿易保護主義的倒車,宣揚“美國第一”,威脅對華採取更加激進的貿易政策,阻止“中國製造”進入美國市場,這引發了兩個世界大國打響貿易戰,從而造成全球經濟動蕩的普遍憂慮。然而,面對有可能發生深刻變化的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中國總理表示,“中國將始終站在和平穩定一邊,站在公道正義一邊,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該報還表示,中國將經濟增長的預期調整到6.5%,這是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最低的一次,這説明中國在短期高速增長和長期穩定發展中間選擇了後者。中國政府還承諾將通貨膨脹率和財政赤字率維持在3%左右,創造1100萬新的城鎮就業機會。中國的這一發展目標是切實而符合經濟規律的。與此同時,李克強還承諾,中國將繼續推動《巴黎協議》生效。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威脅要退出這一協議。文章指出,當前,不少人抗拒中國能成為引領世界政治經濟進步的領導力量這一事實。然而,在像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中國問題專家克裏•布朗這樣的專家看來,自從特朗普入主白宮,世界更加需要中國在經貿、環境等諸多領域的領導力。今天的中國應該被視為一股穩定世界的力量。 

  西班牙門戶網站Terra發表題為《中國總理表示藍天會回來》的文章,稱中國政府在治理污染、節能減排方面所做的努力不僅反映中國民眾的心聲,而且得到環保組織的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