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代言人王夢恕答高鐵八問:高鐵不能裝Wi-Fi

2017-03-08 14:16:33|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妍

  中新社北京3月8日電

  中新社記者 劉旭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被媒體稱為“中國鐵路代言人”。全國兩會期間,王夢恕接受了中新社記者的採訪,對涉及高鐵建設和發展的熱點話題一一作出回應。

  高鐵能不能提速?

  “現在不能提速。”

  王夢恕具體解釋了“不提速”的四點原因:

  首先,高鐵運行的空氣阻力系數與速度成平方關係增長,高鐵時速超過300公里後,空氣阻力會大幅增加,“經濟上不合理”。

  其次,高鐵的額定速度是時速350公里,但也不能跑滿350公里,“要留個富餘,對高鐵列車壽命有好處。”

  第三,提速後兩個鋼軌的推力會很大,鋼軌的穩定性很關鍵,“這個是安全因素”。

  第四,不同鐵路區段限速標準不同,高鐵提速在全局調度上不現實。

  高鐵票價會不會漲?

  “早晚要漲,但不會亂漲。”王夢恕説,漲價要考慮情況,要有限度。

  王夢恕説,目前的中國高鐵票價仍和最初運行時保持一致,“票價六年沒變,但是社會物價水準六年間有一定比例上漲。”“現在的高鐵票價是‘福利’性質,高鐵系統200萬職工是靠鐵路系統在其他方面的盈利來養活。”

  不過王夢恕強調“不會亂漲價、會有限度”,“我們會通盤考慮全國情況,確定不同地區的漲價比例”。

  高鐵盒飯太貴怎麼辦?

  “正在想辦法給高鐵列車組加裝餐車。”

  “最開始搞高鐵的時候,想著速度這麼快,旅程時間很短,沒考慮供餐問題。”據王夢恕介紹,目前高鐵上的供餐業務都是分包經營,鐵路部門正在想辦法給列車組加配餐車,收回供餐服務的管理權。“我們已經在做了,這需要一個過程。”

  為什麼買不到便宜的動車票?

  “只有高鐵票、沒有動車票確實不合理,但是現在建設‘雙復線’軌道不現實。”

  對現在有不少人反映某些線路只能買到高鐵票,買不到或者不好買更便宜的動車票和普快列車票的問題,王夢恕回應説,目前國家鐵路線路負荷有限,沒有快慢車同時“套跑”的空間。未來有計劃在東部沿海建設“雙復線”軌道,讓票價區間更合理,“但目前我們的建設重點是把西部省份和北京連起來,現在建設‘雙復線’還不可行。”

  春運期間會不會漲價?

  “春運期間高鐵不漲價。”

  王夢恕解釋説,高鐵票價是全網定價,春運漲價會牽涉到各路段的鐵路局,“每個局都是單獨核算,春節漲價不好操作。”

  “空跑”線路會不會停運?

  “不會停,一個乘客都沒有的線路都不會停。”

  “我們的政策是‘先建設後發展’、‘以建設帶發展’”,王夢恕説,“之前説有30%的載客量我們就修(高鐵),實際上西部地區預計有10%的客流量我們就給修,修起來了才能帶動發展。”

  高鐵能不能裝Wi-Fi?

  “不能。”

  王夢恕説,Wi-Fi頻率會影響列車調速頻率和通訊信號,有些頻率可能會重疊,“不安全”。

  “再説我也想‘治一治’你們這些‘低頭族’”,王夢恕笑稱,“在高鐵上多看看書、看看風景多好,而且低著頭玩手機行李還容易丟。”

  未來中國高鐵怎麼建?

  “接下來我們將在中國‘南大門’和‘東大門’修建重要線路”。

  王夢恕介紹説,“南大門”的線路主要是面向東南亞,將現有水路運輸線和陸路運輸線進一步連通,形成路網體系。“東大門”是指修建“從東北到三亞”的高鐵線路,其中將重點推進“渤海灣海峽”和“瓊州海峽”兩段隧道線路建設。他正在推動以基礎更好、技術更可行、風險更可控的瓊州海峽隧道線路為起點,加快“東大門”線路建設,促進沿線地區資源開發和經濟建設。(完)

  (原標題:“高鐵院士”王夢恕答“高鐵八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