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李克強總理的表態彰顯中國致力於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決心

2017-03-07 17:25: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安娜·邦達連科(俄羅斯)

  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表示,中國將“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進程,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李克強總理的表態彰顯出中國致力於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決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時曾指出,我們不應當拒絕經濟全球化,不應該害怕它,而是應該引導它,並讓它更好地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習近平用中國的發展舉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與此同時,中國不僅吸引了眾多外資投資,也對海外項目進行了大量投資。中國經濟增長的同時還帶動了其他國家的發展。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加強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各國間的互聯互通,最終推動國際社會一體化發展的進程。中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公佈的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到目前為止,中國企業在沿線20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0億美元,這些數據表明瞭中國引導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堅定態度,同時也展示出“一帶一路”倡議近年來取得的成績。

  然而,並非所有國家都做好了完全開放市場的準備。有些國家認為,這有可能完全或部分地損害其民族經濟的獨立性,畢竟任何一個國家都希望優先發展本國經濟。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上講,在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任何一個經濟體都無法獨立存在,也不能單獨發展。現在對於各國而言,最重要的是相互做出一定妥協,找到解決之道,使得每個參與者都盡可能平等地參與到全球化進程之中並獲得最大化的利益。

  (作者:安娜·邦達連科 俄羅斯記者  翻譯:高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