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華僑熱議兩會:中國的發展讓我們更有底氣

2017-03-07 19:32: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 王高飛): 中國的“兩會”已成為凝聚世界目光的重要政治活動;“兩會”釋放出的信號,不僅關係到國內老百姓的生活,也牽扯著海外華人華僑的心。多位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的華人華僑表示,他們對兩會的議程非常關注。談到中國目前的發展,他們的話語裏無不透露出自豪感,認為中國的強大提升了華人的自信,也給他們帶來了切實的紅利。

  在美金融界人士:“中國夢”給華人提供大舞臺 

  在美國華爾街從事金融行業的吳一平提到今年召開的兩會時對記者説:“我非常關心,因為我在美國從事金融行業,中國的經濟發展跟我們關係很大。” 

  吳一平説,他注意到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今年GDP增速目標為6.5%左右,這意味著中國將繼續致力於保持相對穩定的經濟增長,這對於全球的金融業相當重要。另外,作為海外華人,尤其是經歷了“挺梁”(備註:去年,華裔警員梁彼得因開槍誤殺黑人青年而被定罪,數萬名華裔在全美超過35個城市展開同步抗議遊行,對梁彼得表示聲援)等在美華人爭取權益事件的華人,更覺得祖國的強大和中華民族的強大與華人在居住國維護自身利益休戚相關。

華爾街金融人士吳一平(吳一平供圖)

  “雖然我們身在美國,但是和祖國是血脈相連的。我的父母還在中國,根還在中國。中國的強大和中美關係走向影響著我們的方方面面。”吳一平説,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全球華人共同的夢想,他為自己的祖國感到自豪。

  除了心裏的自豪感,中國的發展也給包括吳一平在內的華人華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近年來,很多中企到美國投資,需要大批精通中美兩國語言和文化的人才,這無疑為華人華僑提供了大施拳腳的舞臺。

  “中國夢提升了華人的自信心,提升了我們在國際上的地位,還給我們帶來更多去國內發展的機會。我們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所學所長,幫助兩國人民互惠互利。”吳一平強調,同時,華人的自身形象也是中華民族形象的一部分,是中華民族精氣神的一種體現。在祖國日益強大的今天,他認為華人華僑和僑社僑團也應該努力提高自己,使自己與祖國的發展同步。

  在加華人:中國發展讓華人腰桿變硬了

  在加拿大溫哥華工作的華人郭利君告訴記者,在歐美國家經濟持續低迷的背景下,中國仍然扮演了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的角色,因此,兩會上有關中國經濟政策的信息備受加拿大華人尤其是精英階層關注。

  郭利君告訴記者,他所在的溫哥華位於加拿大西海岸,和中國有著天然的地緣上的接近性,因此,當地大量企業和國內有業務往來,格外關注中國的經濟走勢。由於兩會是中國政策的“晴雨錶”和“風向標”,因此可以透過這個窗口預測中國的經濟形勢。

郭利君及其夫人 (郭利君供圖)

  據了解,加拿大和中國的貿易往來很廣。“中國是加拿大農産品的主要出口國,其中加拿大盛産的藍莓大部分出口到中國;龍蝦有90%被中國購買。此外,在教育領域,加拿大已經將留學教育作為重要的支柱産業,而中國是其留學生的重要生源地。”郭利君以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又稱BC省)的西三一大學為例,該校留學生有900人,其中中國留學生就多達400多人,佔50%左右。為了吸引更多的中國留學生,加拿大當地的教育局還主動到中國辦會展。“這些都反映了加拿大經濟對中國的依賴”,郭利君説。

  2022年北京冬奧會即將舉辦,冰雪運動在中國的發展勢必會給中加兩國帶來大量的合作機會。據郭利君介紹,加拿大是冰雪運動強國,冰球更是享受國球地位。目前,當地多個冰球培訓機構、俱樂部已經開始和國內機構合作,西三一大學的冰球隊更是在今年年初前往承德、北京、重慶等地進行友好交流,並且是副校長帶隊。

  談到對中國發展的感受,郭利君和記者分享了一個真實的故事。“我剛到加拿大時,聽老移民説他們移民到西方的時候,並未像現在這樣受到尊重。但是現在不一樣了,能明顯感受到有中國經濟作支撐,華人的腰杆兒是很硬的。舉個例子,我們去4S店買車,店員可以準確判斷我們的國籍,一般亞洲面孔、預算在中等偏上的,他們就會用漢語打招呼或者直接讓華裔店員接待。而在以前,他們會優先認為亞洲面孔來自日韓,可以看出華人地位的提高,心理上感覺受到的重視。”另外一個小細節是,溫哥華機場的標識牌除了加拿大的兩大官方語言英語和法語,另外一種就是簡筆漢字。這一切都得益於中國地位的提高,幫助海外華人贏得了更多的尊重,使華人能夠更好更快地融入當地生活。

  在英華人:中國經濟穩中求進給世界做榜樣 

  英國上海商會會長錨點高翔告訴記者,他最近幾年尤其關注兩會,“一是從兩會的進程中可以聚焦中國的經濟和發展方向,二是可以從代表委員們的提案議案中了解國內的民情、民意。”

  高翔説,作為企業家,他首先關心的當然是經濟問題。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近年來經濟發展增速放緩,如何突破瓶頸、再創輝煌,不僅僅是中國人民也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

  然而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政治。2016年發生了英國脫歐、美國特朗普上臺等“黑天鵝事件”,在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盛行的當下,大家最擔心的就是“不確定性”。高翔表示,“從目前已經進行的兩會議程來看,中國政府將堅持穩中求進的方針,保持自身的戰略定力,同時堅定不移地實行改革開放。這可以説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典範作用。” 

在英企業家高翔(高翔供圖)

  除了經濟,中英關係也是高翔關注的焦點之一。作為英國上海商會會長,他感到身上肩負著為增進兩國交流做好橋梁作用的使命。高翔説,目前中企在英國的投資不斷增加,尤其是在倫敦房地産行業高歌猛進,為鞏固倫敦的國際大都市地位做出了貢獻,同時為在英企業和個人提供各種發展空間,也提升了在英華人華僑的底氣。

  “中國的經濟發展直接關乎在英華人的就業、經商,比如旅遊、留學、移民、房地産、餐飲、百貨、金融服務等等,各行各業都急需各種會講中文的人才。這些都是中國的經濟發展給華人華僑帶來的切實的紅利。”

  高翔還特別關心與僑二代、僑三代回國就業、創業相關的政策。他説,僑二代、僑三代也是中國未來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他們熟悉兩國文化,如果能為他們提供就業、創業的便利,那麼將為海內外華人同享、共圓中國夢提供切實的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