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主任:脫貧攻堅​實行最嚴格的考評制度

2017-03-07 19:07: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劉永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舒翼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脫貧攻堅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在回答國際在線記者關於如何評估扶貧開發成果的問題時,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7日在人大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脫貧攻堅一個非常大的特點,就是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一是國務院扶貧辦通過國家統計局的有關數據進行考核;二是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的中西部22省互相交叉考核;三是委託科研機構做第三方評估,由國家出錢,組織科研機構進行進村入戶的調研,定性定量了解扶貧開發的成果,有些問題可能要向社會適當的公開,大量的問題我們會通知所在的地區認真整改,嚴肅處理,並且向國家提交報告。

  “數字脫貧”和不想脫貧都必須糾正

  劉永富在人大記者會上表示,無論是脫貧指標層層加碼搞“數字脫貧”,還是到了時間不想脫貧,都必須糾正。他説,中國的脫貧工作有硬指標,那就是貧困縣、貧困村的摘帽是貧困人口降低到2%以下,貧困人口脫貧就是要做到“兩不愁、三保障”,只要達到了這個標準,就要脫貧摘帽,但是前提是這個必須是真實的脫貧,要實事求是。同時,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脫貧以後,到2020年之前,現有的國家政策還仍然可以繼續享受,目的就是防止返貧,要鞏固脫貧的成果。

  “陳規陋習”致貧怎麼辦?

  在回答有關如何解決群眾因婚喪嫁娶講排場、搞攀比等導致的致貧返貧的問題時,劉永富表示解決這個問題是一個長期的任務,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解決的:一方面要做思想工作,讓群眾改變思想觀念;另一方面,推廣一些地方的成功經驗,比如成立紅白喜事委員會,通過這方面基層的自治,民主的管理,再輔之於思想教育工作來逐步的解決這個問題。

  扶貧項目要停止破壞生態

  在談到生態扶貧問題時,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扶貧項目要停止破壞生態,同時還要有利於生態的修復,在這個加減法當中找到利益平衡點。他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包括生態建設,所以我們的扶貧也要適應新的變化、新的要求。目前,中央政府確定統一的政策,將投入6000億元資金,來完成居住在“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1000萬貧困人口的易地扶貧搬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