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捷:今年中央擬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861億 嚴查擠佔挪用

2017-03-07 19:18:3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7日訊(記者 景遠)今天,財政部部長肖捷出席兩會記者會,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答問。據肖捷透露,今年擬安排861億元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補助地方,比去年增長30.3%,涉農資金整合試點將推廣至所有貧困縣。

   

  3月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圖為財政部部長肖捷。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攝

  今天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肖捷、部長助理戴柏華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會上,肖捷對記者關於如何推進精準扶貧的提問進行了詳細解答。

  “全面消除貧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具有重大現實和歷史意義的重要決策,也賦予了財政部門責無旁貸的重要使命。”肖捷表示,今年財政部將繼續貫徹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主要考慮從多渠道增加財政扶貧資金、深入推進財政扶貧機制創新、切實加強扶貧資金使用管理三方面做好財政扶貧工作。

  今年擬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861億

  近年來,財政扶貧資金投入力度不斷加大,隨著去年脫貧攻堅戰正式打響,達到歷史最高。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2016年,全國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突破1000億元。其中,中央投入資金667億元,同比增長43.4%;省級投入資金超過400億元,同比增長50%以上。

  李克強總理3月5日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明確提出,2017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長30%以上。

  肖捷今天在記者會上透露,今年擬安排補助地方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861億元,比去年增長30.3%,重點支持貧困地區、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等。同時,在教育和醫療衛生等領域,也將加大扶貧相關投入。另外,還將致力於發揮好財政資金杠桿效應,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共同參與扶貧工作。

  涉農資金整合試點覆蓋所有貧困縣

  去年,全國啟動貧困縣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試點,成效顯著。據中國經濟網記者從國務院扶貧辦獲悉的數據,2016年,全國961個縣(其中貧困縣792個)啟動實施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納入整合範圍的各級財政資金規模共計3200億元,惠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000多萬人。

  肖捷表示,今年將把涉農資金整合試點工作推廣至所有貧困縣,盤活和統籌使用存量扶貧資金,“把零錢變成整錢”。此外,幫助貧困群眾更多地從産業發展中受益。

  專項檢查扶貧款擠佔挪用問題

  扶貧資金如何花到位、用對路,一直是輿論關注的熱點。全國兩會期間,多名代表委員提議加強監管力度,提出公開資金使用信息、建立第三方評估和財政部門的互查機制等建議。中國經濟網記者此前從國務院扶貧辦獲悉,今年將修改完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辦法和績效評價辦法。

  據肖捷介紹,支出進度、使用效益將成為財政扶貧資金分配和績效評價的重要因素。“為加強財政扶貧資金的使用管理,今年財政部將專門組織開展一次檢查,對扶貧資金擠佔挪用等違法違規問題,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決不姑息。”肖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