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在努力保持經濟穩定 並避免軍備競賽

2017-03-07 17:04: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從經濟發展到軍費漲幅,中國兩會透出的許多信息都受到外媒的稱許。

  國際在線專稿:中國的兩會不但是中國當下的頭等大事,也成為世界媒體的熱點,尤其在全球經濟增長形勢不容樂觀的大背景下,中國兩會將傳遞出何種聲音更是備受關注。無論是經濟發展穩中求進的決策,還是軍費上漲平緩溫和,中國兩會透出的信息都獲得很多外媒的稱許。

  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對世界很重要

  在3月5日人大開幕會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2017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增幅預計達到6.5%左右,並要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

  俄羅斯《消息報》評論稱,中國憑藉高經濟增長率,很多年來幾乎是全世界經濟的發動機。近幾年,中國逐漸將發展重點由數量轉向品質,今年的兩會仍將加強這一趨勢。

  法國《回聲報》認為,2017年中國調低GDP增長預期至6.5%左右,表明今年中國的主要任務將是“保穩”以及控制金融風險。文章説,2017年對於中國來説“責任重大”,要在實現維持經濟增長與控制金融、負債、房地産等經濟風險之間找到平衡,並非易事。

  孟加拉國媒體“The Daily Ittefaq5日的報道説,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2017年中國的GDP增長目標定為6.5%左右,雖然增速放緩,但這符合中國目前的經濟發展形勢,體現出政府保持經濟穩定發展及防範風險的穩妥經濟政策,中國經濟的穩定發展對中國、鄰國以及世界經濟發展都十分重要,這一經濟政策符合各方預期。

  新加坡《聯合早報》7日發表題為《中國經濟決策大方向趨向穩定》的社論文章。文章稱,2016年,中國經濟體現了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實現了平穩健康發展。2017年中國提出的GDP增速目標是6.5%,雖然低於去年,但在世界上仍屬於較高的增長。

  報道稱,面對經濟增長放緩,中國政府沒有採取大規模的刺激方案,不僅符合客觀實際的情況,也在市場的預期範圍內,以務實態度推進經濟改革和面對經濟減速,顯示中國政府能接受經濟增長放緩的事實,基本上也反映了中國經濟政策大方向已轉趨穩定。

  報道認為,中國減少對GDP增速目標的硬性規定,轉而設定較實際的經濟增長目標,這將為經濟改革和轉型創造有利條件,特別是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力,其經濟穩定有序地發展,對新加坡及本區域無疑也有好處,可拓展互惠互利的合作與經貿空間。

  軍費漲幅平緩溫和 中國在避免軍備競賽

  對於外媒關注的軍費問題,在4日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大會發言人傅瑩表示,2017年中國軍費增長約7%,佔GDP總額的1.3%。財政部相關負責人6日也確認了這個漲幅。

  德國《南德意志報》指出,相對於美國,這個增幅明顯很平緩。中國似乎在努力避免“軍事競賽”

  英國路透社的報道也稱,7%的增幅、10443.97億元人民幣的國防支出看上去很多,但其實這只有美國國防預算的四分之一左右。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要將2017年的國防預算上調10%,上調後將達到6030億美元,美國仍將保持全球第一軍事強國的地位。

  《印度快報》報道稱,中國公佈的2017年國防預算增幅為幾乎近10年來的最低。另外,中國的國防開支只佔GDP的1.3%,與此相較,北約成員國則發誓至少貢獻GDP的2%用於國防建設。

  波蘭波新社表示,中國將持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強化海空邊防管控,週密組織反恐維穩、國際維和、遠海護航等重要行動。中國政府新增加的軍事預算符合目前國際形勢的需要。

  伊朗英語新聞電視臺援引瑞典智庫專家簡·奧伯格的話表示,中國適度增加國防開支“是非常讓人可以理解的事情”。中國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世界大國,也正在推廣“一帶一路”倡議,而中國從不趁機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合作的對象,這是非常好的行為。

  推動經濟全球化 扮演促進穩定的角色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經濟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國的根本利益。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球經濟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地位,積極參與多邊貿易談判。

  對此,有外國專業人士和媒體給予“點讚”,對中國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全球化的立場表示讚許。

  英國《衛報》援引倫敦國王學院中國政治係教授克裏·布朗(Kerry Brown)的話表示,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奉行貿易保護政策,如今,在世界貿易和氣候變化等方面,全球正向北京尋求領導力,這是前所未有的。

  “中國正在扮演一個促進穩定而非破壞穩定的角色。今年兩會討論的不僅僅是國內問題,中國實際上在以全球化的力量做全球化的事情,中國在這些方面擁有更大的潛力。”

  西班牙《國家報》表示,李克強所説的“繼續推動全球化”這一説法與今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表達的方針高度一致。習近平曾在論壇上指出,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渠鴻儒 何雨陽 劉維靖 時光 雷湘平 薛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