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將重點解決婚喪嫁娶講排場致貧返貧問題

2017-03-07 18:23: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7日透露,目前,中國各地區都制定了脫貧攻堅的時間表,並設定了脫貧的標準。聶舒翼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劉永富7日表示,2020年前,中國將解決現有標準下的農村人口脫貧問題,所有的貧困縣要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貧困問題。為此,將實行最嚴考核制度,保證減貧真實。

  今年中國中央政府的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將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劉永富是在全國人大年度例會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的。據他介紹,目前,中國各地區都制定了脫貧攻堅的時間表,並設定了脫貧的標準,“脫貧有一個標準,貧困縣、貧困村的摘帽是貧困人口降低到2%以下,貧困人口脫貧就是要做到‘兩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

  劉永富強調脫貧必須實事求是,縣、村、戶要堅守標準,到了標準就應該脫貧,沒有到標準不能硬脫貧。據他介紹,中國將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保證減貧的成效真實可信,“一是國家有關部門的考核:通過國家統計局的有關數據,國務院扶貧辦的有關數據(來考核),這個數字是統計和調查來的,是信息系統得來的。二是組織省際之間開展交叉考核: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的中西部22省互相交叉考核。(再就是)第三方評估,委託科研機構,今年是1700多人到各地去。評估費用由國家來出,不要地方拿錢,吃住行全部自費,帶著照相機、錄音機等一套設備,到地方去進村入戶進行調研。”

  他還透露,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脫貧以後,到2020年之前,現有的國家政策還仍然可以繼續享受。          

  針對中國農村貧困地區存在的一些現實情況,劉永富強調,將通過基層自治、民主管理等方式,重點解決群眾因婚喪嫁娶講排場、搞攀比等導致的致貧返貧問題,“有一些很好的成功經驗,有些村裏的村民委員會,成立一個紅白喜事管理委員會。結婚當然是好事,規定可以辦上三桌五桌,每桌三百五百元,甚至再多一點,根據你家裏的承受能力來確定你的標準。紅白喜事管理委員會兩方面都要管,一方面管辦事的人,另一方面管隨份子的錢,不能超過一定標準,像50元、20元、100元。現在我們主要是通過這方面的基層自治、民主管理,再輔之以思想教育工作,來逐步的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