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兩會部長通道:權威、開放、透明

2017-03-07 14:57:41|來源:法制網|編輯:葉玉龍

  

  法制網北京3月5日訊 見習記者劉青 3月5日8點10分到55分,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前,工信部部長、國臺辦主任、發改委主任、工商總局局長、交通部部長、農業部部長、扶貧辦主任、國家外匯局局長分別在部長通道積極回應記者提出的熱點問題。部長通道是人民大會堂北門內一條長約百米的紅地毯,是列席會議的國務院各部委主要負責人進出會場的必經之地。每年兩會部長通道都會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今年1月18日,總理在專題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國務院全體會議上著重強調:“今年的‘部長通道’一定要比去年搞得更好!”他對部長們及時回應重大輿論關切提出明確要求,“成績要講透徹,問題要講明白。話要堂堂正正講出來。不能遇到事都悶著不講話、不回應。”法制網記者在今天的部長通道上明顯感受到以下變化:

  記者提問更加便利 輕鬆掃描二維碼

  “部長通道”是近年來各家新聞媒體捕捉重要新聞的必爭之地。據全國人大新聞中心統計,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9場部長通道共有38人次部委相關負責人站在“部長通道”的話筒前,回應了記者70多個熱點問題。

  而今年的“部長通道”開放度更大,為了更好地收集公眾關心的熱點話題,“部長通道”今年在現場開通了微信公號,記者掃描後即可提交。人大新聞組工作人員匯總微信徵集來的熱點問題,選出關注度最高的問題,在現場直接提問,部長明確回答。此外,記者問題還可通過手機短信等多種形式提交。現場的記者們紛紛表示:今年提問更輕鬆了,便利又人性化,基本提交的問題主持人都提及了,點讚!

  部長回答更加從容 信息權威有分量

  從自由“圍堵”出現擁擠到如今秩序井然,從“人貼人”到“面對面”,從“堵著問”到“我要説”……“部長通道”採訪方式不斷變化,“含金量”也越來越高。

  例如: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部長通道上對媒體連續提及奶業的執著表示讚賞,他表示:“大家的關心就是我們的信心。”韓長賦稱,小康社會不能沒有奶業,十幾億中國人不能沒有奶。我們把奶業作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重點,一説到奶業,大家會想到三聚氰胺事件,這些年來奶業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百頭奶牛以上的規模已經佔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擠奶機械化也達到了百分之九十,産業集中化也越來越可觀。

  交通部部長李小鵬首次亮相部長通道,上來首先感謝大家對交通事業的關心支持和幫助。一口氣回答記者們幾個“敏感”的熱點問題——擁堵費、搖號與限行、新穎的共享單車。記者們紛紛表示幹貨滿滿,很滿足。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談打擊和防範網絡詐騙的措施時表示,在電信環節予以信息詐騙嚴厲打擊。目前已完成了手機實名制,做了核查過濾篩選工作,網上清理改號軟體下架了1753個軟體,關停了70萬個涉案手機。

  “部長們都很坦誠,今天的 ‘幹貨’超級多,過癮。”一位記者的感慨道出了在場記者們共同的心聲。的確,面對熱點問題、敏感問題,各位部長毫不回避,關鍵數字信手拈來,給出的答案權威給力。

  (原標題:2017全國兩會部長通道:權威、開放、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