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秦希燕:讓制度發揮作用 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2017-03-08 10:22: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俊翔):全國人大代表、湖南某律師事務所主任秦希燕在兩會期間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現行的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制度存在一定問題,需予以完善並加大推行力度,讓制度發揮應有的作用,以充分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秦希燕表示,早在2006年3月,國務院就在出臺的《關於解決農民工問題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提出建立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制度,要求企業繳納工資保障金。然而,現實中欠交、不交保障金、不與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的現象時有發生,農民工欠薪問題仍十分常見。她認為,出現這類現象的主要原因是農民工保障金由建設主管部門負責收取和管理,而主管工資支付的勞動部門對資金沒有監管權。

  秦希燕建議,應儘快出臺關於農民工保障金制度的行政法規,明確保障金的交納、支取、監管、法律責任等事項,改由勞動部門負責收取和管理,並授權勞動部門直接劃扣保證金以清償拖欠的農民工工資。

  此外,秦希燕代表還建議應由建築企業直接向農民工發放工資,嚴禁將農民工工資發放給“包工頭”或其他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組織或個人。同時,建築企業應編制農民工工資支付表,如實記錄工資支付情況,並保存兩年以上備查。